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中型SUV,星途凌云和长安UNI-K怎么选?

2022年09月12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几年前,兵哥也曾打算买一辆中型SUV,但那时市面上的选择很少,多数都是合资品牌,落地价基本都在30万元以上。于是,“囊中羞涩”的兵哥只好考虑其他车型。

时过境迁,兵哥挺羡慕现在的消费者。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晴雨表,虽然近两年整体销量回落,但自主品牌保持逆势上扬,促使它们将更多新产品投入市场,尤其中型SUV市场更是培养出像长安UNI-K这样的产品,让这个细分领域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鹤蚌相争之下,消费者是受益人。现在自主中型SUV实际主销区间已经拉低到15-20万,而且除了像长安UNI-K这样的传统热门车型外,大家也有更多不同立场的选择空间。所以兵哥这次也找到了代表奇瑞集团高端品牌的2023款星途凌云,与细分市场的热门车型长安UNI-K进行一番对比(下面简称为凌云和UNI-K)。

外观对比

外观造型是UNI-K的绝对强项。它的前脸设计极具未来感,参数化的无边界前格栅既满足了内燃机的进气需要,又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观感。两侧小型化的LED灯组像是从概念车上拿过来的一样,让车头神态变得更加犀利。

凌云的外观设计可以用保守两个字来形容。面对这样一辆大尺寸的五座中型SUV,星途的设计师尽可能地使用了简洁的线条来勾勒出车身的形态,这样的设计不容易出错,但也不会太出彩。凌云的进气格栅尺寸很大,加之其粗旷的横向进气格栅设计,让车头显得更加的饱满。

UNI-K的侧后方造型着重强调了运动感,简洁的型面配合恰到好处的溜背车顶,让大尺寸的UNI-K显得不那么臃肿。

而凌云的侧后方,横平竖直的线条使得它带给我们的视觉感受非常稳重,再配合上新增的“皎月灰”车漆,整辆车最终呈现的档次感确实不错。凌云的外观只有一处细节兵哥个人不太喜欢,它车尾竖置的反光板有些突兀,如果可以把它稍作调整,车尾的一体性应该还会更好。

两款车的高配版本原厂都提供了马牌高性能轮胎,UNI-K的轮胎尺寸更大,达到了265/45 R21,这和它前卫的造型搭配起来更协调。而凌云使用了245/45 R20的尺寸,是一个更加平衡的选择。

内饰对比

UNI-K的内饰设计颇具新意,它没有像时下某些新车那样简单粗暴地排列一整块连屏,而是将两组屏幕前后错开摆放,由此营造了车厢层次感。考虑到成本的关系,UNI-K顶置的信息屏其实是由三块独立屏幕组成的,长安把屏幕的背景设定成了黑色,所以这组屏幕的一体性很强。

凌云的内饰一眼看去档次感非常强,时下流行的豪华设计元素在它身上都得到了展现。车厢内的做工严丝合缝,顶配车型门板上和座椅上的菱形缝线也做得漂亮工整。

不过,两辆车的空调控制面板兵哥个人都持保留意见。不可否认,UNI-K的位置和角度是顺手的,但由于空调面板刚好处在反光的位置,不太好操作。而凌云是两边的旋钮手感有些松散,大面积的黑色面板也比较容易成为指纹收集器。幸好,它们俩的语音助手都能控制空调,能动嘴我们就别动手了。

空间对比

两辆车的空间都能用大五座、宽敞来形容,UNI-K后排的腿部空间和横向宽度在这个价位无人能敌,只是坐垫高度能提上来一点,长途乘坐就会更加舒适了。得益于凌云早期就已经对后排乘坐空间的考虑,所以其后排的头部空间和视野都做得不错。

(UNI-K)

(凌云)

UNI-K的尾箱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尾箱的纵向高度略短了一些,这显然是为了照顾倾斜的车顶线条而做出的妥协。凌云的乘坐空间和尾箱空间分配得比较均衡,即便不比例放倒后排也拥有461L。并且,凌云除了最低配车型外,电动感应后备厢和后备厢位置记忆功能都是有的,左侧还装备有12V电源,丰富了用户的用车场景。

动力对比

UNI-K全系提供了2.0T+8AT的动力总成,这台蓝鲸2.0T发动机经过了软硬件的调校优化,最大扭矩提升到了390N·m。爱信的AT变速箱长安已经是驾轻就熟了,UNI-K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非常默契,温柔驾驶时变速箱会尽可能地攀上高挡位,从而获得更好的NVH表现,如果需要加速超车,变速箱的降挡反应及时,换挡动作也足够平顺。

凌云目前提供了1.6T和2.0T两台发动机,均是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0T发动机输出261Ps、400N·m,整台车行驶起来那种气定神闲的感觉相比UNI-K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采用了双离合变速箱,凌云的蠕行动作没有UNI-K自然,好消息则是由于其更高的传动效率,凌云的综合油耗比UNI-K更低。

在整备质量和动力参数都非常接近的前提下,凌云的油箱容积比UNI-K小了15L,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更大的油箱意味着更长的续航能力,若是市区通勤不用频繁跑加油站,如果是长途自驾也可以用一箱油跑更远的距离,时间成本就这样省下来了。

总结

毫无疑问,奇瑞长安都是国内家喻户晓的自主品牌,它们各自的用户基数和口碑基础都不差,而“品牌忠诚度”将会是影响这两款车销量的关键。但抛开品牌因素,刚完成中期改款的凌云表现自然更好,但UNI-K更个性,前者更新鲜,而后者更稳定。所以,喜欢尝鲜的不妨多看看凌云,反而则可以多看UNI-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