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制造的双碳应考,北京汽车塑造全新大格局

2022年09月09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自工业化时代以来,工业行为就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存环境。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为主导的环境革命,正重塑着当代人类工业行为,乃至社会治理的指导逻辑。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战略,不仅已成为一场国家引导、全民参与的绿色大考,也成为制造企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企业的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北京汽车以大格局推动汽车“智造”绿色进化,交出一套全优的“绿色”样卷。

双碳行动两步战略,全民行动共赴2060愿景

在国家战略层面,我国已明确“双碳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科技部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技术路线图正在制定。中科院提出八大行动计划,以期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地方层面,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安徽、重庆、湖北等多地明确提出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计划。科技“减碳”相关各方正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综合示范等全链条布局。

根据国家双碳战略规划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在此背景下,汽车产业则面临着另一种“幸福的烦恼”。机构测算显示,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可能从2021年底的3.02亿辆增加到4.5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将从784万辆增加到8000万辆。这意味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从而带来的碳排放增长,将给碳达峰目标带来压力。

因此,对汽车制造型企业来说,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来保障双碳目标的达成。基于产业结构特征,汽车制造业的双碳大考,应主要围绕三个“科目”来实现:能源结构优化,智造效率提升,以及绿色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四大策略双控管理,构建北京汽车双碳大格局

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北京汽车成立了专门的双碳委员会,并从企业层面提出双碳战略管理方针:节能增效、绿色经营,本着“合规、降耗,提质,增效”的工作策略,从管理、技术双线着力,强化碳排放强度与碳排放总量“双控”管理,确保碳排放稳中有降、为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是合规,北京汽车提出,严格遵照国家和属地政府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依法合规,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节能减碳工作。其次是降耗,管理节能与技术节能并举,从项目规划阶段抓起,实施全过程管控,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再次是提质,运用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管理手段,推动企业向绿色智造升级转型。最后是增效,实施精益能源管理,改善用能环境,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确保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目标管理层面,北京汽车提出两大管理指标。单车能耗下降率:2025年较2020年单车能耗下降18%。绿色能源使用占比:2025年较2020年,绿色能源使用量占总能耗的12%。这两大指标,成为指导北京汽车双碳大考的关键KPI。

以“BLUE卫蓝计划”为引擎,“四大行动”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今年6月,北汽发布“BLUE卫蓝计划”,宣布将深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打造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绿色低碳产品,全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为此,北汽将重点开展产品降碳、技术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深入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根据该计划,到“十四五”末,北汽产品平均碳排放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下降33%;“十四五”期间单位产值碳排放下降21%,单车碳排放下降24%,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30年碳排放强度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产品降碳方面,加快自主乘用车纯电动产品投放,商用车完成全系新能源产品从油改电平台向全新平台的过渡。加快动力系统电气化进程,加快混合动力产品投放,推进高效发动机搭载应用。

在技术降碳方面,新能源汽车推动平台化固态动力电池系统和电池快速加热技术落地,落子北汽电驱动4.0,构建分布式驱动控制技术。传统车领域打造双电机混动HEV、增程REEV以及增程混动RE-HEV三大平台,各平台产品达产均实现30%节油率。推进轻量化、绿色材料和循环利用技术,到2025年绿色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2028年绿色材料应用比例达到8%。

在制造降碳方面,开启全面碳盘查行动,加快减碳技术应用、再生能源利用、低碳工艺提升。2030年底前完成全部高效设备替代,碳排放强度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四五”期间,绿色能源占比提升50%,2030年再提升10%。

在低碳生态方面,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开展汽车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及零部件再制造,布局二手车、汽车拆解以及动力电池回收、拆解、梯次利用等业务。融合充电站、超充站、加氢站及电池租赁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三大维度并进,推动汽车“智造”绿色进化

在具体执行层面,建成于2017年的北京汽车株洲绿色智造基地,更是将绿色智造、服务双碳战略,作为公司重要战略目标。首先,是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使整个生产过程能耗降低近15%。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间均采用奔驰的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标准,引进630多台世界最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80%,一些生产线实现100%的机器人操作。

其次,生产基地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来优化能源结构。投资2.18亿元在厂房屋面和停车坪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改建项目,年发电量约为3000万KWh,年节约电费约1000万元以上。热能循环回收利用系统,通过多级换热装置用于车间的照明取暖,降低近15%能耗。先进的MBR污水处理工艺,对有机物的处理效果达90%以上,经处理后的工业水可直接作为非饮用市政杂用水进行二次回收利用。

同时,北京汽车通过应用最新技术,提升产品的环境友好度。在动力技术路线上,以“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为指引,北京汽车全面布局燃油、混动、纯电三个方向,打造出SUPER动力、HEV混动、EV电动三大平台。

SUPER动力平台包括三大系列:“S系列”主打性能,未来1.5T发动机升功率将达到109kW/L;“H系列”主打高效,热效率可达42%;“E系列”主打混动体验,节油率超35%,兼顾动力性与经济性。

HEV混合动力平台可适配强混、插混、增程式混合动力模式,最大适配功率160kW,系统最高节能35%,实际油耗最低仅4.1L/100km。EV电动平台目前已应用于EU5、EU7等多款车型,未来该平台可实现800N·m最大扭矩的同时拥有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

7月底上市的北京汽车全新产品魔方,由北京汽车株洲基地生产。通过新动力技术、智能化技术与新材料的应用,魔方被认为是新一代燃油车全套解决方案的进化方向。以动力技术为例,魔方搭载的魔核1.5T发动机是行业内首款量产搭载VGT增压器技术的车型,动力性、经济性双重进化,热效率高达39.2%,动态响应提升43%;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5N•m,百公里加速仅需7.84s。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不仅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环境、生活品质,也事关每一家企业的生产环境、产品的环境友好度。汽车制造业作为人们口中的工业之母,其双碳战略的践行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双碳国家战略的实施效果。

从战略到布局,从管理目标设定,到技术与产品落地应用,北京汽车通过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认真践行的实干精神,交出了一套完整的“绿色”样卷,正成为可供汽车产业同行参考的双碳“应考”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