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团最新& Macan同款,上汽奥迪Q6赢在了起跑线?

2022年09月19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时间来到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智能化在汽车产品中渗透的程度越来越高,甚至有一些人会遵循着“惟屏幕论”去买车。但与此同时,仍有相当部分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会秉持着相对传统的理念,比如一辆车好不好,发动机很重要。

而在发动机这一块,上汽奥迪新近推出的Q6就值得说道说道了,虽然它的主力机型是大家熟悉的EA888 2.0T,看起来相貌平平,但又暗藏玄机。因为上汽奥迪Q6所搭载的这款EA888,是EA888发动机系列的第四代产品,行内都以“EA888 Evo4”来称呼它。

Evo4到底有什么玄机?

目前在中国市场能够见到的绝大多数EA888 2.0T发动机都属于该系列的第三代产品,而上汽奥迪Q6所搭载的EA888 Evo4是在第三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提升。

首先是喷油系统方面,Evo4依然沿用第三代机型上歧管+缸内的双喷射布局,但针对其中的缸内直喷提升了喷油压力,从之前的250bar提升到了350bar。更高的喷油压力可以优化喷油形态,从而提升燃烧效率,并且减少颗粒物的排放。

与此同时,Evo4还通过VTS可变滚流控制系统优化了气缸内的气流形态,对于提升燃烧效率也有帮助。另外,EA888 Evo4还标配了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这一系列的细节升级使得这款发动机在面对更严苛的排放法规时都能更加从容,当然了,为车主节省燃油费用也是一大意义。

EA888 Evo4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涡轮增压器,建压响应速度更快,从而提升驾驶过程中的流畅度。上汽奥迪Q6所搭载的EA888 Evo4 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本拥有26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400Nm的最大扭矩,而低功率版本也有231马力和370Nm。

在奥迪Q6之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投放这款EA888 Evo4发动机的车型还是比较少的,最有代表性的是保时捷Macan。你懂的,保时捷能用的东西必然是大众集团最厉害的东西,两者的发动机参数完全一致。除了Macan之外就是不那么主流的部分进口奥迪车型了,比如A6 Avant等。而在海外,搭载该系列发动机的车型也很有名堂,比如欧版的大众高尔夫GTI、高尔夫R等高性能车。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奥迪Q6是大众集团第一款搭载EA888 Evo4的合资国产车型,同时是唯一一款,并且这款发动机也是以全进口的身份来到Q6身上的。

除了高低功率的两款2.0T动力之外,Q6还有一款V6布局的EA390 2.5T发动机,有29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500Nm的最大扭矩。

除了Evo4,Q6还有什么技术亮点?

作为一辆奥迪,哪能不聊聊灯具?首先在造型上,上汽奥迪Q6的灯组就有新的突破,前后灯组都采用了横贯式设计,尤其是前部的横贯式灯组,显得相当前卫,对于奥迪来说也是头一回。

两侧的智能矩阵式LED大灯也迎来了迭代升级,由16个LED像素组成,在远光模式下也能避免对其他驾驶员造成眩目伤害,可以放心地打开远光灯,最大程度提升夜间行车安全。

而尾部的灯组也有创新,首次应用了投影式刹车灯,后窗上的“quattro”字样是由顶部尾翼下沿的光源投射上去的,呈现出一种前卫的科幻效果。它也使得Q6尾部整体的灯光效果显得很有层次感,具有很高的辨识度,这很奥迪。

同样很奥迪的还有Q6的行驶品质,大量的研发工作是由德国团队完成的,保证了这辆全新的奥迪车型在驾控、乘坐感受上都能保留奥迪原味DNA。值得一提的是,Q6配备了DCC自适应动态悬架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路况自适应调整底盘设定,驾驶者也可以自定义最适合自己的底盘设定。

上汽奥迪Q6也是大众集团MQB EVO平台下的“天花板”车型,可以说是MQB EVO平台的集大成者。MQB EVO平台作为大众集团最新的车辆研发平台成果之一,能够支持时下主流的新型车辆功能与配置。比如L2+级的辅助驾驶系统,在0-210km/h全速域范围内支持ACC自适应巡航+AEB安全巡航+变道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的功能。

再有就是V2X车联网功能,以此为基础能够实现超视距感知能力,让驾驶者提前知晓前方路况,还能够与路网系统联动,获取前方红绿灯数据。可见上汽奥迪Q6即便是在我们开头提及的智能化方面也是做足了功夫,而这都离不开MQB EVO平台所携带的带宽更大的电子电气系统作为基础。

敏锐的市场嗅觉

上汽奥迪Q6是一款有着非常敏锐的市场嗅觉的车型,尽管豪华品牌的中高端产品有着各种各样的布局,但Q6依然找到了一片确切存在的市场空白,这是50万价位能够买到的唯一一款一线豪华品牌大三排SUV。

得益于Q6作为奥迪家族长宽高尺寸最大的车型(5099*2014*1784,单位:mm),Q6有着相当不俗的车内空间体验,甚至比起一些百万级豪华三排SUV来说,空间体验上也具有明显优势,即便是身高180cm的乘客坐在第三排也不会显得拥挤。

当前国内用车环境随着政策变化,大多数家庭的成员数量会比过去更多。如果说前几年大家买三排座SUV只是为了应急,那么现在第三排的利用率会越来越高,它起到的作用已经不只是应急,所以第三排的空间体验应该被重视。

在具有空间上的绝对优势的同时,上汽奥迪还为Q6赋予了更舒适、奢华的车厢氛围体验。如果你想让这硕大的空间物尽其用,那么六座版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其第二排配备了航空级行政座椅,不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齐备,还在扶手内设置了杯架和手机支架,仅第二排就提供了六个Type-C接口,还为第三排乘客准备了两个。这样的配置对于一辆豪华品牌的车型来说简直是奢侈,我们还真的很少见到主流豪华品牌SUV会如此注重中后排的体验,即便是那些百万级的车型。

更有诚意的是,Q6全系标配了进口Nappa真皮方向盘,全系标配了真皮座椅和前排腿托,全系标配了软性皮质覆盖的仪表台,并配以缝线。而在交互体验方面,也采用了奥迪高端车系才具有的12.3+10.1+8.6英寸三屏联动界面,30*30色的氛围灯也加入了随音乐律动的功能。

硕大的车厢空间还有一个妙用,那就是为音响系统的音场效果打好基础,恰恰上汽奥迪Q6提供了B&O音响的选项,这套由14个扬声器构成的音响系统总输出功率有705W,提供了同价位车型少有的听觉体验。

归纳下来,在拥有大空间的基础之上,上汽奥迪可以说是“因地制宜”,为Q6打造了一个同价位主流豪华品牌产品罕见的高级车厢体验,进一步放大了这款豪华大三排SUV在“豪华”和“大”这两方面的优势。

45.96万起,很有冲击力?

上汽奥迪Q6的官方指导价为45.96万元~63.06万元,相比起此前50~65万的预售价,起码在起售价上是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我们认为,45.96万元这个起售价有其用意,因为大家一般讲买车的价钱说的都是最终的落地价,45.96万元的起售价恰好与50万这个大关留有一定距离。我猜,如果选择入门版本的Q6,落地价会恰好在50万元左右,这样就可以制造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话题:50万能买一辆车长超5米的奥迪大三排SUV。

因为50万这个整数会是不少人购车时的预算,当然了,能够拿出50万预算买车的消费者通常不会把预算卡得那么精准,所以Q6真正走量的应该不会是入门的版本。而且Q6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版本选择,消费者有较高的自由度来选择自己需要的配置。

不少人会认为前不久上市的宝马国产X5长轴版会是上汽奥迪Q6的主要对手,但在我们看来,两者基本不构成竞争关系,首先当然是因为Q6是大三排SUV,X5则只有二排五座,在使用场景上就有明显区分,其次,Q6的价格区间与X5也几乎不重合。

这也是我们刚才说到Q6找到了一片市场空白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即便是本来就不按常理出牌的雷克萨斯,50万能买到的RX也只是个两排座SUV。我们也说到这个市场确切存在,是因为目前大三排的车型有着较大的需求量,这一点看看那些国产品牌层出不穷的大MPV就知道了。

对于那些刚需大三排,又不太在乎是SUV还是MPV的消费者而言,上汽奥迪Q6也会成为他们的选项,而这时候奥迪的品牌则会成为Q6的一大竞争力。换言之,上汽奥迪Q6不仅能从传统SUV消费者获取订单,一定程度上也会分走一些家庭MPV用户的订单。

因此我们猜测上汽奥迪Q6会凭借它独特的产品定位策略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期待早日能够深入体验到上汽奥迪这款全新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