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MQB平台来征服奥迪Q6,是不是有点草率了?

2022年09月18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什么是豪华,豪华的本质是用更高技术推动产品,为消费生活带来精神、物质层面的体面。

也就是说,豪华车不仅仅要在品牌上强势,技术也必须要主流,才能够在更高端消费圈层树立价值形象,征服更多消费者。

奥迪Q6最近有点火。

一方面,其全新上市定价出乎意料的低,相比于此前50万的预售价,正式售价门槛降到了45.96万,价格下调幅度超3万。

另一方面,奥迪Q6争议性目前比较大,虽然尺寸巨大甚至超过了奥迪Q7,成为目前奥迪SUV体系中最大的SUV,但其内在的核心技术推动却没有想象中的强势。

大众集团通过平台技术来分配产品力强弱,入门车型为MQB平台, 高端产品为MLB平台。

理论分析,奥迪A4L以上车型都应该通过MLB平台生产,所以我们看A6L、Q5L这种终端价格30万以上的豪华车,无一不在MLB平台上量产。

奥迪Q6却选择在MQB平台上量产。

从目前来看,市场风评并不好,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奥迪Q6的MQB平台的确无法在技术层面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面感。

但这也恰恰成为奥迪Q6立足于中大型SUV的核心亮点。

超过5米的中大型SUV,即便是沃尔沃XC90也难以将价格控制在50万以内,除了更高平台造车成本难以压制之外,还存在体系布局不能够提前透支品牌价值带来的问题。

但,大尺寸豪华SUV又是市场所需要的。

奥迪Q6是真的大,空间表现能力甚至超过了奥迪Q7,巨大的尺寸带来了更好的通勤体验感,这种大是很难被复制的,因为奥迪Q6放弃了MLB平台带来的更好操控感。

横置平台虽然在性能上差了一些,但也的确用更紧凑的布局来为乘坐空间腾出空间。

如果给奥迪Q6定个调,50万以内家用层面的豪华SUV天花板,这个调是不过分的,因为家用SUV的需要就是足够大、配置足够丰富,当然有些品牌价值在更好。

所以我们要反向思考奥迪Q6,这台车是在家用层面,补齐过去途昂品牌价值欠缺,让家用SUV无短板的产品,而不应该从性能、技术、高端这个角度分析评判。

途昂是和奥迪Q6离不开的话题,至少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这样。

途昂和奥迪Q6的关系,更像是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的关系,雷克萨斯的品牌价值,伴随着更好的用料、更出色的品牌价值、更优秀的品牌服务,完成了在凯美瑞基础上的价值溢出,在中国市场完成了阶段性的成功。

奥迪Q6相比于途昂,拥有更精致的内饰、更出色的配置、更优秀的品牌价值与服务,相比于途昂的定价同样也有10万的价值溢出,从定价上来说不过分。

如果从技术层面分析,奥迪Q6更适合的是MLB平台,这的确更好,但低价格一定会直逼奥迪Q7,对于奥迪体系规划来说是完全重叠的。

所以站在另一个角度分析奥迪Q6,“更豪华”的家用SUV天花板,拥有丰富的配置和巨大的尺寸以及逼格更高的品牌价值,那么奥迪Q6就会帮我们打开思维。

毕竟过去我们来看5米以上的豪华SUV,哪一个定价不在60万以上?

用MQB量产奥迪Q6,在价格上做出20万的让步,40多万的中大型奥迪豪华SUV,也是一种高端出行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