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销冠”只是第一步,哪吒汽车还将搅起怎样的浪花?

2022年09月13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新造车中的优等生们也都抢着公布8月交付量数据,而这一次登上冠军的又是哪吒汽车。

进入2022年,新造车格局已然发生变化,前三强不再是雷打不动的铁三角“蔚小理”,继7月赢得“销冠”后,哪吒汽车再次领跑新造车。

不过对于哪吒汽车的团队来说,做“销冠”并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在“科技平权”的品牌口号深入人心之后,如何坐稳第一梯队,如何在已成红海的智能电动车细分市场中俘获更多消费者的芳心,才是“销冠”哪吒汽车接下来要攻克的难题。

不久前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哪吒汽车的团队已经交出了他们的第一份答卷。

产品向上: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与互联网造车的代表“蔚小理”不同,创始团队有浓厚传统车企背景的哪吒汽车,并不是一个喜欢并且擅长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的新造车,此前几年中哪吒汽车声量并不高,这也多少让它今年的崛起显得有些突然。

虽然神话故事中的哪吒是个很能折腾的张扬少年,但是作为新造车的哪吒汽车却选择了走低调路线,创立之初它就选择了从中低端的大众化市场切入,不像其他新造车选手那样,一上来就造昂贵的跑车、开上千人的发布会、推出对标BBA的豪华产品。

在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看来,一个还没有建立根深蒂固的优势地位的全新品牌和企业,要活下去,最重要的是做出好的产品,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所以过去几年,哪吒汽车一直在做的就是埋头打磨产品,他们锁定了20万元以内的大众化市场,希望将大众产品智能化、高端产品大众化,并且喊出了“为人民造车”的口号。

哪吒V和哪吒U就是这一理念下诞生的产物,从目前的终端表现来看,哪吒汽车的路选对了,如今它已成功占领了20万以内的大众化市场,也让“科技平权”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销量起来了,哪吒汽车算是解决了“活下去”的问题,而要“活得更好”,就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实现向上的突破,进入30万元区间的哪吒S正是哪吒汽车向上突破的敲门砖。

作为脱胎于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的第一款重磅产品,哪吒S这款B+级运动型智享轿跑拥有超酷的外观、零百加速3.9秒的超强性能和L4级智驾系统,无论是“性价比”、还是智价比,都在竞品之上。

谈到哪吒S时张勇曾充满信心地说,这款车“方方面面可以和50万、60万的车对标,它就值这个钱。”但是对于如今挑剔的智能电动车用户们来说,只有“有诚意”的产品还不足以打动他们。

品牌向上:科技之外的人性之光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市场的游戏规则已被改写,用户不再满足于做被动的产品接受者,用户与汽车品牌之间也不再是“一锤子买卖”的关系,用户需要更多地参与感。哪吒汽车的团队显然也已参透了这一要义,所以在不久前的成都车展上,哪吒汽车的团队开始向用户们讲述一个新的故事了。

8月26日的成都车展上,哪吒汽车发布了“勇者不孤,哪怕路远”的新品牌态度,展示了一支聚焦普通人成长故事的主题MV《哪怕路远》,同时亮相的还有原创潮玩形象呢仔。

《哪怕路远》的MV主角,是三个普通人——热爱足球的少女,疼爱女儿的奶爸和陷入创作困境的汽车设计师,他们的经历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缩影,没有聚光灯下的光彩夺目,有的只是平凡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和枯燥工作中的焦头烂额,但是我们依然会为了心中的热爱而努力拼搏着,这热爱可能是年少时种下的足球梦,可能是孩子的笑脸,也可能是工作中无数次推倒重来后灵光乍现时的满足感。

而此次哪吒汽车推出的原创潮玩呢仔,也是一个能够给人以无限力量的阳光形象。呢仔并非一个简单的少年哪吒形象,它有着三个阶段的形态,从一颗汇聚众生的正能量而孕育出的灵珠子,进化成幼儿,最终成长为可以守护众人的少年呢仔。

呢仔存在于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将自己的精神、形象以及自我的感受投射在呢仔上面,它代表了我们心底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同时又能够守护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光。

这一系列动作传达出的精神,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哪吒汽车在为平凡人代言。它在告诉每一个勇敢的、努力打拼的普通人,哪吒汽车理解并欣赏你的勇气与执着,并且愿意做你前行路上的陪伴者。

没错,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哪吒汽车在讲一个新的故事,但是骨子里它的初心并未改变,依然愿意“为人民造车”,依然坚持“科技平权”,只是从以产品和技术的物质平权为主,过渡到既有物质平权、又有精神平权的新阶段。

谈到新的品牌形象时,哪吒汽车副总裁兼品牌中心总经理陈赐靓总结道,“以前大众对哪吒汽车的心理形象,是‘像哪吒的哪吒汽车’,有了‘哪吒之形’,现在我们让’哪吒之魂”更加鲜明有力地体现出来,更好地与用户共情、共振和共荣。”

什么是哪吒之魂,就是“坚定而不执拗;是少年心气,而不是任性自我;是唤醒能量的光,而不是颠覆叛逆的火。”

将过往有些模糊的品牌精神更加具象的展示给受众,对于哪吒汽车的老用户和新用户来说意义非凡,它拉近了用户与品牌之间的距离,让哪吒汽车的车主感受到了一份认同感与归属感,这一步对于智能电动车时代的用户至关重要。

在马斯洛需求中,跨过了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之后,人们开始寻求归属与爱、尊重,并最终达到自我实现。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说过:“消费的差别,不在于产品使用价值的差别,而在于产品符号的差别……人们从来不消费产品的本身(使用价值),而总是把产品当做能够突出你的符号,或用来让你加入理想的团体。”

在满足了目标用户对智能电动车产品本身的需求后,如何让他们在品牌中找到归属感,并最终实现个性化自我的实现,是新造车们都面临的课题,而哪吒汽车给出的答案,是让用户感知到在科技之外的人性之光,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态度、有人味的科技品牌。

当用户认可了哪吒汽车所传递的品牌理念,买车也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交易,而是一段关系的建立,购车之后是“新旅程的开始,从不知道到知道,从知道到喜欢,喜欢到购买,后面还有购买到再次购买,再到推荐别人购买,当再有一次机会,朋友在问你的时候,你会说‘我觉得这还是我的不二选择’,那我觉得这个品牌做对了。”

AutoLab观察:路对不对,用户最终会给出答案

在新造车的上半场,有的车企选择先高调树品牌再冲销量,有的车企则选择了先把量做起来,再升级品牌,哪吒汽车显然是后者。其实路径的选择没有孰优孰劣,关键是要适合自身的发展。

经过了八年的潜心修炼,哪吒汽车从默默无闻做到了如今销量领跑新造车,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接下来,如何将这种优势扩大,并向着更高的方向冲刺,哪吒汽车的团队将关注点聚焦到了“人”本身。

而从“勇者不孤,哪怕路远”的全新品牌态度、《哪怕路远》主题曲的发布、潮玩呢仔的IP形象打造这一系列动作中,哪吒汽车自信坚定、敢于挑战、充满正能量的品牌形象变得更加深入人心。在凸显品牌智能、科技感的同时,让哪吒汽车更加有温度、有态度、有人味,从品牌塑造的角度来看,在众多新造车中,哪吒汽车走出了自己的路,这条路成功与否,市场和用户会给出答案。

正如《哪怕路远》歌中唱到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前方困难重重,但是只要坚定的走下去,终究能够乘风破浪,到达理想中的彼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