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法摆脱“油改电”,向下走才是几何汽车的出路?

2022年09月13日 16:26: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吹最狠的牛,挨最毒的打。

还记得几何汽车当年远赴新加坡举行几何A的上市发布会,大屏幕上的PPT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几何A,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这句话意思就是如果特斯拉Model 3 是当时最好的纯电动车,那么我几何A就要做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的电动车。

由此可见,几何A当年是压根没看得上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但这也不能全怪几何汽车,因为大多数传统车企转战新能源赛道都是这个口气,不过没想到的是,几何A的豪言壮语没有能够实现,现实把脸打的生疼。

2019年也就是几何A上市的第一年,全年销售1.2万辆,而在成立之初,其定下的年销量目标为3.5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34%,2020年销量也是持续下滑,到了2021年4月,几何A中期改款车型几何A Pro正式上市,销量稍微有些起色,但大多数时间也只是维持在月均2000辆左右。

几何汽车为何光速被打脸?

几何从号称要做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到销量光速打脸,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有三点。

一、吉利迟钝的应变能力。早在2016年,吉利凭借帝豪EV、帝豪GSe等车型,以4.8万辆的成绩一跃成为新能源年度销售冠军,早期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还比较空白,靠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取得了暂时的成功,但早期靠油改电的路子在广汽、比亚迪长城等竞争对手先后推出纯电平台后变得走不通,吉利的新能源产品销量开始落后。

虽然在2015 年吉利就发布了蓝色行动战略,确定了纯电、插电、燃料、混动等四条新能源路线,但执行的过程并不如人意,市场效果也很一般,而直到2019年几何品牌的推出也极为仓促,而且这种情况下还起了个高调,市场打脸自然就来的快了点。

二、一眼油改电。这或许才是几何品牌被打脸最重要的原因,几何A号称出自吉利GE纯电专属平台,而帝豪EV同样出自该平台,而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这个平台就是专门的油改电平台,因此不难发现作为全新品牌的几何A跟帝豪GL非常神似,而几何C更是与帝豪GSe如出一辙。

如果说早期吉利的油改电产品还能有市场,那么其他竞品的纯电动平台走起来后,几何汽车连他们的尾灯都看不见了。2019年,几何A自交付开始一共卖了 8 个月,总销量不足1万台。同期上市的广汽Aion S则卖了将近 3 万台,售价更高的比亚迪秦Pro EV也有 1.58 万台的销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Aion S和秦Pro EV一路高歌猛进,几何A产品竞争力和销量却进一步弱化,即便是后续推出的几何A Pro也是换汤不换药,核心层面没有任何进步,油改电的弊端暴露无遗。

三、价格贵,几何A刚推出的时候价格并不算便宜,而且还是油改电的情况下价格还这么贵就让人很难以接受,在当时几何A以15-19万元的售价对应410-500km的续航水平,很难让人为其买单,而第二款车型几何C几乎就是帝豪GSe换标版的车型,而且价格还要比帝豪GSe贵几万块,要知道诞生于GEP纯电动平台的广汽埃安Aion Y的起售价也仅仅才10.59万元,而且各方面几乎是吊打几何C,因此几何C月均几百台的销量,倒也是合情合理。

降价走低端才是出路?

从几何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7月份几何汽车销量13633辆,同比增长176%,环比增长超12%。1-7月几何汽车销量高达68114辆,同比大涨262.6%,其中几何A和几何E的销量均突破了5000辆,销量看似有复苏的迹象。

虽然几何汽车近期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一方面是得益于曹操出行在B端市场的内部消化,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高景气,但可以看出,曾经一心想要走高端的几何汽车,定位已经发生了偏移,开始逐渐向下走,而产品的售价也在逐渐降低,从原来的15万-20万级别,将产品线下探至10万以内。

曾经几何A补贴后售价15-19万元,后来由于销量不佳等原因几何A的替代车型几何A Pro的起售价也下调到了12.68万元,第二款车型几何C补贴后售价为12.98万-18.28万元,此后通过年度改款等调整,目前价格和几何A Pro基本相当。

而目前销量最好的几何E则将几何的产品线打到10万以下,据消息称未来几何还将推出售价更为亲民的A000级微车。

这种“品牌向下”的调整,几何汽车也是迫不得已,2021年初,极氪品牌发布,首款车型极氪001源自吉利全新的SEA浩瀚架构,是一款真正的正向研发纯电动汽车,而得益于SEA浩瀚架构带来的诸多优势,极氪001即便售价高达30万元,目前也是一车难求,2021年的配额早早售罄。

吉利集团将所有的新能源高端技术、资源,都放在了新品牌极氪上,极氪001还在持续火爆中,极氪009又即将发布,可以说极氪品牌才是吉利集团眼中的乖儿子,而几何汽车没有得到集团内部的技术支持,到现在也还只能继续炒油改电的冷饭。

几何汽车该何去何从?在吉利的纯电品牌阵营中,极氪负责高端市场,极星负责中高端,而吉利奔驰合资的Smart首款车型精灵#1售价也突破了20万,也是属于中高端,没人疼没人爱的几何汽车只能掉头往低端市场去跟哪吒、零跑等汽车品牌抢饭吃。

但别说,降价走低端后的几何汽车,销量竟然开启了逆袭,前7个月销售6.81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88万辆增长了2.63倍,可以说是初步尝到了甜头,但从走高端到现在才不过3年的时间就走进低价赛道,不知道几何汽车的这种销量增长还能够维持多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品牌跟人一样,一旦选择了躺平,想要再站起来,就很难了。

写在最后

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几何汽车亮相了新车型几何G6和M6,这两款新车将分别替代此前的几何A和几何C,两款车型都公布了售价,配置也同为两款,预售区间也一模一样为15.28-17.48万元。

可以看出几何汽车往上走的心还没死,而这两款车型主要的变化除了搭载华为鸿蒙车机系统外,并没有什么别的看点,依然是炒油改电的冷饭,而且价格区间高度重合Aion S和秦Pro EV,对于几何这两款车型也不是很看好,虽然几何汽车不甘心只混迹于10万以内价格区间,但现实可能就是这么残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