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价格集体崩盘!为什么高保值率神话一夜成了泡沫?

2022年09月14日 2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过去半年,二手车商集体哭晕在厕所,悔恨今年就应该清仓库存车,关店歇业。

二手车流动性集体变差,是上半年的行业现状,压着不流动的二手车无法变现,对于巨大投资的车商来说就是一堆废铁,为了让二手车流动、变现起来,降价就成了必然。

过去看起来似乎保值无比的神车同样难逃命运。

普拉多过去半年降价5-8万,汉兰达过去半年降价3-5万,雷克萨斯ES甚至因为销量少、价格硬存在太多不稳定性,部分车商碰都不愿意碰。即便是保时捷911这种去年被硬炒起来硬通货,过去半年价格至少下跌8-10万。

可以说,除了飞度这种5-8万级保值小车没降价,其他定价稍高的保值率神车都在迅速下滑。

高保值率车型在市场有热度的时候尤其吸引人,譬如说汉兰达三年保值率可以做到75%-80%左右,产品质量稳定、销量出色、终端定价体系稳定,成就了汉兰达TOP1的神车之位。

但高保值率也有一个永远回避不了的问题,那就是二手车定价非常高。

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非常冷淡,主要是各方面的管控让流动性变差,本地车只能在本地销售,全国需求不能打通,同时消费预期看衰,高保值率车型往往有着较高的定价,动辄30万以上的定价本身受众群体小众。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保值率神车此前并非那么完美。

比如说,普拉多的神车之位有大量炒作因素在其中,国产车型停产,渠道掌握在小部分平行进口车手中,普拉多价格一路从40多万涨到70多万。

车没变,价格上去了,流动性变差就会吹破泡沫。

与普拉多相同,雷克萨斯ES保时捷911等这种车型之所以会出现价格崩盘的问题,根本上来说是炒作引起,本身定价就已经与产品价值不对等,降价自然成了必然。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智能汽车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开辟一个新的时代出来。

智能生活、电动生活、环保出行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传统燃油车热度正在下滑,且这种下滑速度将会持续很久,传统保值率神车的确在可靠性上做到了极致,但终究来说还是普通燃油车。

退一步来看,传统保值率神车之所以会崩盘,是因为产品力在这个时代非常单一,比如说用户需要的智能生活、电动化体验,传统保值率神车无法提供,因为它们是上一个时代的产品。

当下是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90后乃至95用户群体切入消费,他们追求的已经不简简单单是可靠性,还有贴合消费出行场景的全新产品力。

至于品牌价值,他们早就不那么关注了。

今年上半年二手车流动性变差,消费预期减弱是一个导火索,大小车商都在面临二手车价格滑崩的问题,这既是去年价格疯涨的后遗症,也是新能源汽车进化之后必然的结果。

因为有些车的价格,过于离谱的,比如说911价格过去一年疯狂上涨10余万,背后的资本推动耐人寻味,产品价格脱离产品本质,就一定会有回归平常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