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指“240万辆”,中国汽车上演“出海记”

2022年09月15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13日,名爵“MG MULAN”全球同布上市,成为首款在全球80多个国家上市的“中国车”。与此同时,上汽旗下1万台纯电动汽车也在上海海通码头装船起运,出口欧洲市场。

无论是首款“中国车”还是万台新车出口,这些都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暴增的一个缩影。

正如工信和信息化部装备钢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所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也带动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

从2021年开始,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格局不断打开,当年出口量出口突破2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即使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断供等影响,我国汽车出口依然有着强势的表现。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8月,汽车出口3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65%;1-8月,累计出口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其中,8月,乘用车出口26万辆,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68.7%;1-8月,乘用车出口144.6万辆,同比增长56.4%。

此前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汽车出口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假如目标达成,则意味着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的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按此速度发展,2025年前还将有望再次超越日本,成为出口汽车第一大国。当然,想要实现如此战绩,还需要自主品牌车企的“众人拾柴”。

出口量成了“晒单亮点”

从去年开始,出口量与新能源汽车销量,成为车企月度销量成绩单中的两大亮点。今年以来,这种态势依旧持续,以今年上半年数据为例,不少企业的出口量都实现了新高。

正如前文提到的那样,上汽在海外出口方面表现一直不俗。今年上半年海外销量达到38.1万辆,同比增长47.67%。其中名爵、大通等自主品牌海外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增长132%。尤其是名爵海外销量达13.6万辆,保持单一品牌海外冠军,在发达地区销量近半,在澳新、中东、埃及、智利已进入当地市场第一阵营。

而作为较早一批出口海外的汽车品牌,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海外销量超6.84万辆,累计突破百万大关。旗下品牌坦克品牌更是迎来了首次出海。至此,长城汽车已经开拓包括沙特、南非、澳大利亚、泰国等多个国家。

东风汽车的出口增量则实现了翻番,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累计实现汽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旗下东风风神出口2042辆;东风商用车出口2507辆;在智利、秘鲁等战略市场,东风汽车上半年销量均突破6000辆。

此外,长安奇瑞吉利也同样亮点多。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出口超过10万辆。截至今年6月,累计已经突破60万辆,进入海外超过70个国家,成功跻身中国汽车出口第一阵营。

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出口新车14.8万辆,同比增长24.9%。奇瑞汽车海外主销车型包括瑞虎8、瑞虎7、瑞虎5x以及艾瑞泽5等,产品覆盖中东、南美、非洲等80多个地区。同时,奇瑞在多个地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产销体系。

吉利在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64%。同时,自主新能源品牌几何成为今年上半年以色列纯电动市场销量榜首。

新势力的出海 有蔚小理还有爱驰哪吒

不止是传统车企,新势力品牌也同样开启了海外布局。早在去年,蔚来就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市中心低端开设了NIO House。根据规划,除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外,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NIOSpace)。

今年 2 月,小鹏汽车宣布与欧洲头部经销商集团——Emil Frey NV 和Bilia 集团分别在荷兰、瑞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而未来遍布欧洲主要市场的销售网也将逐步铺开。同时,荷兰第一家小鹏品牌直营体验店在当地繁华商圈——Westfield Mall of the Netherlands开业。

而说到新势力的出海,爱驰汽车算是较早一批国内、国外两手抓的品牌。2020年5月23日,爱驰汽车首批出口欧盟的500辆定制欧版U5启运发往法国,此刻便拉开了出口序幕。已公开数据显示,今年7月,爱驰出口海外642台,1-7月累计出口1684辆,同比大幅度增长。

此外,今年处在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在泰国的首家3.0形象直营体验空间也正式开业。在哪吒V右舵版上市后,单店已接收超百位用户预付订单。这也标志着哪吒汽车海外布局的正式开启。

抢夺240万新市场

可以看到,出海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出海,为自主品牌提供了新机遇。毕竟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也进入到了存量时代,车企要做增量,一方面要在新产品新技术上持续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市场空间上寻求突破。

尤其是早年就布局了海外市场的车企,如今也趁着市场热潮快速发展起来,以奇瑞集团为例,今年7月,奇瑞集团单月出口量超过5万辆,打破了自主品牌出口的新纪录。

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同样以奇瑞集团旗下的星途为例,星途头顶高端自主品牌的旗号,不过车型售价并不高。但不久前奇瑞集团旗下的星途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说到,星途的车型在国外售价要比国内高30%-50%。

毫无疑问,高价背后是高利润。类似这种情况,企业显然不会置高利润不顾。尤其在缺芯的气你概况下,车企必然要在平衡国际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利润考虑其中。

毕竟,在供给不足情况下,高端车型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润,消费者以较高的价格购买相对紧缺的产品。

此外,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呈现出“弯道超车”的局面。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集成及演化速度在提速,这些都是国外市场所不具备的。

可以看到,在寻求新增量和技术做背书的双重保障下,自主品牌车企“走出去”的底气已经越来越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