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MPV 大众汽车ID.Buzz太萌 特斯拉都想模仿?

2022年09月10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实事求是地说,在燃油车时代,我不太喜欢大众产品,但在电动时代,竟然有想买一辆ID.Buzz的冲动。

近日,大众ID.Buzz正式在国内首发亮相——作为大众ID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大众ID.Buzz确实是可以作为电动车发展的样本。

大众ID.Buzz的登场,确实可以在新能源时代,让新势力造车看到传统汽车产业的实力的——这个实力,叫做文化传承。

故事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说起。二战结束后,德国被一分为二,整个欧洲也开始进入到战后重建的进程。这一时期,国民车,成为欧洲汽车产业复苏的起点。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欧洲小车,都是诞生于这个时代,比如,Mini,雪铁龙2CV,菲亚特500;当然,还有甲壳虫。

战后的大众迅速恢复了甲壳虫的生产,完成了战后重建的第一笔原始积累。在甲壳虫基础上,大众1950年正式推出小型厢式车大众T1。

大众T1完全延续了甲壳虫的车身架构,后置后驱,搭载同款1.1L四缸风冷发动机。彼时的大众,就已经实现了模块化平台架构。

相比于甲壳虫,大众T1的厢式车车身构型,更好的利用了车辆的空间,从而在并不大的车身尺寸下,构建了大通透性的内部乘坐空间。得益于后置后驱的布局,这辆车的前排地板也非常平整,内部空间利用率大幅增加。

在全球都满目疮痍的时代,此时登场的大众T1是恰如其分的——它要比同时期的国民小车更加实用,也更符合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的世界发展格局。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全球都迎来了战后生育高峰,史称战后婴儿潮。家庭成员数量的迅速增加,使大众T1这种小型厢式车,深得家庭用户青睐。

时间来到六十年代,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口开始进入到叛逆期,尤其是在富足的北美。年轻人的叛逆和躁动,在这一时期催生了嬉皮士文化和性解放运动。

摇滚文化开始出现,年轻人们躁动的青春,于是和这辆大众T1以及继任者大众T2,开始成为北美嬉皮士文化和摇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空间,便宜,可以放架子鼓,也可以在音乐会之后羞羞哒。

于是,从六十年代开始,大众T1和大众T2,开始和这个时代的文化紧密的联系起来。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直在墨西哥生产的大众T2,几年前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之后,会备受富豪追捧的原因所在。

随着时间进入到七十年代,西方各国经济腾飞,经济危机也随之到来。大众T系列的文化属性开始逐渐削弱。

从T4开始,T系列开始转变成大众商用车领域的重要车型,融入欧洲的VAN的“大家族”里——发展至今,已经没有那么多文化属性,但却很好地回归到商务和多用途厢式车“属性”。

大众ID.Buzz,捡起的是文化。

大众ID.Buzz的登场,让人眼前一亮,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这辆车的设计。

大众ID.Buzz的造型,很容易就把人拉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文化氛围里。大众的设计师用现代化的设计首发,把大众T1和大众T2上那种经典的大众元素进行了全面的复刻。而现代化的设计手法中表达出来的复古元素,又让这种风格充满了时尚的味道。

一直以来,经典的元素进行现代化的复刻,在时尚圈屡试不爽。Mini通过这样的方式成为奢侈品和潮牌,甲壳虫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收获了高端的拥趸。电动车时代,大众ID.Buzz也让嬉皮士文化回归了。

而这种带有强烈品牌属性的文化回归,是这个时代下的新势力造车品牌无法企及的——后来者只能着眼未来,但先入局者却可以回溯过去。

另一方面,是这辆的概念,把电动车时代的优势全面放大。

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除续航里程的短板外,在最朴素的固有性能方面,电动车是全面超越燃油车的。其中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空间利用率的全面提升——在采用电动机驱动之后,电动车可以省掉大量复杂且昂贵的传动机构,从而让车辆的布置进入到一个更高效的阶段。

这一差异,从大众ID.Buzz可以看得很清楚。

相比大众家族MQB平台的产品,大众ID.Buzz的前悬尺寸变得极短,因为没有了发动机,所有前桥可以尽可能多的前移。而由此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它的车内空间可以全面放大。

前桥前移,实现内部空间最大化,碰巧也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采用后置后驱的大众T1的固有优势。前桥都能前移,同样,后桥也可以后移,所以在延续大众T1空间理念的同时,大众ID.Buzz也有了一个正经的后备箱。

厢式车的大空间优势,使得大众ID.Buzz可以轻松地布局多样化的内部空间——用现在汽车设计圈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讲就是,这样的空间可以实现更为丰富的场景化设计。原来只是在概念车上的落地的产品诉求,在大众ID.Buzz上已经实现。

回到消费者实用诉求上面,大众ID.Buzz的复古回归,事实上就是将电动车时代用户最朴素的需求全面放大的结果——空间更大,造型更科技——最重要的是,复古风格的回归,可以在一票科技感未来感加持的产品里,凸显出自己的独特格调。

如今的汽车市场,格调很重要。

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电动车时代的产品,正在朝着当年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的路线,去构建科技产品的形象。

汽车产品本身的品质感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驾驶的体验感正在被更直白的产品诉求所取代。就好像特斯拉的底盘并不见得比迈腾高级多少,但一个大屏就能征服所有。

从这个角度上说,大众ID.Buzz的格调,就是传统车企差异化与传承文化的双重胜利。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