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车”运国宝 红旗践行中国文化普及者

2022年09月15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任何代表国家形象输出的画面,容不得一丁点违和感。

今年春夏的3个多月间,北京故宫博物院乾清宫东庑展厅里,滴答、叮当的清脆悦耳声音连绵不绝。

这些声音发自60件具有100-300多年历史,曾由清朝皇室收藏的国宝钟表,其中40件为故宫博物院馆藏,另外20件则一直收藏于承德避暑山庄内,均为两家博物馆的精品。

自1月26日起,大批观众来到“钟鸣盛世:紫禁城和承德避暑山庄藏钟表联展”,一睹这些国宝的魅力。

与国宝同框<a href=红旗国民豪华车蕴含怎样的中国文化-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92B30606CD12C72DCF7C7E768C906E8597D7017B_size46_w640_h427.jpeg">

站在庄严厚重的故宫博物院展厅内,聆听着仿佛从数百年前穿越而来的钟表奏鸣,品味数前人的精湛工艺,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匠心,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可若是把这些国宝放在一个现代化展厅里,就谈不上应景,文化和历史厚重感更会完全丢失。

国宝理应有“国宝礼遇”,且这种礼遇应贯穿于国宝出现的任何场景。

伴随着此次钟表展圆满谢幕,从未离开过避暑山庄的20件国宝钟表踏上归程,自然也要尽显“国宝礼遇”。

承接这一任务的是由数辆红旗H9和新推出的旗舰MPV红旗HQ9组成的“国车” 运送保障车队,于近日安全抵达目的地。

“国车”运国宝,两者相得益彰,尽显大国形象和风范。

与国宝同框<a href=红旗国民豪华车蕴含怎样的中国文化-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CB05D3EB4358E6785AF31FA6D7F673E2EC8B31FB_size94_w680_h383.jpeg">

01

中国“和”文化——难以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钟表本是舶来品,大约自16世纪80年代,从中国南部沿海传入内地。

即便如此,中国人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中国的美学和文化注入钟表,逐渐形成了中国的钟表产业,并塑造出中国特有的钟表风格。

此次展出的60件国宝钟表里面,除了一些西洋进贡的之外,大多数为清代中国自造,主要来自宫廷造办处、广州、苏州三个钟表制造中心,每一件都美轮美奂、风格却各不相同。

与国宝同框<a href=红旗国民豪华车蕴含怎样的中国文化-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5104D4B362A4C7A882466505F2C2721B7AEBC713_size125_w640_h1018.jpeg">

宫廷造办处打造的御用钟表多以紫檀、黄花梨等名贵木料为主体结构,造型多为亭、台、楼、阁,宛若一个个微缩建筑,显得庄重、威严。

广式钟表则偏爱“珐琅彩”,并辅以铜、金等金属,有黄、绿、蓝等颜色,造型多以葫芦、盆、瓶等具有吉祥含义的器物形状。此外,广式钟表还往往带有一些有趣的民俗元素,如水法、转花、跑人等,工艺极为精湛,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当时广东的民俗和生活。

苏州钟表也以木制为主,比起御制钟表,造型更加简洁、古朴,且带有流畅的雕刻,整体浑然天成,简直是精巧典雅江南气质的现实投影。

与那些富丽堂皇,甚至珠光宝气的西洋钟表不同,这些中国钟表虽来自不同流派,但有一个美学共性:“和谐”。

中国人理解的“和谐”,是人与万物的和谐共处,是“天人合一”的终极大道。言下之意,“和谐”是中国人的终极审美,也是中国文化的核心。

这种“和谐”的美感也融汇在红旗HQ9对豪华的理念中。

双层直瀑式格栅,以红旗品牌标志性的旗标点缀、合二为一的侧旗标又与贯通式外手柄浑然一体、如飘扬旗帜一般的腰线与纵向尾灯相连、极致对称的内设设计辅以严丝合缝的高端工艺……HQ9“和以典雅”的造型设计讲求将细节巧妙地融入整体,实现一种含蓄、中正的高级观感;

与国宝自鸣钟逢整点,便清脆报时,各色跑人也有趣地转动起来一样,解锁红旗HQ9的过程也伴随着一场灯光秀:从转向灯到旗标灯,再到主视觉灯和两侧的灯光毯,最后到尾灯,每一种灯光的点亮方式都不同,却从各角度赋予HQ9一致的尊荣感和仪式感,诠释了“和以尊荣”的设计理念;

与国宝同框<a href=红旗国民豪华车蕴含怎样的中国文化-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AA1778A07675B9610BCE0DE299687DA25B54376F_size110_w680_h433.jpeg">

当然,作为一辆豪华旗舰MPV,HQ9的车内大空间和乘坐舒适感、便利性是表达“和”的另一个重点。

长5222mm,宽2005mm,高1892mm,3200mm长轴距,红旗HQ9犹如一座移动的大平层,每一排乘客都有充裕乘坐空间。在此基础上,第二排座椅最尊崇,不仅有最大173°,可以几乎放倒至躺平的调节范围,每个座椅还带私家多维管家屏,可以对座椅进行16向电动调节,及控制空调、音乐,甚至还能打开带加热功能的“玉石热疗”按摩功能。

不止于此,红旗HQ9还搭载了“一键商洽”、“一键休憩”等快捷情景模式。只需一键,座椅自动进入适合休息或是办公的姿势。

红旗HQ9的“和以舒享和慧质”就是这样一种无需刻意和繁琐,契合人本源需求的状态。

除此之外,红旗HQ9还将“和”理念延展到“和以至臻”的安全、“和以馨悦”的视听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和谐”驾乘体验。

同样是舶来品,中国汽车与中国钟表的发展轨迹何其相似。

从技术自主创新到构建产业链,中国汽车已具备同外资品牌一较长短的实力。而红旗站在更高维度,把中国文化注入汽车,将助力中国豪华车形成难以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02

从“国车”到“国民豪华车”——中国文化普及者

举办此次国宝钟表展的最大意义,是让这些曾居深宫,只属于皇家私藏的瑰宝,能为公众所见、所赏。让他们从中回鉴历史,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强民族向心力和自豪感。

在新时代,这是国宝更大的价值所在。红旗也肩负相似使命——成为中国豪华车普及者。

2018年,红旗品牌焕新,推出一系列新产品,从B级到C+级旗舰、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从主流市场到高端订制……4年来,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很多中国人都开上了红旗车,红旗品牌也完成了由“国车”到“国民豪华车”的蜕变。

这一过程中,红旗不仅想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豪华舒适的出行体验,更旨在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与国宝同框<a href=红旗国民豪华车蕴含怎样的中国文化-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F109AFCB35ABCB329B2CA8758613740E991E1EB0_size96_w680_h453.jpeg">

于是,在销量成几何级数攀升的同时,这些年红旗一直致力于文化IP的打造。

2019年红旗支持故宫“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2021年支持“故宫博物院新陶瓷馆”开馆以及“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此次HQ9和H9担任运送保障国宝任务,是红旗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有效延续。

“国车”运“国宝”,更确切地说是“国民豪华车”运“国宝”。

这种变化展现了中国人美好生活的面貌,并让国宝来到中国人身边,让中国文化精髓变得触手可及。

同时在承载无可比拟的历史意义和家国情怀之余,文化加身的红旗也有望做为中国文化复兴的一张名片,成为令中国人骄傲的中国品牌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