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台1.9秒破百的超跑 撑起了埃安成为世界前三的梦想

2022年09月18日 07:12:1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9月15日,埃安品牌以一台0-100km/h加速仅需1.9秒的百万级别超跑,打破了汽车圈的平静,随之而来的还有全新品牌LOGO、全新的品牌Hyper昊铂。

埃安一连串动作背后隐藏着什么的信号?笔者将从以下多个信息维度出发,带大家一文读懂全新的埃安。

本文内容结构:

一、全新的LOGO——AI神箭

二、全新的高端品牌——Hyper昊铂

三、1.9S的百万超跑——Hyper SSR

四、埃安的终极愿景——有路就有埃安

全新的LOGO

埃安发布全新的LOGO——“AI神箭”灵感来源于其英文字母AION,是A与I的结合,形似一个向上的箭头。

这里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向上的AI、向上的科技;二是AI的谐音爱。

当新LOGO“AI神箭”赋予了埃安双重美好寓意,古惠南在现场自信说出“想升官,开埃安”的口号,引来台上观众欢呼。

当然用户能否升官加薪,绝非靠开一款车就能实现。

埃安能否功成名就,也绝非靠一句口号来实现,关键要看发布新LOGO背后的动机,正所谓见微知著。

时间倒退到2020年11月,埃安宣布独立运营;2021年,埃安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研产销”一体化;再到2022年,埃安先后完成新一轮引战增资、股份制改革,甚至即将独立上市……

自此,埃安已转变为一家广汽控股、员工参股、核心价值链和社会资本协同创新的股份制科技企业。

虽然它脱胎于广汽集团,但如今却有着民营企业无条框约束的自由活力。往大了说,它开辟了一条区别于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创新道路,一条“产业+资本”驱动的先行之路。

从带广汽标,再到换成AI神箭标,从车尾标识的“广汽埃安”,变成“埃安”,广汽的成分明显被弱化。

这更能体现埃安国有企业与民间资本融合、组织与人才共创的特征,而不单纯是广汽旗下的品牌。

全新的品牌

在这条“产业+资本”创新的道路上,埃安想要通往的终点站是成为”世界前三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埃安要屹立于世界之巅,显然靠AION S、AION Y、AION V、AION LX等现有产品还难以实现。

从价格来看,埃安目前在售的车型覆盖区间为13.76-46.98万元,其中作为主销车型的AION S、AION Y主打20万以下的市场,贡献了超8成的销量。

基于此,埃安官方预计今年平均售价达到18万元。对比之下,蔚来平均售价42万元,特斯拉平均售价为4-5万美元。

因此,埃安的高端化任务亟需高于AION S、AION Y的新产品来承接;同时又需要一个金装玉裹的新品牌来包装,区隔现有的产品序列。

在当晚发布会上,埃安就发布了全新的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主打25万元,乃至30万元以上的市场。

Hyper昊铂品牌的车型将率先搭载“AI神箭”LOGO(现有产品暂时还不会更换新LOGO),并且陆续推出包括超跑(Hyper SSR)、轿跑(30万元级别Hyper GT)、SUV(大五座)、MPV以及新物种等一系列产品。

价格定位向上、丰富产品矩阵还不够,埃安还需要丰富品牌的精神内核。

发布会上,埃安联手中国航天正式成立“昊铂科研实验室”,双方将会在新型电池开发、电机驱动技术、空气动力学设计、新型材料、AI控制、高精定位、卫星遥感技术等领域,开展联合研发。

后续的科技成果会应用于航天相关领域和埃安系列产品上。

埃安之所以选择中国航天作为合作伙伴,目的不言而喻。航天作为尖端科技的结晶,能帮助埃安树立硬核的科技形象,实现品牌的高溢价。

1.9S破百的超跑

Hyper是埃安品牌向上的开端,那么被誉为“中国第一超跑”的Hyper SSR就是埃安的天花板。

“百公里加速1.9s(赛道版)”、“1225匹的综合马力”、“12000牛米轮上峰值扭矩”……有着夸张数据的Hyper SSR自然成为全场的C位。

几大硬核科技的加持更是让埃安高调放出“对手都在500万以上”的豪言。

一是Hyper SSR搭载了双电机四驱系统,并首次采用了两挡四合一驱动电机。

二是搭载了低功耗的900V碳化硅功率输出芯片。

三是采用了专属特制轮胎,集成了低生热配方、低膨胀率设计等航空轮胎核心技术。

四是100%的碳纤维外覆盖,最大程度实现轻量化。

延伸阅读

对手都在500万以上!埃安Hyper SSR纯电超跑抢先知 2022-09-15 23:18 实拍图解

听着有些不明觉厉,一看价格直接劝退。其中,Hyper SSR预售价格为128.6万元,Hyper SSR Ultimate赛道版预售价格为168.8万元。

显然,如此的高售价注定Hyper SSR只是极少数人的玩物。为什么埃安还一腔热血扎进超跑领域?

引用埃安副总经理肖勇的原话“中国人不做超跑,中国汽车工业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强大”,可以解释这一切。

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中国超跑并非罕见,特别在新能源时代。只是,种种原因导致这些中国超跑与我们有着莫名的距离感。

比如,蔚来的EP9第一批6辆车只归属于它的明星投资人;再比如命运多舛的前途K50没真正进入终端市场,就变成“限量版”。

然而,Hyper SSR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尴尬的局面。埃安之所以敢将Hyper SSR称为“中国第一超跑”,一方面是硬核参数的光环加持,一方面还因为它是中国最先实现量产的超跑之一。

目前,埃安已经建起Hyper SSR生产线,预计明年10月交付。

至于能卖多少台?目标群体又在哪里?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Hyper SSR展现了埃安的技术上限,最终达到提升Hyper品牌的科技价值,拔高全系产品调性的目的。

若小有成就,这还可以升华到民族自信的层面。

埃安的终极愿景

无论是换新LOGO、创新品牌,还是造百万超跑,每一步都是在为埃安塑造新的人设。

一方面,高端化的新人设有利于摆脱它在部分人眼里的“网约车”形象;另一方面,站在大环境下,埃安的改头换面也有着必然性。

翻开最新的成绩单,埃安的表现有目共睹,以月销破2.7万辆跻身国内新能源车企销量第五名。

但笔者在前面就提到,这样的成绩主要源自于AION S、AION Y的功劳,而在20万元以上市场,埃安的影响力有限。

以20-30万元的纯电动车市场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比亚迪汉EV、极氪001、小鹏P7、海豹等自主品牌的产品逐渐崭露头角,却未见埃安的身影。

当下,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在突围向上,就连零跑、赛力斯等车企也在穷追猛舍,埃安必然不会允许自己出现缺层。

于是有了今天的AI神箭LOGO,有了Hyper,以高端为梦,以Hyper为马。

在过去燃油车时代,丰田凭借高车型覆盖度、高可靠性,实现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如今,埃安提出了”有马路就有埃安“,也完善了低-中-高端的产品布局,它会不会成为电动时代的丰田?就看Hyper能否在接下来打开新篇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