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上汽奥迪Q6玩出了哪些新花样?

2022年09月15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为了展现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的实力,上汽奥迪Q6在奥迪品牌以往此类车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化革新,实现豪华与舒适并存。尤其是6/7座布局,解决了中国逐渐增加的大家庭用户的痛点,有望成为豪华大型SUV细分市场的一匹“黑马”。

作者:三司

图片:官方

继轿车A7L和纯电SUV Q5 e-tron之后,成立一年多的上汽奥迪又推出了第三款新车——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Q6。

新车共6款车型,基本款有观云型、齐云型和行云型3款,还有观云型Light、齐云型Light和凌云版3款特别版。

该车预售价格区间为45.96万-63.06万元,作为上汽奥迪首款中大型SUV,为了能“一炮打响”,玩出了很多新花样。

尺寸最大但价格亲民,给你有里儿有面儿的豪华体验

对于豪华品牌,一款新车型的使命不只是能够获得较高的销量,还要抢占用户的心智空间,强化品牌价值。而上汽奥迪首次切入燃油SUV这个拥挤的赛道,就打出了一张王牌。

Q6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大”,其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099mm、2014mm和1784mm,轴距为2980mm。细心的朋友会发现,Q6的车长超过了Q7和Q8,是目前奥迪品牌全球尺寸最大的SUV。

在产品定位上,Q6正好承上启下。目前,在国产奥迪的SUV产品线中,一汽奥迪最高端的是Q5L,而Q6显然要高一个档次。同时,因为Q7和Q8均为进口车,价格也要更高,且短期内无国产计划,所以Q6作为目前奥迪国产的最高端的SUV车型,正好与进口的Q7和Q8形成互补。

这个布局,让奥迪品牌在与老对手奔驰宝马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目前,宝马X5已经国产,奔驰GLE也将于2023年国产,而Q7和Q8保留进口车的身份,在品牌建设上更有利。而在市场竞争层面,上汽奥迪Q6正好精准卡位,平衡对手的国产化冲击波,可谓是一招妙棋。

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上汽奥迪Q6玩出了新花样

当然,定位是一个完美的愿景,理想要变成现实,产品力必须过硬。

单从外观上看,上汽奥迪Q6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上古神兽麒麟,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而飞骑(曜黑运动)和羽林(亮银镀铬)的双外观,又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审美需求。

尤其是以“大”为主旋律的车身,视觉上更具冲击力,看起来非常抢镜。同时,大车身也让车内空间更宽敞,保证了功能性和舒适性。这也是上汽奥迪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概念的最佳诠释。

为了展现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的实力,这款车在奥迪品牌以往SUV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化革新,实现豪华与舒适并存。

第一、奥迪Q6提供了六座和七座两种座椅布局,打造尊享级舒适座舱,这在奥迪品牌家族是一次突破。

第二、它集豪华感、科技感以及动力性能于一身,让人如同置身一辆陆地小型飞机之中,满足了人们对于品质之旅的所有幻想。

进入车内,你会发现这款车的空间利用性极佳,第三排与前两排的整体感非常强,不会有市面上很多同类车型那种拼凑的“伪三排”之感,从实用性上讲Q6绝对是“真三排”。

七座版本可以二三排放倒,扩展出2398L的超大空间,就算是一家人露营这种“搬家式”出行,也完全没有问题。而六座版本拥有宽敞的中央通道和二排的独立航空级高级行政座椅,极尽所能地彰显豪华身份。

在用料做工等细节上,则进一步将豪华感拉满。全系真皮座椅,前排座椅标配腿托和12向电动调节功能,二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舒适性配置一应俱全,再加上Bang&Olufsen顶级音响,处处展现旗舰身份。

在动力方面,常规选项是EA888 Evo4 2.0T发动机,参数为195kW和400N·m。这款发动机与保时捷Macan同款,是奥迪国产车型首次搭载,代表了大众集团当前2.0T发动机的最高水平,其性能要超过奔驰宝马的同级产品。

而高配版本则“更上一层楼”,搭载的是德国原装进口的2.5T V6发动机,参数为220kW和500N·m。另外,还有智能quattro四驱系统和DCC自适应动态悬挂系统,进一步为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的身份增添强大注脚。

最后,上汽奥迪Q6还拥有大量高科技的配置和元素,比如:三联屏设计、wHUD平视显示系统、后尾翼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以及AudiAIPro领航套装,可以达到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能力,这些科技配置更加让这款车显得与众不同。

精准锁定大家庭需求,Q6或成豪华大型SUV“黑马”

那么,上汽奥迪Q6适合哪些人群呢?首先要明确的是,随着中国汽车文化逐渐成熟,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定义有了更多理解,需求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按照惯性的认知,豪华品牌的用户群更看中高端的感觉,心理的满足感似乎超过产品本身。其实这是一种误读,豪华品牌的车主也越来越务实,要在里子与面子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面对消费者的这种心态,BBA等传统豪门都在调整策略,对市场进一步细分。

随着中国二三孩政策的放开,大家庭用户越来越多,对车子的功能性要求越来越高。试想,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普通五座车型只能算勉强够用,远谈不上舒适了。

越是高端人群,对舒适的追求越极致,所以这对于豪华品牌是一大利好。上汽奥迪Q6正是精准把握了这个市场机会的全新力作。

从产品上看,Q6突破性地导入了六座和七座的座椅布局,在功能性上与竞品形成了差异化,解决了大家庭用户的痛点。同时,通过更先进的发动机,包括最新的EA888 Evo4 2.0T和原装进口的2.5T V6,同级领先的车身尺寸,以及一步拉满的用料、做工和配置,共同提升产品的调性。

而从定价策略上看,上汽奥迪Q6显然比奔驰宝马两大竞品的同级产品更亲民,预售价仅45.96万元起,而国产宝马X5起价要60.5万元,同样2.0T的价差接近15万元。要知道,就是林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同级车型的起步价也在50万元左右,可见Q6的定价适应面有多宽泛。

综合来看,上汽奥迪Q6精准锁定高端大家庭用户对功能性的需求,在国内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开拓一个全新品类,有望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