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地调研 | 想体验华为智驾方案,选极狐还是阿维塔?

2022年09月13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年可以说是城市NOA上线元年,从小鹏P5到魏摩卡,从蔚来ET7到理想L9,都有机会在年内让消费者体验这一能力。

在这其中,由于上述四家公司均属自研,在市场上如果要寻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案,2022年似乎只有华为一家。通过“Huawei Inside“的方式,用户目前可以预定两款相关产品:极狐阿尔法S HI版和阿维塔11(硬件全系标配)。

问题随之而来,这两款”华为“智驾解决方案的先行者,到底该选择谁?

事实上,华为在汽车圈的爆火离不开极狐,更准确的说是极狐阿尔法S,说华为“摸着极狐过河”一点不为过。

记得是在2021年4月,上海车展开幕前,一台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的阿尔法S在无人接管的状态下游走在上海街头,极为流畅的应对着各种复杂的路况。

一时之间,华为的智能驾驶和极狐成为了车圈最具话题度的事件。

彼时的极狐还是一家普通的“新势力”品牌,虽然背靠北汽和麦格纳,但一直不温不火。凭借着这波热点,极狐,特别是在智驾能力方面,一下子位居前排,超越了蔚小理。

可随着这台技惊四座的阿尔法S HI版在上市和量产环节的一再拖延,极狐并不像AITO那样幸运。

后者利用华为的零售渠道,8月销量已经首次破万,反观极狐,8月销量为3766辆,同比下滑7.56%。

带着对销量的疑惑,这个中秋节假期,我在逛街时偶遇到了上海为数不多的极狐店。不过还没进店前,就被店外的景象给震惊到了。

冷清的极狐店内只放了一台展车

对过的比亚迪围满了来看车的顾客

虽然同为商超店,边上的比亚迪不仅占地面积更大,店内也是挤满了来看车的顾客。边上的极狐门可罗雀,店内只有销售,而我就是那名唯一的顾客。

当然,极狐的销售不仅很热心,也十分了解自家的产品。

他们为我悉心讲解了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产品优势,包括智能驾驶、鸿蒙座舱、性能、内饰用料等等。对于车辆的真实续航里程、智能驾驶的上线时间以及能力也是实事求是,并没有太多夸大的宣传。

店内并没有阿尔法S HI版的展车,倒是地库有一台

甚至当我提出想看实车后还带我去地库静态体验了阿尔法S HI版,不过因为车辆属于私人所有,就不方便让我试驾感受下。

不过让我意外的是,目前极狐阿尔法S HI版居然有现车。

要知道因为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如今很多车型都需要漫长的订车周期,更别提像阿尔法S HI版这样需要用到更多传感器和芯片的车型。

所以一句”有现车“能让大家明白,极狐阿尔法S HI版订单量并不高。

当然在与销售交流的过程中,他也表示来极狐店内询问阿尔法S HI版的消费者其实已经从各个渠道了解过这款车型。知道它与华为的关系,以及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上的能力,其实关于产品本身已经不用过多介绍,甚至比他们还了解。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因为有了普通版阿尔法S的存在,所以这台价格高昂的HI版看着并没有太多性价比可言。如果之前没了解过,那后续也不用过多介绍。

就像如果你走进一家宝马4S店,开始就想买3系,那销售也不会向你推荐M3,因为预算和消费需求根本不一样。

对于目前的极狐来说,与华为的合作,虽然智能驾驶技术上得到了提升,但对于实际销售的促进,由于价格定位如此,没有带来什么销量。这一点与双方初始目标相背离,显然“走量”肯定是双方互相选择的关键。

而在此前华为一次内部会议流传出的视频,余承东也表示,“选我们车BU的那些企业,包括国企央企,要品牌没品牌,要渠道没渠道,要零售没零售。产品设计、体验各方面都不行,没有哪一项行,连造车新势力都干不过,他能干过谁?”

这段言辞犀利的点评,显然华为并没领“老伙计”的情,塑料花式的友谊和商业成功比较而言,并不算啥。

但合作想要成功的话,难道只有像AITO一样,把产品定义,设计,供应商,零售渠道等选择权力全部让渡给华为吗?

这并不能匆忙结论,毕竟阿维塔来了。

相比起极狐基本只开在郊区,而且都是经销商模式,阿维塔在销售模式上就显得高大上很多。

位于兴业太古汇的阿维塔门店

目前上海共有三家阿维塔的直营店,分别在静安大悦城、长泰广场和兴业太古汇,而我在前几天也去过刚刚开业的兴业太古汇店。

印象中这家店的旧址是一家赛力斯,占地面积和地理位置算十分优越,站在全球最大的星巴克门口向左手望去,就能看到醒目的“AVATR”。另外有一说一,阿维塔Logo的设计确实不错,很有科技感。

不过目前展厅中只放置了一台阿维塔11的展车,而且因为并不是量产版车型,所以鸿蒙座舱基本是无法体验的,那么我能做的当然还是和销售聊上两句。

和极狐完全不同,阿维塔的销售告诉我说目前来询问的人对于这个品牌其实都不怎么熟悉。无论是阿维塔与长安、华为还是宁德时代的关系,很多人其实一概不知,就是觉得这个车看着很特别,所以想进来了解下。

当然在走出这家店后,他们应该都能了解个大概。

虽然能靠设计去吸引路人是件好事,但这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阿维塔在普通人中的知名度并不高,CHN组合还需要更多的曝光量。

但阿维塔更像是一颗琥珀,用外表吸引他人的注意,然后当你真正走近它,了解它时,你才能懂得它的魅力。

不过因为阿维塔11的交付时间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所以它的成败确实不好说。但就对比极狐的现状而言,同样是和华为合作,我的观点是阿维塔显然更有机会成功。

从定价上来看,阿维塔11和极狐阿尔法S HI版其实算是同等级的产品,极狐甚至还要更贵一些。

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后期可以升级的城市智能驾驶系统,阿维塔全系都需要选装,而阿尔法S HI版高阶版并不用。

如果希望体验华为的智驾系统,未来带来的城市NOA体验,极狐阿尔法S HI版以及阿维塔11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我肯定更愿意去选择阿维塔11。

不光是因为更长的续航和SUV的车型定位更有吸引力,重要的是阿维塔11的入门版就要34.99万,而极狐阿尔法S HI版则要40万元出头。

虽然普通版阿尔法S和HI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像是3系和M3的区别,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20万的溢价其实没有太多意义。

而阿维塔11不一样,虽然未来它大概率会推出定价在30万以内的版本,但因为它的起点就是35万,这款车型给你的感觉是并没有太多的溢价。

不知道我在两家门店探访的经历,能否帮助你在其中做出选择?

再加上目前阿维塔无论在车辆本身的设计、店铺的选址甚至是装潢上都会给人高端的感觉,所以在同样具备华为的智能驾驶、鸿蒙座舱和电控等功能的前提下,我是感觉阿维塔的品牌定位高于极狐。

当然我并不是想吐槽极狐不好,只是觉得有些可惜。毕竟真正让我们惊讶华为车BU的是那台极狐阿尔法S HI版,而不是AITO或者阿维塔。

这也不禁让我遐想,如果极狐的首款车型就是极狐阿尔法S HI版,或者HI版是一款全新的极狐,如今的局面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当然极狐肯定也有自己的考量,相比起赛力斯,它有着更多的约束。而相比起阿维塔,它确实也等不到华为的入局。

可选择华为车BU究竟是对还是错呢?记得把你的想法留在评论区,和大家一起交流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