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让超充桩遍地开花,是对车主最基本的尊重!

2022年09月10日 0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车的第一竞争力是什么?是加速、是科技感、是续航吗?在我看来都不是,而是能够解决根本出行危机的充电问题。

回到最原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一台燃油车如果没有两桶油加油站的支撑,车主的焦虑症是否还会席卷而来?

两桶油每年的营收,都是世界500强第一梯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来,我们对加油站的依赖其实非常大,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身边3km必有加油站的生活场景,所以忽略了“补能站”的重要性。

电动车呢?

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其实来源于充电的不稳定性,如果未来能够形成3km之内必有充电站,且充电速度快、效率高、安全性出色,那么续航焦虑症还真的有吗?

目前的电网建设充电桩速度远远跟不上电动车膨胀式发展的现状,单月电动车销量已经能够达到50万量级,今年新增500万-600万电动车,但充电桩的建设速度却远远跟不上。

也就是说,市场整体发展是不平衡的。

但其中有例外,能够单独建设充电体系的特斯拉,在今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就在今天特斯拉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建成9000个超级充电桩,其中包含V2、V3两套体系的快速充电桩。

事实上,这仅仅是快速充电桩,特斯拉还拥有多形式的充电方式,有家用充电桩、随车充、普通充电桩以及目的地充电桩。

这也就是说,综合来看特斯拉的充电体系非常丰富,而特斯拉车主已经成为最不怕没电的人群,因为他们能够轻松找到快速充电桩,并且用30分钟时间充满Model3。

而其它电动车车主只能使用电网充电桩,这存在几个问题。

其一,电网充电速度相对较慢,且充电桩不稳定,或存在车位被占,或存在停电,或存在充电桩故障问题。

其二,电网充电桩数量虽然多,但面对的是整个行业开放,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每个月增幅在50万量级左右,即便50%是纯电动车,那么也有超过20万新用户入局,存在充电桩、电车增速不对等的问题。

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大量建设超级充电桩,是因为其看的更远,懂得电动车的核心根本就是拼充电轻松度,所以特斯拉将很大一部分利润用来建设充电桩,同时也在着手研发更快的充电技术。

毕竟,特斯拉是纯电动车,它只能够通过充电行驶,而本身定位技术、用户服务的特斯拉,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充电渠道,这样才能够保证用户的价值。

并非其他品牌想不到这一层,而是从根本上来说,建设足够量的充电桩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在电动车盈利这件事儿上,其实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两家企业之外,其它企业都是举步维艰状态,连最基本的生存都解决不了,何来考虑两年之后的市场规模?

解决电动车补能困难的问题,才能够真正的去聊电动车未来的发展,一栋大楼的地基打得不好,外立面设计的再美好,也不过是空中楼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