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卖出88226辆,哈弗H6混动能否改写长城汽车销量局面?

2022年09月13日 12:10: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长城汽车8月总销量88226辆,7月份卖出101920辆,环比下滑约13.4%。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一是新能源对长城汽车的冲击,二是它目前正处于产品布局调整期,尚未驶入正轨,未来能否再次爆发,现在不好下结论。

只是,长城应对新能源的方式,让人有些琢磨不透。

第一个疑惑是:混动系统为何不首先用在销量最高的哈弗H6上?

2016年12月,哈弗H6单车月销80495辆,2022年8月,长城旗下品牌总销量88226辆,巅峰时期的哈弗H6几乎可与现在长城旗下所有品牌总销量持平。哈弗H6曾经是一款现象级产品,在竞品眼里是无法超越的“老大哥”。

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的出现,最先冲击的是13-18万之间的车型,秦PLUS新能源和宋PLUS新能源销量猛增,宋PLUS新能源在今年更是夺走了哈弗H6多年销冠的位置。

长城的混动系统来的也不算晚,2021.9月首次亮相。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它先在魏牌旗下玛奇朵车型上搭载。要知道,玛奇朵是全新车型,知名度和用户基础为0,这两者融合能利于推广它的混动系统吗?为何不率先用在哈弗H6上?

原因可能有二,一,与宋PLUS新能源差异化竞争。差不多的售价,玛奇朵DHT有更高端的品牌,更精致的外观和内饰,更好的NVH和行驶品质。虽然没有宋PLUS新能源的大电池,但在用户都不充电使用的情况下,油耗都会很低,混动系统的优势都能体现出来;二,短期内,比亚迪的混动系统有成本优势,如果去年就用哈弗H6装配混动系统去和宋PLUS新能源硬拼,售价和利润都无法保证。魏牌有一定的溢价能力,差异化竞争能缓解部分成本压力。

好在哈弗H6已经在8月份开始预售,即将正式公布售价。对比它和宋PLUS新能源的配置表可以发现,同等价位情况下,配置水平已经基本持平,看来它已经优化好了混动系统的成本。虽然H6最近不是销冠,但基数仍然很大,每个月有2-3万的销量,关注度也很高,“老大哥”带着混动杀回来,重新回到销冠位置应该有机会。

欧拉闪电猫

第二个疑惑是:欧拉旗下的黑猫和白猫为何在热销时停产?

今年年初,欧拉热销的两款电动车型黑猫和白猫停产停售,市场上只留下好猫。黑猫停售前的2021.12月,月销量还有8056辆,白猫也有两三千辆,为何抛弃这么大的销量不要?有人说是电池和芯片等物料涨价太多,欧拉卖黑猫、白猫没有利润。

仔细分析后会发现不完全是这样。当时哈弗H6没能推出新能源版,魏牌DHT混动车型销量不够出色,但比亚迪销量大增,长城汽车要想在新能源市场稳住形象,欧拉品牌成了重中之重。因此需要立即停产停售低端入门电动车型,以免给消费者留下欧拉品牌主销低端电动车的印象。欧拉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点,先不说能不能走高端,至少要走出个性,清晰自身的定位。

事实就是如此,欧拉在7月份上市了针对女性市场的复古高颜值芭蕾猫,售价19.3-22.3万元。闪电猫也即将上市,接下来还有朋克猫和樱桃猫,都是针对女性开发的高度个性化车型。欧拉定位为女性造车的品牌形象非常清晰,同时,伴随着多款新车的推出,欧拉车型的平均售价也大幅提升,个性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走向了“高端”。

从以上两件事可以发现,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之路走得很坎坷但也很稳健,路线是正确的。

坦克品牌也开始发展新能源。坦克品牌8月销售10008辆,同比增长66.58%,在高端越野市场独树一帜,它于成都车展正式发布“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越野超级混动架构,基于该架构打造的两款量产版混动车型坦克300 HEV和坦克500 PHEV插电混动版也同时亮相,并将于今年年内面向全球开启预售。“电坦克”成为坦克品牌布局的重要方向。

长城皮卡尚且没有用上混动系统。或许是皮卡的售价较低,装配上混动系统后,成本大幅增高导致售价上升,获取不到理想的销量。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等消费者对混动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等混动系统的成本逐渐降低,终究会用上。

写在最后

蹲下,是为了跳的更高。

目前长城汽车的销量窘境是源于新能源对它的冲击,不过,从长城汽车2021年和2022年的产品布局、市场动作能清晰看得到它在积极应对。面对接下来即将成为主流的新能源市场,它的布局比较稳健,希望接下来看到可观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