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孚能第一代钠离子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800里|汽势关注

2022年09月10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在以智能化、电动化为代表的汽车革命中,一大批电池、ICT以及互联网企业已经走向台前,它们凭借自身技术引领优势正在成为时代的宠儿。

9月9日,国内软包电池供应商孚能科技,在北京举行2022孚能科技战略及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以软包叠片技术为基础的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Super Pouch Solution)。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远没到终局,安全、成本、能量密度等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当下,孚能科技寄望通过软包叠片技术的推出,改写目前动力电池格局。

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表示,孚能提出的是一整套从电芯到系统,从制造到回收的创新解决方案,在续航里程、充电效率、降本增效、适配车型等方面打造满足客户要求和用户需求的全新产品。

得益于对材料体系的高度兼容,软包电芯能用于高镍三元到低镍富锂锰、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等材料体系,匹配不同需求。

除三元材料之外,孚能科技在发布会上还首次系统性展示了其他材料体系的研发路线。

孚能科技表示,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计划在2023年推出第一代产品,目标是到2030年将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从160Wh/kg提升至220Wh/kg,磷酸铁锂和磷酸锰铁锂的能量密度形成从200Wh/kg到240Wh/kg的产品覆盖。在低镍方面,孚能科技计划在2024年推出250Wh/kg的低镍富锰体系产品,预计在2030年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至290Wh/kg。

据汽势Auto-Fisrt了解,截至目前孚能科技已经在国内规划了130GWh的产能,其中包括江西赣州46GWh、江苏镇江24GWh、安徽芜湖24GWh和云南昆明36GWh;此外还在欧洲的德国和土耳其规划了16GWh。王瑀介绍,未来一段时间,产能会根据市场的节奏进行调整。

电芯性能的优劣决定着电池系统性能的边界,作为动力电池的全新解决方案,孚能科技SPS并非只是系统结构设计创新,而是集大软包电芯、大软包电池系统、大软包电池制造和直接回收四大创新技术于一体。

采用大软包电芯卧式布置设计的孚能科技SPS,使电池系统部件减少50%,材料成本降低33%,提升体积利用率到75%;与搭载4680圆柱电池的车型相比,孚能科技SPS的体积利用率高出12%,拥有3倍循环寿命,导热效率提升60%。

在大软包电芯成功研制的基础上,SPS大软包电池系统得以采用高效液冷板与底盘的一体化设计,半固态大软包电芯直接集成于系统底盘,使系统零部件减少50%,材料成本降低33%,体积利用率增加30%至75%。

在体积利用率再创新高的同时,高效液冷板和导热片的复合使用给大软包电芯提供了“双面液冷,三面传热”的高效热交换,电池系统的散热效率提升4倍;精准全面的控温,让电池系统循环寿命超过3000次。

在低温性能上,大软包电芯的全极耳和叠片工艺,给电芯带来更低内阻和更好的低温放电表现;液冷板和纳米保温材料的加入,均衡电池系统的内部温度;为了满足极寒条件下的正常充电,SPS应用了全新的低温快速自加热设计。实验数据显示,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SPS系统容量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且充电时间缩短一半。

鉴于未来快充充电桩300-350kW的功率,SPS以不同充电倍率大软包电芯,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统一配置,满足各类用户的出行和补能需求。

孚能科技展示了2.4C、3C和4C三种倍率快充电芯,对应带电量150kWh、100kWh和75kWh,对应续航里程1000km、800km和600km,充电10分钟补能40%、50%和70%,分别实现400km、400km和560km的续航里程。

在制造端,大软包电芯的投产,将大幅降低产能投资成本和制造流程费用,设备投资减少50%,厂房面积减少60%,制造能耗和费用分别降低35%和30%,极大改善了大软包电芯的投资产出比。

在电池回收方面,孚能科技历时10余年开发和验证了锂电池的直接回收技术,可保留正极材料的晶体结构并再次利用,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能耗,并将材料利用率提升至99%以上。根据美国第三方实验室数据,掺入25%直接回收的正极材料制成的电芯与全新正极材料制成的电芯,在性能表现上无明显差异。

专注于软包电池的孚能科技,2022年上半年位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九、中国第五,和第一梯队无论是市占率、市值还是盈利性都有较大差距,在份额越来越向头部聚集的当下,孚能显然需要在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此番大软包叠片技术的推出,从技术参数上已经显露出了优势,后续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