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新版交通标志:10月起实施,快速了解这19处调整

2022年09月19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老司机”们口中所说的“感觉”,是通过多年驾驶经验积累而来的。对于新手来说,不违章、不堵塞交通已经可以说是一名合格的司机。要想实现这一点,必须要熟知科目一项目中的各种交通标志。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一个成熟的道路交通标志,首先在设计上要引起道路使用者的关注,传递明确的含义,更重要的还要给予道路使用者合理的充足的反应时间。不过,近年来出现新设施和交通管理需求,现行标准似乎还不够全面。因此,相关部门针对2009版道路交通标志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修订,《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GB 5768.2—2022)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标准针对标志的信息量、信息选取原色和方法等提出了细化要求,同时还增加了多个新的交通标志。经过梳理,轱辘哥发现以下方面是新标准的主要修订内容,共有19处调整和新增,各位车主朋友不妨都了解一下。

五个标志进行设计调整,内容更直观、简洁

之前网上有一张图片引起不少网友的争论,到底是“河北/南京”,还是“河南/北京”。在实际情况中,所有地名均是横着读,并提供拼音,且不会出现省级地名。最终证实,这是一张被P过的照片,这个指示牌并不存在。但我们不能否认,当内容的呈现形式呈“田”字型,很有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图片源自网络

因此,新标准更改了街道名称标志版面文字排列方式的规定,只允许留下“一竖”以及“一横”两种排列方式,避免出现解读歧义。除此之外,新标准还更改了地点距离标志中间分隔线,并且还增加了枢纽互通互通预告标志、出口方向标志的设置规定,看起来更加清爽。

如果按作用分类,道路交通标志可以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指示标志和警告标志就是主标志的其中两种。指示标志的颜色一般是蓝底白图案,用来指示车辆和行人按规定方向、地点行驶,而警告标志的颜色一般是黄底、黑图案,让驾驶者引起注意,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我们在新标准中发现,“注意车道数变少标志”和“线形诱导标”从原来的道路标志改成警告标志。从轱辘哥的实际驾驶过程中,出现这两个标志的路段其实是更需要驾驶者多观察周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样的调整确实更加合理。

新增多个交通标志,电动自行车车主要多注意

除了上述四个标志进行了调整之外,新标准中还新增了13个交通标志和1个使用要求。先说唯一新增的使用要求,新标准中规定标志板背面不应用作宣传、广告,而且应为灰色、黑色或金属原色并避免眩光,确保对向驾驶者的注意力集中在正前面。

至于其他新增的交通标志,为了让大家看起来更清晰,轱辘哥将其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就是能瞬间看懂的交通标志,包含前方车道控制的告示标志、直出车道的指引标志、注意积水标志、货车通行标志、加入荧光黄绿边框的人行横道标志、靠右侧车道行驶标志、硬路肩允许行驶标志、非机动车推行标志、开车灯标志、非机动车与行人通行标志,以及增加荧光粉红色作为交通时间管理区的警告标志底色。

第二种则是需要对比同类型才理解的交通标志,比如电动自行车行驶标志、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以及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这三个。随着环保意识和消费能力的增强,不少消费者都选择了比自行车更便利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车主要注意了,上述三个标志中的电动自行车标志,其乘坐区域要比非机动车标志更加宽厚。

非机动车行驶标志

与其类似的还有小型客车车道标志和有轨电车专用车道标志。我们常见的客车车道标志有机动车、多乘员车辆、公交线路,以及快速公交系统这四个专用车道标志。相比之下,小型客车车道标志还算比较好认,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有轨电车专用车道标志和公交线路专用车道标志的区别。

总体来看,新标准中的道路交通标志确实更清晰可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懂,网友对于新标准的态度并没有像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已被辟谣)那么激烈。新标准施行后,搭载道路交通识别功能的车型也应该同步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