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辅助驾驶卡在了L2?自动驾驶的路还有很多难题需解决

2022年09月09日 10:37: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辅助驾驶你用过吗?

对于当下很多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关注电动行业以及新势力品牌的用户,相信对辅助驾驶功能一定不陌生,即便没有体验过,也肯定对这个行业有着属于自己独到的看法。

很多人也听过关于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等级关系,目前行业的瓶颈处于L2级别,最终的发展目标,就是L5,也就是行业内普遍认为的无人驾驶。

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很多用户,L2级别辅助驾驶已经普及很久了,很多企业即便是硬件和软件能力特别牛,也只能说自己产品达到了L2+,甚至L2++级别辅助驾驶,何时能到L3级别呢?

为啥卡住了?

在思考为何辅助驾驶系统无法再进一步之前,我们先来探讨L3相较于目前的L2等级,究竟有哪些硬性需求的变化。

根据驾驶自动化等级表所述,L3级别,能够完成“有条件自动驾驶”,而L2级别,定义为“组合辅助驾驶”,也就是说,L3是通往自动驾驶的关键节点;根据表内所述,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一栏中,L2级别需要驾驶员及系统相互配合,而L3则可以完全交由系统。

从表内的标准来分析,L2级别和L3级别除了功能的等级划分以外,还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就是在驾驶自动化系统导致事故后,事故的判定责任方有差别,L2级的责任方为驾驶员,L3的责任更倾向于系统,到了L4等级,责任则完全判定为系统,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障碍。

目前,辅助驾驶行业在国内外飞速发展,在2012年特斯拉推出autopilot以后,迅速引起整个汽车行业的热潮,国内有很多企业将自动驾驶领域定位主要研发领域,尤其是拥有互联网属性的汽车品牌,以小鹏、理想等品牌为代表,这些品牌均在全栈自研辅助驾驶系统的软件生态,也能够将自动驾驶的数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次,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在积极研发自动驾驶,包括百度、华为、大疆等,也在辅助驾驶领域深耕发力。

但是每个品牌都有属于自己的想法,车企主要针对于To C市场,也就是辅助驾驶的开发是为了给用户使用和体验,而百度等品牌,则针对于To B市场,针对无人出租和无人巴士等领域深度研发。

无论是B端市场,还是C端市场,其实都是为了自动驾驶行业的未来趋势和发展规划,但两者市场有何区别?

To B和To C哪个对?

从不同的品牌的思路来看,目前无论是To C还是To B都有各自的想法和思路,究竟对与错,没有确定性的答案,笔者今天也是以个人观点来和大家一起分析和思考。

在最初阶段,国内辅助驾驶行业快速发展阶段,最初级的辅助驾驶可以完成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功能时,的确这就已经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驾驶者在高速路况下,减轻驾驶者疲劳,在那个阶段,笔者认为辅助驾驶是行业进步的一大步,让驾驶员在长途出行可以更轻松。

随着行业发展,在最基础的辅助驾驶系统中,增加了自动变道、自动超车、自动避让等主动功能以后,虽然也的确能够看到行业进步,以及功能进步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但正是因为功能愈发丰富,稳定性也逐渐出现了偏差。

特斯拉关于FSD系统和EPA系统出现的辅助驾驶系统事故已经越来越多,甚至包括此前小鹏的辅助驾驶,并未检测到前方静止事故车辆引发事故;在功能越多,越容易犯错的阶段中,并且事故的主要评定责任还属于驾驶者,这就令笔者此前的想法有了一些偏差。

咱们再来谈一下To B市场,以百度Apollo为例,笔者在2021年多次体验过百度Apollo驾驶系统,并且该系统是以营运的模式衍生,在一个固定区域内,以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形式运营,车内主驾驶位置也有驾驶员把控,但是在车辆设置好出发点和目的地以后,驾驶者全程手脱离方向盘,所有的驾驶操作均由车辆自动完成,包括等红灯、变道、超车以及起步和停车,均由车辆自己完成,并且完成度很高,有小伙伴如果对Apollo无人驾驶感兴趣,笔者下次专门做一个有关内容。

而在To B市场中,辅助驾驶亦或者自动驾驶系统,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前文笔者提到的事故等情况,责任方100%为营运商,所以在行业进步的发展中,并未伤及用户个人利益。

从二者的模式来看,To C的确可以让用户有更好的驾乘体验,但是出现事故后,用户的利益就要受损,而To B模式,更有助于行业学习也进步,只是对于用户就缺失了体验。

那对于用户来说,很多用户在购买当下新时代产品时,都会纠结是否要加钱选配辅助驾驶系统,甚至很多车型的辅助驾驶系统价值为几万元,对于用户来说,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根据笔者体验过很多品牌的辅助驾驶系统以后,笔者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花几万元去选配,基础的功能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减轻驾驶疲劳的作用。

写在最后

目前,辅助驾驶系统一定会在某个时间节点向上进阶,从L2升级为L3,甚至直接跳过L3直接升级为L4也是非常可能性,这期间不仅需要汽车品牌和自动驾驶系统品牌的能力提升,更重要的国内市场的法律法规要对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划分更明确的责任条例,以及行业准则,这也才能更明确在问题出现时,合理的保护用户的权益。

笔者也期待行业更快的发展,让辅助驾驶可以更快的升级为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