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镰刀在舞动,理想ONE停产

2022年09月14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理想ONE就像一把镰刀,收割了刚刚喜提理想ONE的消费者。

7月买车,8月降2000元,9月最高优惠25000元,中秋节还没过就告诉车绝版了。

上市三年多,累计销量近20万辆的理想ONE,成就了理想汽车在现实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赢面。如今,理想ONE被理想汽车以决绝的态度停产,甚至不顾及用户尖锐的反应。

一家公司很难在高速成长期犯错,却很容易在鼎盛期打烂好牌。

原罪

理想ONE的胜利,是CEO李想作为顶级产品经理的胜利。

不要去喋喋不休地谈论增程式技术路线的落后,不要去它逆向开发第三代汉兰达的过往,更不要去细数理想ONE曾在短短半年时间内,遭遇了包括断轴、刹车失灵、自燃、漏水等数次质量危机……

一对遮百丑。市场定位的成功,就是理想ONE最大的成功。

理想ONE击中了这个市场最稀缺资源的靶心:只高不低的价格、没有续航焦虑的绿牌、大六座设计,以及叫得最响亮的超级奶爸车.......这就足够了。

精准的市场定位管不了一辈子,这一点李想本人也很清楚。

三年前,李想就曾公开表示:给新造车公司的窗口期大概只有3年。如果这三年里,不能形成足够的市场壁垒,很可能会淹死在主流车企后知后觉的强劲攻势中。

——李想的话得到了应验。

这边厢是理想ONE的踯躅,今年以来理想ONE的销量稳中带降,直到8月腰斩。

那边厢,是友商的攻伐,问界M5/M7直线跃迁一线阵营,比亚迪唐DM-i/P后劲十足,跃跃欲试的腾势和岚图也不安分。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问界、唐,还是腾势、岚图,它们的背后都有传统汽车巨头的影子。

除了面对友商的压力,理想ONE也要面对理想经营策略的压力。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182.95亿元,同比增长了112.38%。

增收的同时,亏损却在扩大——理想汽车净亏损达6.2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95亿元。

我们都知道,理想ONE的研发成本并不高。毕竟,增程式技术路线没什么技术壁垒,这也让理想ONE的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20%。

理想汽车亏损加剧的原因在于研成本过高,理想ONE一款车的利润支撑着理想的高压纯电平台、自动驾驶和生产基地建设。

赚钱,可以靠理想ONE,但赚更多的钱,就不能靠理想ONE了。

单薄的产品力随着友商的升级而逐渐弱化,单一的产品线随着水涨船高的研发而独木难支。

成为过去时,是理想ONE的必然命运,只是想不到会这么快。

稻草

现实决定了理想ONE停产、停售是迅速地,不可能慢慢地、缓缓地“软着陆”。

一方面,理想L8这盘“预制菜”的出现,加剧了理想ONE的老化。

预制菜的特点就是快,好不好吃要另说。在产品设计上L8是在ONE上做加法,在产品打造上是在L9上做减法。

L8几乎可以看成是L9的套娃,不得不说,新势力套娃起来可比大众汽车厉害多了,据说让L8省去了80%以上的研发时间。

因为L8车型消息的提前释放,加上两款车差不多的售价,导致很多理想ONE的潜在客户持币待购。

这是理想ONE不得不紧急叫停的原因,当然也是理想敢于紧急叫停的底气。

另一方面,理想面临的产能问题,甚至可以用严峻来形容。

截至目前,理想汽车仅有江苏常州和北京两个生产基地。

北京工厂仍在升级改建中,预计于2023年投产,年规划产能为10万辆。

现有的常州工厂的年规划产能只有10万辆。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产能扩建,扩建后该工厂年产能将升至20万辆。

虽然理想汽车今年1月才在重庆拍下的113.34万平方米的二类工业用地,要建成工厂投产,但至少等到2024年之后。

现在理想汽车的年产能也就10万辆往上一点,然而理想汽车今年1-8月交付量约7.5万辆,产能利用率已接近113%。

在有限的产能下,理想汽车是要保理想ONE,还是要保理想L8、L9?答案肯定是后者,而且一天都不能耽误。

——产能,是压垮理想ONE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一款产品,停产退市是企业的自由,但企业的自由不能建立在毫无诚意的套路和忽悠之上。

毕竟,没有任何一个消费者愿意成为企业镰刀收割韭菜。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户可以成就你,也一样可以毁掉你。

当李想说出“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理想ONE居然可能成为史上第二快的绝版车?

第一快是谁来着?

——哦,对对对,不还是人李想操刀的SEV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