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疆L2辅助驾驶要花10万元,新款KiWi EV究竟值不值?

2022年09月19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日前,2023款KiWi EV正式上市,新车型较老款多了两种内饰颜色搭配以及双10.25英寸屏幕,并新增了全场景语音、第三方App、高德车机地图、手机蓝牙解锁等智能化功能,但最大的一个亮点还是在于其搭载了与大疆联合打造的“灵犀智驾系统”,这也让KiWi EV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大疆车载的量产车型。

众所周知,五菱在汽车圈一直以来走的都是普惠路线,通过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打造极致性价比产品是五菱系品牌的主要市场打法,这么多年来也确实打造出了多个爆款车,从最早的五菱宏光S到后来的宝骏560,再到如今的MINI EV等等。

但此次上市的2023款KiWi EV却一反常态,相比老款车型,2023款KiWi EV全面涨价,其中搭载灵犀智驾系统的顶配车型大疆版更是超过10万元,不禁让不少人感叹,难道五菱变味了吗?

其实并非如此,下面就带你详细了解一下这款产品。

KiWi EV是五菱冲击高端的先锋

提到五菱的电动车,绝大多数人几乎最先想到的就是MINI EV,确实,如果从销量层面来看,MINI EV显然是五菱最成功的一款电动车,但其实五菱这边规划的A00-A0尺寸纯电动车可并不止MINI EV一款,还有不少别的车,比如此次上市的KiWi EV,以及包括Nano EV、宝骏E100等车型,这些车虽然名气上没有MINI EV大,但其实也是五菱基于不同用户需求打造的产品,只是由于价格相差的实在不算多,让不少人有了一种错觉,以为除MIN EV以外的产品都是“充数”的。

事实上,A00-A0级的市场竞争方式,是和传统A级、B级等市场完全不一样的,用户的价格敏感度非常之高,甚至只是一两千元的差距就能让一个潜在用户转头走向竞争对手的大门,看似耸人听闻,其实你只要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比如按一辆4万元的产品计算,涨价2000元就意味着整车售价上浮了高达5%,4000元就是10%,涨幅是相当大的,而五菱之所以推出了这么多款车,看似都是MINI EV的陪跑车型,但其实各自都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只不过格外细化。

五菱的内部产品代号上来看,宏光MINI EV的代号为E50,宝骏E100的代号自然就是E100了,Nano EV内部代号为E200,未上市的Air EV代号为E230,而Kiwi EV的代号则是E300,是整个五菱A0纯电动产品体系内定位最高的车型。

在Kiwi EV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入门级电动车上普遍缺失,却常见于A级、B级电动车上的配置,比如全系标配的双气囊、ESC、快充等等,这些配置看似十分平常,但放在成本大于一切的A0级电动上都属于用户感知成本不高,而且使用频次不高的配置,低端电动车通常不会配备这些,而Kiwi EV却做到了标配,背后实际上也是Kiwi EV产品定位较高的体现。

也就是说,如果五菱哪天想要在A0电动上试水什么高端技术,那么必然先在Kiwi EV上应用,实际上,五菱也确实这么做了。

花10万上大疆L2究竟有没有必要?

此次2023款KiWi EV是基于现款KiWi EV升级而来的产品,造型上区别并不大,主要是配置上的变化,共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78 -10.28万元,而现款车型的售价区间是7.78-8.98万元,可以看到整体售价还是有一定的上涨的。

涨价一方面自然是供应链成本压力,KiWi EV的电池容量已经来到了32度,即便五菱有着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但家里毕竟还是没有锂矿,尤其再考虑到五菱这些A00-A0电动的售价都不算贵,按照刚才所说的涨幅占车价比重来看,受到的波动也是不小的。

另一方面则是配置和功能的提升,2023款KiWi EV之所以售价来到了10万元,甚至突破了10万这个人们心中的重要价格区间段,最大的原因在于其搭载了灵犀智驾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这套搭载在KiWi EV上的灵犀智驾系统,配置上由前视双目立体感知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1颗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组成,智驾域控制器的算力为16 TOPS,基于这样的硬件配置,KiWi EV的辅助驾驶能力达到了L2级别,可实现快速路主动推荐、拨杆变道、弯道智能调速、近距离加塞等功能,另外,基于上述感知硬件和算法,KiWi EV还搭载了多状态车位识别、360°无死角泊车、30秒高效泊车、车内外随心泊车等智能泊车功能。

另外,官方还表示,通过OTA升级,灵犀智驾系统还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新功能,包括红绿灯智能识别及启停、记忆泊车、跨层记忆泊车、探索泊车等。

整体来看,KiWi EV上搭载的灵犀智驾系统虽然缺少角雷达和侧后摄像头,但能够实现的功能还是非常丰富的,如果从功能价值的角度来看,KiWi EV大疆版虽然售价超过了10万元,但依然展现出了五菱十足的诚意,毕竟任何技术只有让更多人享受到其中的便利,才算是真正的普及,从这个角度来看,KiWi EV的灵犀智驾系统扮演了一种科技惠民的角色,无论对于五菱,还是对于整个辅助驾驶行业,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但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KiWi EV大疆版仍属于行业意义大于销量意义的产品,一方面是受到KiWi EV续航里程300公里的限制,灵犀智驾系统使用场景是比较有限的,城市道路能够启动的场景不算多,高速上即便开启了ADAS,也不能使用太长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售价的问题,购买A0级产品的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依然非常高,愿意花更多钱体验全新智能辅助驾驶的人毕竟还是少数。

写在最后:

从2023款KiWi EV虽然售价有所上涨,尤其是顶配车型售价超过10万元,但背后实际上是五菱的一次积极的尝试,如果不考虑顶配的大疆版车型,那么此次2023款KiWi EV的整体价格涨幅还是不大的,配合更多智能化配置的导入,2023款KiWi EV为那些预算较为宽裕的用户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