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探店:特斯拉冷清 小鹏让利大 理想“无车卖”?

2022年09月16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宝马用户也动心了?

最近有个朋友想换车,打算将家里的宝马5系淘汰掉,自称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要么选一台电动轿车市区开,要么换一台大空间的新能源SUV家用。反正不管怎么说,第二辆车准备换新能源。

朋友30出头,武汉人,家里做家具生意。用他的话说,老宝马现在就能值个十七八万。但用起来、修起来却比新车还贵,趁还能值点钱赶紧处理。而换新能源车也是他“蓄谋已久”的事,甚至已经提前打好了每月省多少钱的算盘。

▲图片来源:车聚网

秉着负责态度,车聚君带他到附近一家商场去“扫店”。一起来看下吧!

一、小鹏让利大,问界最贴心

虽然新势力们大多采用直营的方式,价格方面比传统的4S店透明。但为了招揽顾客,也会给一些优惠。

▲图片来源:车聚网

小鹏G9算是最近的人气王,也是车聚君探店时试乘人数最多的车型。新车要到9月21日才上市,目前还不支持试驾,具体配置和价格也没有出来。不过销售表示起步价会在30万左右,这个价格与问界M5 EV相差不大。考虑到G9尺寸大不少,科技感也够,诚意还是比较足的。

G9还没开卖,销量担当依然还需要P7来扛。销售一个劲给我们介绍他们有“特殊渠道”的车型,包括正价优惠1万,如果选择展车的话还能再优惠1万,以及送终身免费的每年1500度免费充电,这相当于又有一万多的补贴。如果不选择展车,也还有前期用户下定但没提的「库存车」,同样非常优惠。

为了卖车,小鹏可以说是豁出去了。

▲图片来源:车聚网

理想L9已经到店,目前可以试驾,但没有任何优惠。而且等车周期有点长,销售反馈要到12月份才能提车。就是不知道是饥饿营销,还是订单确实多,车聚君现场目测人气不如小鹏G9。

传说中的理想L8还要等到11月初发布,目前这个级别还要靠已经停产的理想ONE硬撑。理想ONE倒是有2万元的现金优惠,销售也极力推荐,并且强调L8起步价可能要38万(不一定准),但朋友直接说谁会买一款马上停产的车。

在以往最强势的30多万的区间,理想却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确实令人唏嘘,车聚君依然觉得停产理想ONE是败笔。

▲图片来源:车聚网

特斯拉依旧价格死硬,不管是Model 3还是Model Y,也不管是哪个版本,依然还是官网一口价。

最后销售也很无奈,说现在订车可以赠送90天EAP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还有就是有交1000元订车返800元的活动,相当于优惠了800元。结合特斯拉现在的价格,确实有点下不去手。

不过也有好消息,现在订购Model Y基本可以保证一个月以内交车,Model 3差不多是一个半月,这说明现在特斯拉积压的订单已经没有那么多了。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新浪汽车

今年1-8月,Model 3只有3个月销量过万,交付量甚至经常在三位数徘徊,而去年同期是连续8个月销量破万。按这个趋势下去,可能特斯拉也要憋不住放价了。

而且我们探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特斯拉的门店太冷清了,人气与名气似乎完全不对等。根据业内消息,似乎特斯拉也开始考虑关闭大型商场的体验店,因为人流量并不及预期。

▲图片来源:车聚网

本来想试驾一下ET5,这也是当前非常火的一款新能源轿车。可惜暂时没有现车,据销售说到店的客户很多是冲着这款车来的,他们也非常不好意思。店里坐镇的是ES6、ES8以及ET7,这三款车型都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蔚来的服务一如既往地好,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能第一时间试驾ET5还是略微有点遗憾的。

问界的销售同样非常热情,一直建议我们可以试驾下问界M5和M7。但由于朋友已经试驾了L9,觉得继续试驾这两款车意义不大。毕竟都属于增程式电动,整体感受应该是比较接近的,这也间接说明两者是竞争关系。

目前问界M5 EV暂时也没到店,不过增程版本的M5有近4万元的权益,包括外观内饰选择包、450L油卡、华为手表以及2年免息贷款(无套路无贷款手续费,首付15%即可),个人觉得还是比较贴心的。

总体而言,除了特斯拉依然是死硬分子,其他新势力都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二、Model 3颠得不行,理想L9功能全

因为时间以及试驾资源安排的原因,我们着重试驾了三款车型,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理想L9以及小鹏P7,可以看出是三款完全不同的车型。

▲图片来源:车聚网

首先说Model 3,老实说如果不是看重它的名气,在2022年这个时间节点,这绝对是一款不及格的车型。朋友评价内饰质感堪比卡罗拉,细节设计也不尽如人意。

新车的驾驶调校也是极其的硬,包括刹车、油门、方向盘都硬。在地库过减速带时,朋友直言梦回少年时,和坐面包车差不多,销售解释说Model 3的定位是性能车。它的EAP功能倒是值得选,可以自动驶入和驶出高架匝道,也能自动辅助变换车道,整个完成度是不错的。但FSD功能,连销售也不推荐选,说大多数用户最终也没等到功能开通,那也是一批花了6.4万的老韭菜。

还有一点就是,30万级别的车(试驾的性能版选配完超过40万),居然连空调分区控制都没有,调节后排空调大小居然还要通过中控屏,无形之中增加了车主的负担。当然它也有优点,那就是方向盘的指向性确实好,一圈就打到底了,掉头的转弯半径非常小,而且加速确实是猛。

▲图片来源:车聚网

理想L9是我们试驾最满意的一款车型,首先配置确实是高,前后8155智能座舱芯片、车载冰箱、前后排座椅加热和按摩、第三排座椅电动调节,总之确实能让一家人坐得舒服。

具体试驾来看,整体开起来非常稳重,提速很轻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换用了1.5T四缸增程器,直观感觉比理想ONE的NVH表现要好。

在过起伏路面时,车身稍微有些晃动,这一点不如同级别的全尺寸SUV,但那基本都是百万级的车型。仅就从地库到高速路口来回的体验来看,整个驾驶感受还不错。销售专门让我们试了一下智能驾驶,可以自动打转向灯变道,快速路跟车的设定也很合理。

▲图片来源:车聚网

小鹏P7应该算介乎于两者之间,舒适性比Model 3要好,设计感也不错,没有特斯拉式的粗糙感。但这毕竟是一款上市两年多的车型了,试驾感觉车机系统有点落后。尤其是我们在命令导航时,连续几次出错,销售都有点不好意思。

本来想试试小鹏P7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但销售解释说需要先学习才能使用,并没有给试驾开放。自动泊车的车位识别也不够精准,而且泊车的速度非常慢,这一点与理想L9差不多。

按照小鹏目前的进度,P7要在明年才会迎来改款,主要的变化也就是升级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系统,并不是正式的换代,可能价格还会增加,预计竞争力会持续走低。

考虑到P5本身受众就不够大,G3的市场一直被蚕食,小鹏的希望可能真的寄托在G9上了。

车聚小结

与销售聊了一下,现阶段买新能源车型的用户,很多都是从燃油车转投,而且很多都是BBA车主,可以看出新能源的渗透在不断加速。

新势力们的服务都挺好,但也能看出一些细微的变化。以前最为火爆的特斯拉门店,如今几乎是人气最低的,主要是没新品加上定价高。小鹏和理想不缺人气,但都有车型老化、后继乏力的困扰,两款新车G9和L9的表现,可以说至关重要,如果L8真的38万起,市场前景可能不会太好。

问界的服务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两款车M5和M7的定位也非常准,是朋友最动心的两款车型(理想L9太贵了)。另外一款是极氪001,用他的话说是30万以内最强,但附近并没有门店。最近明显感觉这两家最近崛起的“新新势力”,比蔚小理们更有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