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bileye估值缩水200亿,说好的美股最大IPO凉了?

2022年09月14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1年底就官宣要将Mobileye上市的英特尔,最近很头疼,因为这个让它无比荣耀的自动驾驶业务的估值,已经从去年的500亿美元缩水到了如今的300亿美元。

原本计划今年内上市的Mobileye,有望成为今年美股规模最大IPO之一,可是眼下糟糕的市场环境让英特尔的不得不下调预期,甚至有可能将Mobileye的IPO推迟到明年。

眼下正是芯片股的熊市和IPO的旱季,作为自动驾驶芯片“一哥”,Mobileye的二次IPO之路没有想象中顺利。

Mobileye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Amnon Shashua教授于1999年创立,公司的业务和它的名称一样——为汽车装上眼睛,主攻汽车计算机视觉领域。

2007年,Mobileye推出了第一款芯片产品Eye Q1,并拿到了高盛的1.3亿美元的投资。2014年Mobileye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了以色列公司的IPO之最。

此后几年,英特尔的自动驾驶部门开始与Mobileye展开合作,双方关系越来越紧密。与此同时,Mobileye的产品线已经覆盖了前装和后装两大市场,到2016年拿下了全球汽车安全驾驶系统7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7年,盯上了自动驾驶这块儿大蛋糕的英特尔,以153亿美元收购了Mobileye,成为当时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收购案,Mobileye也因此从纽交所退市。

加入英特尔大家族后的Mobileye,销售额直线上升,2018年的收入为6.98亿美元,到2021年已经攀升到了14亿美元,几乎增长了两倍。

2021年年底,英特尔突然宣布了Mobileye的分拆上市计划,给出的理由是“希望给英特尔的股东释放更多价值。”

2017年英特尔收购Mobileye时,这家公司的市值只有106亿美元,而去年底英特尔打算让其分拆上市时,Mobileye的估值已经高达500亿美元,不管能为股东释放多少价值,反正英特尔是赚翻了。

今年3月,英特尔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并聘请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来助力Mobileye的IPO。

将蒸蒸日上的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分拆上市,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英特尔眼下的经营困境。

2021年,英特尔营收790亿美元,同比仅微增1%,营业利润却下滑了9%至222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英特尔营收暴跌22%,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净亏损达4.54亿美元。

今年以来,英特尔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38%,眼下正处于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英特尔的如意算盘,恐怕要落空。

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预计目前Mobileye的估值最高为300亿美元,低于去年500亿美元的估值预期,不甚理想。

原本英特尔计划今年年中让Mobileye上市,但是目前不得不推迟计划。如果芯片股有反弹的迹象,Mobileye年内还有可能IPO,否则会推迟到明年。

如果Mobileye能够成功IPO,会给整个行业提振信心,除了Mobileye,软银也试图在明年初让芯片公司Arm上市。

但是目前来看,英特尔想要的高估值恐怕很难实现了。从大环境来看,资本市场如今对自动驾驶的热情不再高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行业领军人物Waymo。

2018年自动驾驶最火的时候,摩根士丹利给出了Waymo高达1750亿美元的估值,2019年下滑到了1050亿美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只剩下300亿美元了。

从Mobileye自身的发展来看,眼下也是风光不再。

Mobileye一直坚持软硬件捆绑销售的方案,这种合作模式并不受车企欢迎,曾经车企没有太多选择只能被迫接受,可是现在竞品如此丰富,车企们也纷纷转投别处。

英伟达Orin收获了包括蔚小理、比亚迪、智己、奔驰、奥迪、沃尔沃、现代在内的众多客户;宝马和长城魏牌都选择了“骁龙 Ride”芯片;地平线推出的征程5也已获得了比亚迪、一汽红旗和自游家汽车等多家车企的量产车型定点项目。

赛道越来越拥挤,Mobileye一家独大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如今想再获得创纪录的IPO规模,恐怕也很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