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AOMO AI DAY毫末董事长张凯揭秘1000天制胜关键

2022年09月15日 07:35:0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智能汽车产业迎来爆发期,智能驾驶成为这一轮汽车智能化浪潮的关键点。如何在智能驾驶赛道的激烈竞争中取胜,如何让智能驾驶产品真正满足用户的需要?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在第六届HAOMO AI DAY讲解了毫末高速发展的1000天背后,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9月13日,毫末智行第六届HAOMO AI DAY如约而至,作为行业内聚焦自动驾驶AI技术盛宴,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进行了主题为《毫末智行1000天:新周期,新征程》的主题演讲,在分享了毫末智行在战略、技术、产品等领域的最新成果的同时,也用自己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实现从0到1突破并成功跨越“创业生死线”的量产智能驾驶实战经验,向外界传递了毫末对于智能驾驶产业的根本性思考。

回顾历史,每一次技术创新带来的产业革命都会在挑战和怀疑中前进,智能驾驶产业所面临状况尤为突出。但是这一次全球的汽车产业都不敢迟疑,而历史机遇的天平这一次将更垂青中国市场。张凯在演讲开篇指出:“中国市场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占到57%,渗透率更是高达26%,增速领跑欧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汽车的主战场。而作为汽车智能化代表的高级别辅助驾驶的搭载率也在快速提升。”根据毫末预测, 预计到2025年底,中国高级别辅助驾驶的搭载率可以超过70%。

正如张凯所总结的,智能汽车的“中国规模”和智能驾驶的“中国速度”,让中国智能驾驶产业的前景非常可期。而毫末智行正在坚定地选择以乘用车辅助驾驶产品和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为代表的渐进式路线,来投入到这场智能驾驶的前沿技术产业竞赛当中。

张凯表示,“在自动驾驶行业中始终存在着渐进式和跃进式路线之争。在自动驾驶3.0时代,辅助驾驶才是通向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这一必定引发行业热议的论断,是基于毫末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以及自身量产实践的深度认知,即自动驾驶产品能力的提升与数据的规模、成本和质量等息息相关,只有以大规模真实用户场景积累的高质量量产数据,才能让自动驾驶真正走向成熟。

自动驾驶本质是一场围绕技术突破与成本效率的竞赛,毫末之所以能取得显著优势,得益于毫末所总结的“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的方法论,即通过高度重视的场景化用户体验设计,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两年10余款量产车型落地的技术工程化能力,来构建起快速迭代的产品能力,使得毫末成为中国最早且唯一的一个进入产品快速迭代阶段的自动驾驶公司。张凯在演讲中表示:“毫末不仅可以做到全新车型复用开发4个月时间达到量产落地状态,还能做到全新车型匹配标定2个月内完成。此外,通过对智能驾驶产品进行了鲁棒性设计,毫末还能做到智能驾驶产品100%的一次性过线率,并通过一整套高效的智能驾驶产品开发流程,做到超过30个智能驾驶项目的异步并行开发,由此成为国内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经验最丰富的公司,没有之一”。

基于这一认知,毫末智行实现了自动驾驶的规模量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成本的不断优化,自动驾驶AI技术升级,并率先推出了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在以数据驱动自动驾驶迭代的过程中提出了属于自己的制胜模式,以领先的数据智能乘以稳定的量产能力乘以安全,再乘以生态的幂次方,正式形成了行业所称道的“毫末模式”。

在乘用车领域,毫末智行突破了大规模、多车型的自动驾驶量产难关。张凯表示:“2022年,毫末HPilot将搭载至数十款车型上,而首搭HPilot 3.0的魏牌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也将成为中国首款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力、打通高速与城市场景的高级别辅助驾驶车型。在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1700万公里的同时,毫末智行将牢牢站稳‘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的称号”。

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毫末智行突破了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车的成本难关。张凯透露:“业内首款面向商用市场的10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2.0已开始量产交付,毫末小魔驼也已在北京顺义为物美多点配送订单超过9万单,助力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规模化的商用进程”。

在自动驾驶核心AI技术领域,毫末智行数据智能体系MANA作为毫末产品迭代的核心动力,正在突破大规模数据处理及大模型算法应用的难关。张凯表示,“在数据积累方面,毫末已经完成数十万全要素、多模态CLIPS的标注;在场景库积累方面,毫末已建设完成300万小时中国道路驾驶认知场景库,可以真正做到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有效协同”。

“在过去的1000天里,毫末智行穿越了创业公司的生死线,在重重技术与商业难关中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张凯介绍到,“仅在2022年,毫末智行就已取得业内诸多奖项与权威机构的认可,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MIT麻省理工科技‘50家聪明公司’称号、人工智能最具价值创业公司TOP20、2022中国汽车智能创新技术大奖等等。

另外,在毫末智行辅助驾驶技术助力下,魏牌摩卡DHT-PHEV(Coffee 01)还在欧洲E-NCAP中获得了五星级安全评级的好成绩”。

在“毫末模式”的指引下,毫末智行正在进入了从1到N的快速发展阶段,而在张凯看来,这一阶段的核心就浓缩在“开放合作,共创共赢”这八个字中。“针对乘用车与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毫末智行分别提出了‘6P开放合作原则’与‘5S服务体系’,旨在与客户伙伴进行各类开放式的合作探索,加速自动驾驶技术于各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另一方面,毫末智行也在不断厉兵秣马,在不断扩充人才组织的同时,将原有的文化价值观扩展为毫末领导力十二条,让‘战功’与‘带队’成为每一个人的行动目标,为毫末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在2021 HAOMO AI DAY上,张凯曾预测,2022年将是自动驾驶发展最为关键且艰难的一年,并提出了2022年重点攻坚的“三大战役”,分别为数据智能技术之战、乘用车辅助驾驶之战与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规模之战;而伴随着今年毫末智行在三大领域的重大突破,张凯归纳了毫末智行在智能驾驶下半场竞争胜出应对法则:

“首先,毫末智能驾驶产品的开发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让安全成为所有智能驾驶产品开发的基本出发点。第二,让产品体验‘真香’才是做好产品的王道,用to C的思维做to B的事情。第三,始终坚持基于用户真实场景数据驱动,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第四,基于数据智能体系MANA,实现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高度一体化。最后,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心态赋能客户,促进行业共同进步。”

最后再回看本场HAOMO AI DAY张凯完整分享,外界不仅可以看到毫末智行对智能驾驶技术产品的投入,也看到毫末为智能驾驶行业如何突破发展难题提供了重要分享。毫末模式和毫末经验,正在成为一份智能驾驶行业详实而独特的行动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