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一骑绝尘,但比亚迪不想只做新能源一哥

2022年09月09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德国有大众,美国有福特,日本有丰田,每个汽车大国都有自己的代表车企,他们不仅在本国发扬光大,还对外输出了自己的文化,那么最有可能成为代表中国的车企又是谁呢?目前来看,很有可能就是比亚迪

如今比亚迪的销量表现,就像雨后春笋一般,按都按不住了,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在今年8月卖掉了17.5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155%,遥遥领先其他国内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这还不是最恨的,事实上限制比亚迪销量的并不是市场,而是产能,根据近期的比亚迪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的消息,目前比亚迪手握的订单高达70万,二季度的时候同样是官方公布的数据还是40万,可以看到订单的增长数明显高于产能的提升,供不应求。

截至8月底,比亚迪的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98万辆,目前已经超过100万辆,而去年全年比亚迪的销量也只有73万辆而已,从今年的走势来看,比亚迪年销超过150万辆简直不要太轻松,但由于产能的限制,今年冲击200万辆年销是比较困难的,但也并不是全无可能,需要点想象力。

年销200万辆的规模是什么概念呢?整个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去年的销量为330万辆,但这是包含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奥迪保时捷以及宾利等一众品牌累计相加而来的结果,如果只看单一企业,一汽-大众作为去年整个国内市场年销量冠军企业,其2021年的销量为185万辆,这还是包含奥迪的情况下。比亚迪今年即便保持住现在的产能水平,也基本坐稳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前三的宝座了,如果能在今年内产能实现进一步的突破的话,是很有可能取得销量冠军。

中国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此前的市场格局基本都是合资品牌占大头,自主品牌占小头,还没有哪个自主品牌能够取得年销前三的位置,比亚迪在今年即将改写这样的历史。

面对比亚迪的爆火,有不少人表示费解,同样是新能源赛道,为何只有比亚迪能够在1-2年内的时间里异军突起?

如果从细分领域来观察的话,比亚迪各方面的竞争力放在当下的行业里来看,确实不算是遥遥领先的水平,比如,在底盘、车身乃至智能座舱等维度,比亚迪都没有展现出什么超强的竞争力,顶多算是中规中矩的水准,在辅助驾驶部分甚至还是处在比较落后的状态,尤其是和同样聚焦新能源的造车新势力们对比。

比亚迪比较擅长的电气化领域,现状也是规模优势大于技术优势。比如刀片电池虽然竞争力不错,但其他车企事实上也都陆续推出了类似的无模组方案;DM-i技术确实领跑了一段时间,但其他车企如今同样打造了诸多DHT方案并量产上车了。

如此来看,比亚迪销量的爆火,似乎看起来有些不明不白,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我认为,比亚迪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已经不再只是单个维度的问题,而是整个体系力的问题,比亚迪很早就给自己贴上了新能源车的标签,让消费者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这是其他车企没有的优势,另外在技术优势上,无论是刀片电池还是DM-i技术,先发的优势,让这些名字深入人心,这对于消费品来说几乎就是碾压级的优势,在形成了技术迭代和产品落地反哺销量的正向循环之后,不断形成正向反馈,此时对于比亚迪如今的市场表现来说,已经是顺水推舟的事了。

写在最后:

今年的爆发,只是刚刚开始,比亚迪还有更大的野心,在近期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比亚迪公布了多个重磅消息,比如,明年比亚迪的销量目标4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目标300GWh,明年推出搭载全套驾驶辅助解决方案的量产车,2024年推出全新的DM5.0混动系统,以及进军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等等,可以看到,比亚迪正在成为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的中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