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征成果公布,平均车价13万,燃油车最强区间出炉?

2022年09月18日 19:3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车购税减征政策实施三个月的成果。为了刺激汽车消费,从今年6月份开始,对30万元以及2.0升排量以下乘用车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结果短短三个月,就有355.3万辆车享受了购置税优惠,涉及金额230.4亿元,相当于平均每辆车减免了6485元。

而购置税减半相当于减免了车价的5%,功夫汽车反算了一下,涉及车型的平均价格差不多是12.97万元,刚好卡在了13万区间。

因为新能源车本来就不缴购置税,其实这也从侧面说明了,13万应该就是燃油车最强的区间。为什么这么说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13万的燃油车,足够全面

首先我们思考一下这个问题,13万能买到什么样的燃油车。功夫汽车就说两个最普遍的,轩逸和哈弗H6两款“神车”,基本上都是主打13万价格区间。

先说轩逸,它基本上算是这个级别合资轿车的代表。虽然定位是A级车,但空间和舒适度已经不输很多B级车,646~907mm的后排膝部空间和1480mm的横向车内空间,同价位的电动车确实达不到,因为电池太贵了。更何况还有日产名声在外的“大沙发”,可以保障一家人坐得舒服。

在动力系统方面,1.6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可以说足够平顺、省油。在绝对加速方面不算快,但拉着一家人跑高速,叔叔舒服吹空调爬坡,那是问题不大的。

而且作为日产主推的车型,轩逸的档次感也算不错,这些优势保证了它能够畅销。

哈弗H6其实也差不多,它算是国产SUV的代表。早在2020年,它的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了300万辆,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外观大气,空间充裕,配置丰富,1.5T+7DCT的动力组合也足够可靠,这些因素让它一直稳居销量前列。

有了这两款车坐镇,新能源车还真的挺难打到13万级别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是一款纯电动车型,有着与H6和轩逸相当的空间和尺寸,那它的价格几乎肯定会在15万元以上。而这个级别的插电混动车型也非常少,对它们都很难构成威胁。

说白了,13万可以买到轩逸、H6这样很好用的家用车,可以满足一家人的出行需求。同样的价格买一辆欧拉好猫,或者比亚迪海豚,基本只会当做家里的第二辆车,主要用于市区代步,还要给它们“配套”充电桩。而国内能买起两辆车的家庭毕竟是少数,他们的选择也会更多。

因此短时间内,13万级别的燃油车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

(2)上下夹击,13万级别也会生变

电动车一时之间打不到,插电混动车型覆盖得慢,那这个区间的燃油车就能高枕无忧了吗?其实也不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车正在对燃油车形成合围。

首先是自上而下的压力,现阶段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确实贵,但不代表所有的车都贵。比如前不久上市的深蓝SL03,宣传上一直对标的比亚迪海豹、特斯拉Model Y,结果价格一出来,做到了16.89万起,这个价格已经比合资B级车要低了。

当然,深蓝SL03相对雅阁、迈腾这种标准的B级车还是要小一些,但差距已经不大。如果后面出个深蓝SL01,车长4米7,然后价格杀到14万多,很可能就会对轩逸们构成威胁。

还有就是新能源车也在不断精进,以广汽埃安的Aion Y为例,虽然只有入门紧凑型SUV的长度,但靠着纯电平台的优势,它做到了2750mm的轴距和1870mm的车宽,在空间表现上甚至不输途观L这样的大块头SUV。同时凭借着电气化平台的优势,新车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也比燃油车更加突出。

受限于电池价格居高不下,Aion Y的入门价格为13.76万元起,依然比哈弗H6略高。但等到明年特斯拉4680电池、比亚迪第二代刀片电池、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等一大批新型电池量产,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电池革命。

届时像Aion Y这样的车,很可能续航突破550km,同时价格还能做到13万元以内,到时候对于燃油车的冲击会更加明显。

(3)燃油车已自发转型

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接近30%,这还是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这足以说明一点,如果的新能源车推广,早已不仅仅是政策驱动,更多的还是消费意识的崛起。

在这种情况下,谁无法及时转型,谁就有可能被抛下,甚至轩逸、H6这样的“神车”也不例外。

去年11月份,轩逸加推了e-POWER版本,采用的是增程式电动路线,即发动机100%发电,电机100%驱动。这种“各司其职”的设计让发动机可以始终在高效区间运行,同时又能获得无限接近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加速快捷、顺滑、静谧。关键还有能耗,新车的综合油耗仅为4.1L/100km,可以说极致节能。

日产e-POWER的体系中,动力电池只是一个能量池,始终维持浅充浅放的状态,这让它的电池寿命可以达到20年,完全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而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哈弗H6 PHEV版本也正式完成了亮相,采用了长城最新的DHT混动技术。这是一套以电驱为主的技术,其工作方式与比亚迪DM-i非常相似,都是低速用油发电,高速发动机介入直驱。不同的是长城DHT引入了发动机两档设计,这让它可以更早介入直驱,中高速加速表现更好。

具体表现而论,新车的综合油耗为4.9L/100km,与比亚迪宋PLUS DM-i基本打平,但动力表现更好,可以说优势尽显。

连轩逸和H6这样的“神车”都在谋求转型,整个市场的大势如何,可想而知。

(4)功夫拍案

13万这个级别,确实是燃油车最坚固的堡垒,这里聚集了一大堆成熟车型,确实是实用性与口碑兼顾,新能源车很难撼动。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是这个级别,燃油车的优势依然只是暂时的,新能源车已经开始发起了上下夹击。甚至这个级别的燃油车王者们,也已经自发发起了转型。

新能源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