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其增加全景天窗这些没什么用的配置,不如换一套性能更强的轮胎

2022年09月10日 17:23: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当问起一辆车哪个零件最重要,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车身结构等等。然而,很多人忽略了一点,车辆的动力、制动、转向性能,最终都得依靠轮胎与路面接触产生的摩擦力。

因此,我认为轮胎的重要性,不输以上任何一个。

汽车的所有性能的载体,就是四条与路面接触的轮胎。

一辆普通小汽车,4条轮胎的接地面积加起来仅相当于一张A4纸的大小。在这仅仅六七百平方厘米的面积上,轮胎不仅要为车辆提供充足的摩擦力,还需要拥有良好的排水性、缓冲减震以及降噪抑噪等诸多性能,以在不同路况下,为用户带来良好的驾乘感受。汽车的动力性能、操控性能、制动性能、NVH性能,轮胎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选一款性能好的、适合自己的轮胎,往往能够让车辆获得额外的性能BUFF。

一辆普通轿车四条轮胎的接地面积,加起来不过一张A4纸大小。

目前,市面上的轮胎可谓琳琅满目,而轮胎的更换频率并不算很高,对于大多数车主,选择轮胎,比选择其他汽车部件更容易引发“选择困难症”。据我的用车经验,更推荐大家选择一款湿地性能优秀的轮胎。

湿地性能强的轮胎更值得推荐

一般情况下,在干燥的路面上行驶,绝大多数轮胎都能提供良好的抓地力,为车辆的各项行驶性能提供保证。而在湿滑积水的路面行驶,往往能拉开轮胎之间的性能差异,个别轮胎的湿地性能,甚至是性能的短板。导致这些差异的,主要是轮胎的排水性能。

可能大家会单纯地认为,影响轮胎排水的,是轮胎表面花纹的多少。理论上,轮胎的花纹占胎面的面积越多、越密集,排水性能越强。但实际上,轮胎表面花纹并不是越多越好,花纹过多、过于密集,不仅会减小轮胎与路面接触的面积,使得轮胎的抓地性能减弱,还会增大轮胎的胎噪,使得轮胎综合性能大打折扣。

这种单导向花纹的轮胎,排水性能固然很好,但胎噪相当吓人。

轮胎花纹的设计,是一门大学问。现在,主流一线轮胎厂商,均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的方式,来开发轮胎的胎纹,从而使轮胎具备良好的湿地性能。

计算机模拟仿真,是现在开发轮胎的关键手段。

前几天上市的马牌UltraContact UC7就是一款综合性能出色的产品,该轮胎采用了非对称的花纹设计,胎面的四条纵向排水沟槽,将轮胎分成了5个区域,最外侧以及最内侧区域的横向花纹,均没有与纵向沟槽相通,这种能隔绝轮胎中央区域噪声的做法,常见于大多数静音轮胎上面。

马牌UC7采用了非对称花纹,设有4条纵向排水沟槽。

另外,外侧橡胶块面积更大,内侧橡胶块面积较小的设计,也是常见的设计,能使车辆在直行、转向的时候,提供出色的行驶性能。

轮胎两侧的横向胎纹,并没有与相邻的纵向沟槽相连通。

UC7这款轮胎花纹的特别之处,在于在轮胎花纹中央部位,设有高速增压导流槽。这种全新的设计,与普通轮胎单纯的开放式排水槽不同,它相当于在轮胎花纹内部,开设了将水导流到两边纵向排水槽的通道。

UC7胎面的中央部位,拥有能够快速排水的高速增压导流槽。

如此一来,轮胎滚动时,由于胎面高速压向路面,积水可通过胎面处的开孔,把胎面中心处的积水加压导入导流槽中,迅速排走路面积水,让轮胎表面橡胶能与路面良好地接触,产生足够的摩擦力。不仅加快了排水速度,由于导流槽是“埋”在橡胶块当中的,这也间接地增加了轮胎的接地面积。

性能好的轮胎,更贵,但物有所值

或许有人会说,性能好的轮胎,售价必然比一般轮胎高。但是,价格高的轮胎,是物超所值的。以马牌UC7为例,在B级车上常见的,规格为225/55 R17的轮胎,单条售价不过800元左右,四条一共3200元。而售价更低的同规格,性能相对低的轮胎,售价也要500元左右。计算下来,更换四条轮胎价差为1200元。

在B级车上常用的,尺寸为225/50 R17的马牌UC7轮胎,单条售价为800元左右。

一条规格相同的,性能稍低的轮胎,单条售价也得500元左右。

假设一套轮胎使用4年,按平均计算,性能好的轮胎,每年多花的钱,仅比廉价轮胎多300元。如此看来,实际的用车成本并没有高出多少,但换来的却是更安全、更舒适的驾乘体验,物有所值。

进一步说,购车时,与其选配那些价格高,且对驾乘体验几乎没有提升的选装件,倒不如选一套好轮胎有价值。例如要价8000元的全景天窗,它只会在夏天增加车内温度,甚至在几年后增加车辆的维护保养成本。

与其选配全景天窗这种售价高,又没什么实际作用的配置,显得使用高性能轮胎每年多出的几百元更值得。

黑科技加持,既静音又耐磨

事实上,马牌UC7轮胎的湿地性能并不是唯一的亮点,它还有全新的主动降噪科技——3D主动降噪系统3.0以及马牌特有的钻石配方。

目前,大部分轮胎处理胎噪的方式,主要从轮胎横向花纹的接地角以及如何隔绝轮胎方面入手,都属于被动的降噪方式。而马牌全新的3D主动降噪系统3.0,就像是给轮胎戴上了降噪耳机,使部分人耳较为敏感的噪声得到衰弱。

这种听着让人感觉相当玄幻的技术,其实要实现起来并不难,即在轮胎的纵向排水沟上,设有运用文丘里管效应的3D结构,从而破坏沟槽内的声波频率,将沟槽内的声波分解低频率声波。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橡胶块的长短、大小、分布,并不是随意排布的,而是马牌工程师经过大量计算机仿真模拟数据,得出的最优排布。

文丘里管效应的3D胎面结构,均经由计算机模拟仿真,其大小、位置、分布并不规则。

使用过静音舒适轮胎的车主或许有相同的体验,即轮胎的磨耗速度相当快,一般在3万km左右,轮胎的各项性能指标就大幅下降,这种现象,可以通过改变轮胎橡胶配方来改善。

马牌针对用户这一痛点,推出了独特的“钻石配方”,确保轮胎拥有出色的耐久性。以UC7为例,其磨耗指数高达380,比同级别、磨耗指数大多只有300左右的轮胎,耐久性更高。此外,UC7还搭配含高分子聚合物网络结构的胎面配方,使得轮胎与地面接触时更加轻柔,有效吸收来自路面的冲击,在耐磨持久和静音降噪之间取得平衡。

马牌UC7的磨耗指数为380(理论上100磨耗指数对应16000公里行驶里程),牵引力等级为A(最高等级为AA),耐高温等级为A(最高等级为A)。

现在,有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关注汽车的各种配置,当中有不少是对车辆的行驶安全、行驶性能不会带来积极影响的,徒增购车预算。这些多出来的费用,远不如更换一套好轮胎来得有价值。(文|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