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注销、套现,理想汽车,要跑?

2022年09月19日 10:48:01
分享到:

停产、注销、套现,这三个词如果放在一家车企的头上,接下来是不是顺理成章只有一个结果—跑路?

现在,这三个词全部出现在了理想汽车的头上,因此说最近一段时间的理想汽车,正在遭受舆论的煎熬,似乎也并不为过。9月初理想ONE宣布终端降价2万元,并且即将停产,由全新车型L8代替理想ONE继续征战中大型SUV市场,在理想ONE销量比较大的一些市场,出现了很多车主维权的情况,这导致理想汽车在舆论场中成为很多人关心的一个热点,而在这种情况,理想汽车的任何一个小小的动作,都可能被无限放大并且过度解读。

同样是在9月份,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先后两次减持理想汽车股份,累计套现9113万元,这一操作发生在理想ONE停产之后,被很多网友解读为,作为公司总裁,对理想汽车的前景已经不看好了,所以趁着当前理想汽车的股价还不错,快速套现,等待离场,而公司总裁对于自己企业的前景都不看好,因此理想汽车前景岌岌可危。

同样,第三件事,也让这种猜测显得更加真实。9月14日,浙江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启动了简易注销程序,这家注册于2020年11月9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基本宣布寿终正寝。如此种种,给人的感觉是,正处在如日中天的理想汽车,已经做好了跑路的准备,但情况真是如此吗?

首先从理想ONE停产的角度来说,对于一些8月份还在原价提车的消费者来说,理想在有征兆的情况下降价停产,的确让很多消费者措手不及。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什么问题,因为理想汽车的李想在8月中旬,就提醒消费者等待L8的就不要买理想ONE了,实际上已经宣告了理想ONE的停产,只不过很多消费者不能接受突然降价。

但是作为一款商品,理想ONE已经走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改款、换代,或者启用全新的产品序列,也是正常的,只不过在国内,相关层面对于这种动辄以维权之名,实则闹事的行为容忍度很高,这才导致理想汽车处在了被动状态。

其次是总裁套现。我们知道,理想汽车作为一家市值2000亿元级别的汽车厂商,出现股权流动也是正常的,而且总裁本身持股,也是为了挣钱,负责经营企业意义何在?那么作为持股者,需要一些资金处理自身的事务,或者去投资更加赚钱的业务,也是无可厚非的。而且只有不到1亿元的股权流动,相比于2000亿的市值,真可谓九牛一毛,再者说,只要李想本人还在坚守理想汽车理想汽车就出不了大差错。

最后便是浙江理想汽车的注销,事实上,在之前关于理想汽车的相关消息中,的确几乎没有出现过这家公司,这家公司本身没有启动实际的运营。很多小伙伴纠结的点,在于10亿元的注册资本,说注销就注销,还不是因为经营不下去了。

实际上现在的企业注册采用的是认缴制,也就是在开办企业的时候,注册资本是不需要实缴的。比如小编所在的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老板至今没见过100万元长啥样。而浙江理想汽车的这10亿元,也只是认缴金额,实际上大概率并未实缴,所以注册资金10亿元,并不意味着这家企业就能值10个亿。而且能启动简易注销,至少意味着在税务、财务方面没有多余手续要走的,如果是一家真正价值10亿元的公司,想要注销,是难以启动简易程序的。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理想ONE的停产和降价,是理想汽车推倒舆论多米诺骨牌的主要诱因,如果理想ONE没有停产、降价,可能压根就没有人关注理想汽车总裁减持股份,浙江理想汽车注销这种“小事情”,更不会给一些不明就里的小伙伴感觉理想汽车要跑的错觉。

事实上,从上面的分析中,大家应该可以看到,理想汽车目前依然是造车新势力中整体运行最健康的品牌之一,理想L9的热卖,以及市场对“小L9”,也就是L8的超高预期,基本上表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理想汽车都将是国内中高端SUV市场的引领者之一,这样的车企,一时半会是不会“跑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