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新车普涨:最高涨63%,特斯拉成本减半,推15万级廉价车

2022年09月15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最近2年,新车优惠小、等车时间长,成了大家吐槽最多的问题。具体原因比较复杂,与供应链紧缺、原材料上涨、销量下降等有直接关系,但对比来看,在国内市场购买新车,要比海外的幸福指数高很多。

汽车数据分析公司JATO Dynamics最新的研究表明:2015年至2022年,美国新车的平均零售价从39,143美元涨到了44,161美元,涨幅达到了14%。同时,欧洲的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挪威等国家,新车平均售价从2015年的36,037美元涨到了44,769美元,涨幅比美国更大。

最夸张的是挪威,涨幅达到了63%,主要是受政策影响,挪威已经确定2025年禁售燃油车,而售价偏高的电动汽车直接拉高了平均值。相比之下,国内市场仅增长了5%,得益于本土车企数量庞大,入门级的细分市场足够多,且供应链完整,国内新车售价是受外界因素干扰最小的。

结合数据表现,《Motor 1》评价:中国品牌在燃油车领域仍有超车的机会,同时,除了中国、挪威等少数市场,电动汽车很难短时间内,在西方市场获得大幅的销量增长。

海外车企也想品牌向上,中国品牌海外更能打?

由于美国和欧洲市场,电动汽车销量有限,新车售价的上涨实际意味着传统燃油车的涨价,一方面是,供应链、产能遇到困难后,新车终端优惠收缩,导致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结构的调整,售价和定位更高的新车越来越多了。

根本问题还是利润,在年初我们也分析过:在全球前十的主流车企中,虽然销量普遍下滑,但利润却呈现出了上涨趋势,与以往追求销量不同,如今车企更加重视单车利润,利润高、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占比更高,比如:SUV,越野和皮卡等车型。奔驰也在今年明确表示:未来将提升高端车型的销量。

海外豪华和普通品牌纷纷升调,这也就留出了一定的市场空白,而中国品牌在成本控制和产品力上,均有一定的优势。

《Motor 1》认为:在普通家庭乘用车选择中,西方消费者不会太过关注品牌历史,反而是售价、性价比、配置和可靠性更加重要,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刚好可以扬长避短,产品特性是符合需要的,以哈弗大狗为例,它的设计、空间和动力基本和福特Bronco Sport相当,但配置更丰富,售价便宜了超1/3,实际开起来的感受差别不大。

同时,中国品牌在插电式混动技术上也具有优势,目前欧洲销量最好的同类车型是欧蓝德PHEV,纯电续航约合60.8公里,售价约合30万元,比亚迪长城的尺寸差不多大的SUV,技术明显更出色,而且价格具有优势。此外,在国内市场中国品牌竞争过于激烈,新兴的海外市场也可以避免内耗。

尽管目前在西方市场的存在感不高,但今年头部中国品牌海外市场的表现确实强劲,今年1-8月,奇瑞出口达25.06辆,同比增长51%;名爵在英国销量超过斯柯达,成为排名第8的畅销品牌。

西方电车门槛太高,替代燃油车还很难?

对比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的暴增,电动汽车在西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价格是最大的限制条件,欧洲最便宜的电动汽车是达契亚Spring,续航305km,售价约合9.6万元;美国最便宜的是日产聆风,续航约合240km,售价约合19.79万元。

不用具体举列子,在国内,差不多车身尺寸和续航性能的,我们有太多售价更亲民的车型可选。

同时,这还只是最基本的电动入门需求,如果是选择科技、智能配置丰富的新车,消费者需要负担更多,结合高昂的售价、高效的使用成本和里程焦虑、充电难等使用问题,从实用性的角度看,入门级电动车在西方仍缺乏竞争力。像特斯拉等售价偏高的车型,豪华的定义大于实用,只是一小撮用户在尝鲜科技。

不过,这种趋势正在逐渐改变。最近,特斯拉投资关系主管马丁·维查表示:特斯拉将推出一款更便宜的电动汽车,售价或在25,000美元以下。此前马斯克也曾觉得电动汽车售价“尴尬”,通货膨胀、电池材料等成本上涨是元凶,在美国本土,最便宜的特斯拉起售价为46,000美元,销量最高的Model Y起售价高达66,000美元。

这么一看,特斯拉虽然今年在国内售价也有所调整,但也算是比较有诚意了。当然,这也和国内市场车型选择丰富有直接关系,贵了还可以买别的。

另外,特斯拉率先“杀价”的可能性极大,数据显示:由于电池成本下降,相比2017年的84,000美元单车制造成本,最近几个季度,特斯拉的单车制造成本已经降至36,000美元,未来预计还可下降5,000美元。

总结:

最近,外媒对中国品牌的评价确实比较高,新能源的发展和供应压力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挑战,为大众百姓提供经济、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成为了关键,在这方面,中国品牌比海外品牌更具前瞻性。对此,您认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