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世三年后,我们再聊聊保时捷Taycan的前瞻性和持续研发

2022年09月20日 13:16:01
分享到:

电动车像手机一样,技术更迭飞速,两年前的车型直接变成明日黄花?对于“快餐式”品牌和车型来讲这样的事实正在发生,而2019年亮相的保时捷Taycan还能轻轻松松在纽北刷新圈速?在保时捷公布用一台 Taycan Turbo S 以 7 分 33 秒的用时再次刷新纽博格林北环 20.8 公里单圈成绩的同时,我参加了一场Taycan 技术研讨会,海外工程师们要和我们聊的不是保时捷未来的电动车技术,而是保时捷和Taycan车型的技术前瞻性以及持续推进技术研发的能力。简单的梳理下重点,看看这些三年前的量产科技,哪些依然是行业标杆。

独到的技术理念是 Taycan 独树一帜的基础,也是保时捷持续深化研发的重点:

其一是前瞻性的技术构想。为实现跑车定位,Taycan 从研发之初便纳入考量的一系列开创性技术,包括 800 V 架构、后桥两速变速器,以及电池与车身同体的结构。

800V的架构是Taycan推出时的跨时代技术,其他车企致力于研发,但落地量产的并不多。800V架构的优势是超快速的补能,但设施配套,零部件配套等方面都是巨大的挑战,我在国内也亲身经历过800V架构的Taycan车型遇到第三方充电系统无法匹配的情况。800V架构可以说是Taycan最前瞻性的设计,它有着补能快、轻量化的优势,是大家认可的未来的主流,但三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被普及。

后桥两速变速器在Taycan推出时也是首创的科技,服务于Taycan的加速性能和极速表现,给电动车上变速箱在2022年倒是不新鲜了,但完全从性能角度出发的,保时捷依然是独一家,如果加上可配备电控限滑差速器这一条,那么Taycan依然是独一家。我个人的观点,保时捷Taycan的产品思路一直是很独特的,是在造一台传统意义跑车的大前提下,思考如何用电动机实现依然纯粹的驾驶乐趣。

电池与车身同体的结构。电池框架作为车辆结构的组成部分这一设计现在普及度已经很高了,93.4kWh的电池包在2022年也算不上大容量,不过后排脚坑的设计现在来看依然非常有意思,给到了后排乘客更好的乘坐空间。

其二是智能热管理策略。

Taycan的热管理系统的三个温度阶梯的回路分别对高压组件、驱动模块和空调系统进行针对性调温,从而兼顾高性能、快充和车内舒适。热管理策略在“Range”模式下,主动冷却电池,以降低能耗,保证续航;而切换至“Sport Plus”模式后,立即加热电池,确保最大性能输出。

其三是可靠性。

相对精准的续航显示是体验过Taycan的驾驶者基本都认可的反馈。Taycan的续航里程不仅足够保障日常出行,更加注重表显里程真实可靠。复杂的计算逻辑考量了外部环境、路况、个人驾驶风格,以及空调等车内设备使用等综合情况,确保表显数值贴近实际。

综合而言,在Taycan面世三年后再来回顾这款有着跨时代意义的电动跑车,它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核心技术具备前瞻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兼顾极致性能和耐久性与可靠性的运动取向纯电动车,我们首先想到的依然是Tayc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