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其内卷不如外卷,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市场争“主场”

2022年09月12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由于俄乌战争的原因,大量欧美车企在美国与欧盟出口管制的法规要求下,不得不退出俄罗斯市场。考虑到俄罗斯自主的汽车工业基础相对较弱,这两年在造车实力上突飞猛进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在俄罗斯市场上去攻城略地。在国内汽车品牌内卷的大形势下,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一些自主品牌的新增长点。】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近日,奇瑞俄罗斯分公司负责人对外透露,奇瑞正在与俄罗斯当地的制造商进行谈判,并考虑在俄罗斯实现本地化生产。对于2022年在俄罗斯的销售目标,奇瑞更是豪言有望冲击8万到10万的好成绩。作为曾经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奇瑞汽车正在通过持续扩大在俄罗斯的投资,通过本地化生产以及引入更多的车型,来做大自己在俄罗斯的业务。

自主品牌在俄已成主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传统在俄罗斯市场上拥有比较大优势的雷诺以及日系、韩系车企正在纷纷撤退或者放缓在俄罗斯市场的投入。以刚刚过去的7月为例,中国品牌新车在俄罗斯市场销售了8642 辆,占俄市场总额的 24.3%,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首度超过韩系的21.2%,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本土品牌之后的第二大品牌。

其实在奇瑞谋求在俄罗斯当地建厂之前,今年6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拉图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也是长城汽车在海外的首个具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独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在海外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厂。后期,长城汽车向拉图工厂导入具备竞争力的车型,并以此为基础加速辐射整个中亚和东欧等独联体市场有了较为坚实的支撑。

当前,在俄罗斯市场销售的主要有奇瑞吉利长城三家自主品牌车企:

其中,奇瑞虽然在国内销量表现并不如吉利长城那么亮眼,但是在国人心目中,奇瑞素来是以三大件技术领先所闻名,因此在海外市场上,自然也可以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其实奇瑞早在2005年就已经进军俄罗斯市场,通过与俄罗斯当地公司Avtotor的合作进行SKD组装业务,年销量达到3万多台。当前,奇瑞在俄罗斯不仅销售奇瑞品牌的车型,也出售定位更高的星途品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瑞虎7,在2021年甚至超越哈弗F7,成为俄罗斯最畅销中国汽车。

至于吉利长城一直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的阵营,拥有非常完整的产品线,在入门级以及紧凑型车型的造车品质和技术积累上甚至已经拥有了和丰田大众这样的主流跨国车企巨头一较高下的能力,更不要说在外资纷纷撤退的俄罗斯市场上了。其中,销售最好的Coolray 缤越和哈弗,无论是在造型、产品力还是在性价比上,都有不小的竞争力。

内卷改外卷,出口成自主品牌新亮点

在国内市场这两年表现并不出挑的奇瑞,其实正在默默扩大自己在海外的业务。按照奇瑞控股集团发布的7月销量月报,可以发现奇瑞集团在当月总计销售了131533辆,同比增长57.7%,其中,出口达到50614辆,同比增长90.1%。而凭借这个成绩,奇瑞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单月出口破5万的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上,面对竞争对手的持续冲击,奇瑞汽车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在品牌号召力上,这几年都早已经风光不再。但是海外市场所提供的坚实支撑,让奇瑞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依然可以占据一席之地。

其实奇瑞出口速度的快速增长,是中国汽车行业最近两年整体转变的一个缩影。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而这个成绩,是在在2021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市场销量已经达到213.8万台,同比增长102%的基础上再获得。如果再考虑到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缺芯以及潜在的新一轮经济危机面前,这个成绩就更加不容易。

和欧美传统跨国车企相比,自主品牌在新四化领域的布局相对比较早。无论是在纯电动整车平台、三电系统还是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方面,和国内传统车企相比,都不落下风。无论是比亚迪还是蔚小理,在打造电动车时或多或少都把目光投向了特斯拉。至于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通过过去几年的苦心经营,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力上都已经超越了在国内的二线合资品牌,甚至可以建立起对标大众丰田这样的产品力。

征战海外市场,出口只是初级阶段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保持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无虞,但是中国车市早已经告别了往日动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就一定要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其实大量出口汽车,会造成外贸上的不平衡。一旦进口国对我们出口的汽车上调关税,就很容易造成我们的商品短时间内缺乏竞争力。所以我们国家在鼓励车企出口整车的同时,也需要对车企在海外设厂,输出我们的技术和体系能力进行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也只有在当地设厂,为当地带来更多的GDP、就业机会和税收,才能让我们的自主品牌在海外的业务做的更好。

奇瑞长城,在俄罗斯当地建厂,一方面能够避免整车出口的关税,节省物流费用;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加速向当地消费者的交付速度,同时能够更好的贴近消费者,来研究他们的消费习惯。而在俄罗斯的建厂,不仅能够服务俄罗斯市场自身,瞄准那些以俄罗斯为中心的独联体和东欧市场,将会是奇瑞长城下一步的计划。更早一些,吉利也曾通过收购宝腾49%的股权,在马来西亚当地投产吉利的车型并辐射整个东盟市场。至于上汽,也早已经把工厂开设到了泰国和印尼,苦心经营东盟市场的决心非常大。

点评

在目前的全球政治环境下,俄罗斯可谓是不多的堪称中国半个“主场”的地方。中国车企加大在俄罗斯的投资,通过投放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来提升自己市场份额迎来了绝佳的机会。下一步,更希望看到国内车企能够以输出自己的体系能力作为目标,不断去构建自己的软实力,而非留给海外市场消费者一个低价倾销的印象。在这方面,智能电动车将会是国内车企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