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抄底理想ONE不亏,因为L8技术也不行,高速依旧费油?

2022年09月19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刚买理想ONE的,觉得亏了;还没买的,在等理想L8。

理想汽车最近这波操作,可以说是把理想ONE的价值,用到了极致,即便停产降级也要制造一波“热度”让买了它的和还没买的,都开始关注这个品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一代平台的理想ONE突然停产,要迎来的是平替它的理想L8,关键是用的“第二代增程平台”。

理想汽车的一、二代增程平台,用的发动机、感知硬件都不太一样,差异很大。两大差一点,第一感知设备的增强,用了不同的硬件和芯片,能力更强,但这也因人而异,功能可用可不用;第二个差异点,增程器,一代用1.2T三缸、二代用1.5T四缸。

一代和二代平台,究竟差了多少?需要改善的油耗有变化吗?

第一代的弊端,高速油耗不够好?

从理想ONE到理想L9,理想用上了全自研的增程电动系统,能实现1315km续航里程、增程器热效率达到40.5%,燃油模式热机能耗5.9L/100km。结合理想汽车接下来的规划来看,理想L8很有可能使用着与理想L9相同的大部分零部件,毕竟都是二代平台车型;对比之下,理想ONE的满油满电状态,综合续航只能达到超过800km的水平。

理想ONE用的一代增程平台,什么工作原理?

理想ONE采用的增程式混动,是发动机和发电机直接连接,发动机启动之后只能驱动发电机发电,而不是直接驱动车轮。

发电机发电之后,经过逆变器之后驱动电机工作,剩余的电量储存到电池包内;纯电模式的时候,电池给电动机提供电源,从而输出动力驱动车轮;混动模式下,发动机驱动发电机,通过发电给电机提供电源,超车的时候,电池和发电机共同驱动车辆行驶。

增程式混动,就是发动机永远不会参与车辆行驶的直接驱动;驱动的动力来源是电池、发电机,或两者一起驱动。

这种形式的优点很明显,结构简单、成本低,挺适合装在用着大容量电池的车型上;也正是因为成本低,才适合品牌发展初期的理想使用,而理想ONE就是用着这样一代平台的产品。理想ONE,使用的还是东安动力提供的代号为DAM12TL的发动机(增程器),这台1.2T直列三缸发动机在2015年点火成功后理想ONE是第一台装车的产品。

DAM12TL从参数上来看比较一般,最大功率85kw、峰值扭矩174牛·米。这台发动机的扭矩过小也带来了比较突出的问题,理想ONE用的这台1.2T发动机因为扭矩小,所以需要维持在高转速区间来获得更大的输出马力,用大马力来实现相对较高的发电效率;如果只是超车、急加速等工况行驶,瞬时的高转速获得大马力就还好,不会很直观的影响油耗表现,但怕就怕在用1.2T跑高速,高速油耗平均9.5-9.7L/100km,比燃油车更费油。

也就是说,理想ONE的整个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增程器)即使不参与驱动,但仍也要以高转速运行给电池提供能量,于是这台车增程式电动汽车不仅有高电耗同时还有高油耗。接着发展到了二代平台上,理想做了什么改变?

理想的二代增程系统,高油耗能解决么?

已经发布的理想L9,确认使用为宝马代工的新晨动力提供的1.5T四缸发动机,代号为L2E15M,没再继续采用东安动力的1.2T三缸发动机。给理想提供1.5T发动机的新晨,是获得了宝马王子发动机授权产品生产的制造商,而这次给理想的增程器,是由CE系列的CE16(1.6L)发动机改进而来,也就是它的缩缸版本。

这次增程器的变化核心,四缸和高热效率,总结就是不抖动、能满足充电效率就行了,反正也不用它驱动车辆行驶,就用来发电。除了核心的发动机(增程器)之外,理想L9用的电驱系统从原来理想ONE的博格华纳换成了长城汽车的蜂巢动力。

聊聊核心动力L2E15M发动机(增程器)。L2E15M与CE16发动机有接近90%左右的零部件可以通用,技术层面,L2E15M有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还采用了铝合金缸盖、铝制曲轴箱。它的前身CE16发动机,在当年发布的时候就已经配合使用上了缸内直喷、单涡轮双涡管、电子气门这三个技术,这对于汽油彻底的雾化和减少涡轮迟滞效果的改善更好。

这里由于之前CE16系列发动机,用着84mm缸径和77mm两种缸径,满足1.4L和1.6L的两种不同需求。这次给理想L9提供使用的1.5T发动机,肯定是使用了不同的冲程,并且在使用进排气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前提下,还使用了米勒循环,提高压缩比,让热效率达到了40.5%。

提高热效率的优点是省油,最低荷电状态油耗百公里做到7.7L;弊端是只能提供154马力只比原来1.2T发动机提高24马力,而且因为高压缩比的缘故,让它只能加95号以上的汽油。

和理想ONE的1.2T发动机相比,理想L9的1.5T发动机在热效率上有着不错的提升;从36%提升到40.5%,提升了4个点左右。我们要明确一个信息,增程器用汽油发电,不可能全部100%的转换,简化一些环节来说的话,主要就是把化学能转化成了机械能,然后机械能再转化成电能。

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量的能量都是会被逐层消耗掉的。

但理想L9的1.5T发动机热效率提升上来之后,就是说可以用更少的油转化出与理想ONE的1.2T发动机同样的电量产出,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即便是高速工况的使用环境下,油耗表现理论上也会更好。

理想汽车在微博上官宣称:新的增程器热效率达到了40.5%,燃油模式的热机能耗低至5.9L/100km。目前,主流发动机的热效率在30%-38%之间,能突破40%的发动机可以说是比较优秀了;同样是增程车,自由家NV的增程版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07%。

换上二代平台之后,核心动力总成的改变,意在优化油耗表现。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优化,改变缸径行程,牺牲马力从而获得更高的热效率。

理想L9甚至是接下来的理想L8,如果俩车都是用1.5T发动机(增程器),油耗优化的怎么样,在还没有大量的真实反馈的前提下很难下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增程器的最佳热效率有一定的工作区间,转速越高,热效率就越低,高车速工况油耗相对于城市路段匀速驾驶的油耗肯定还是会高。不过相比于理想ONE时期的油耗,肯定会降下来。

理想L9或将要用同款增程器的理想L8,不能说有技术创新,只是找了个更好的替代品,油耗该高还得高。现在只能寄希望平替理想ONE的理想L8能稍微轻点,别超过2300kg车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