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保值率,对于一个豪华品牌到底有多重要?

2022年09月18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曾经抗击打能力超强的豪华车市场,如今也难逃下滑的命运。2022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数据显示,连传统豪强BBA都出现清一色的下滑,更不用说其他。

令人意外的是,美系豪华品牌林肯,却是豪华车市场跌幅最小的。而且,这是品牌于4月在上海因疫情封城下实现的,所以含金量更高。

近日,林肯公布了8月销量数据,其在华售出新车超过6100辆,同比增长65%,创下品牌入华以来的最佳成绩,增幅远超豪华车市场整体。

以一个后来者的身份要实现居上,除了加倍的努力,选择的道路和方法同样重要。显然,二次入华的林肯,不但避开了此前传统豪华车企需要踩过的坑,也更懂得在极度内卷的中国市场的生存之道。

国产造奇迹,打破魔咒

从成立合资公司,到引入车型国产,再到大规模国产化,这是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惯用的策略,也是降低成本、扩大销量规模的必经之路。以传统豪强BBA为例,借助国产化的不断提速,早已把中国市场变成自己最大的单一市场。

但国产化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当规模和影响力不足以支撑品牌的飞速发展之际,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从2014年起,英菲尼迪相继国产旗下车型;2015年后,捷豹路虎在华的业务模式变为国产与进口双管齐下;2016年,讴歌国产化之路开始。

二线豪华阵营这一波国产潮中,唯独雷克萨斯和林肯始终没有选择国产。由于尚未国产,品牌影响力以及溢价能力,相比起其他已经国产的二线豪华品牌车型要略胜一筹,林肯2017年-2019年国内市场销量均维持在5万辆左右。

在拥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影响力之后,林肯选择在2020年正式国产。林肯虽然作为一个后来者,却对中国市场给予了极高的重视。短短一年时间,从冒险家到飞行家再到航海家,国产阵容一下子就扩展到3款,这是非常疯狂的。

而市场也给予了林肯最好的回馈,投入国产的第一年,林肯销量为61761辆,同比增长32%,一举超越讴歌、捷豹和英菲尼迪。到了2021年,林肯全年销量达到了91621辆,同比增幅高达45%,与国产前相比近乎翻倍。

而讴歌、英菲尼迪早已跌落万辆级水准,捷豹路虎销量虽然尚可,但“7折豹、8折虎”的坊间调侃,说明其国产车型的价格体系已经崩塌。反倒是路虎进口车型如卫士等,热度要比国产车型更胜一筹。

从2015年1.16万辆的成绩开始,林肯销量逐年递增。截至2021年,中国市场9.16万辆的成绩,早已超越其在美国大本营的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不难看出,林肯在中国走出了自己的国产化之路。

入门即豪华,建立美式价值观

一个品牌要想实现弯道超车,产品、营销、服务、售后等层面缺一不可。尤其是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喜欢更优秀、更新鲜的产品所带来的新奇体验,希望以更美丽的价格获得更优质的用车享受。

售价20万+的比亚迪汉月销超雅阁、凯美瑞,购买售价超40万的蔚来ES8也毫不手软。他们既欣赏蔚来无微不至的极致服务,也不执着于追求合资或者豪华品牌。只要是好的产品和服务,就能让他们埋单。

这两点,正是林肯在国产化进程中所主张的。以其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为例,定位为紧凑型SUV,明面上是对标宝马X1、奥迪Q3等竞品,但是低于25万的起售价,连沃尔沃XC40等二线豪华品牌都自愧不如。

除此之外,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已经力压竞品车型一个等级,在追求动力的豪华车消费群体看来,这是极具诱惑力的。

还有全车隔音玻璃、方向盘换挡等50项标配,冒险家用“入门即豪华”一举打破豪华入门车型配置“乞丐”的表现,刷新了用户对紧凑型豪华SUV的认知, 配置更丰富、驾乘体验更舒适,这也是林肯所贯彻的“豪华自有其道”。

姿态放得足够低,官方售价上一步到位,性价比足够高,林肯产品的价格体系一直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当BBA主流车型动辄优惠3万、5万、8万之际,林肯稳定的终端价格体系为其坚守了品牌的价值观,避免价格战下的遍体鳞伤,发展更加稳健和健康。

保值率趋稳,品牌优势扩大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8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一定程度上亦能说明林肯品牌的影响力和认知度正在不断提升。

豪华车保值率榜单中,保时捷、雷克萨斯、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奥迪、凯迪拉克与7月持平,沃尔沃出现0.2%的微跌,英菲尼迪、特斯拉和捷豹等也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趋势。

而路虎和林肯是为数不多呈现出上升趋势的品牌,其中,林肯环比上涨0.2%,产品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尤其是林肯冒险家,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高价值感,夺得20-40万合资紧凑型SUV保值率排名第一。

众所周知,汽车保值率是影响汽车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参数。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反映了该车型的产品力和消费者对其的认可度。不难看出,林肯的品牌优势正在不断扩大。

钟述

中国豪华车市场是个极度内卷的细分市场,品牌之间大肆展开价格战,似乎陷入“以终端优惠论英雄”的销量困局。反倒是主打个性化、美式豪华产品和体验的林肯,用极具诚意的价格和极高的产品竞争力,开辟了自己的新道路。

今年恰逢林肯品牌创立一百周年,面对高手如林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林肯能交出一个漂亮的成绩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