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6万就能入门的豪华大型SUV?试驾上汽奥迪Q6,真有这么好吗?

2022年09月20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如何满足手持大几十万元购车预算消费者们的挑剔味蕾?这是近几年大型豪华SUV市场中,高手们过招的必修课。这堂课,要想“修”得满分,还得不断地精雕细琢方能突出重围。就在几天前刚刚开启预售的上汽奥迪Q6,也在展示他的答案。

新车预售区间45.96-63.06万元,而这个价格对应的却是Q6身上超多的标签儿——全球奥迪SUV中“体格”最大、6/7座布局完美适配三胎家庭、全方位的产品力、强大的操控体验……在试驾Q6前,我很难想象这些所有的标签如何都塞进一台SUV里。

用46万元不到的入门价,上汽奥迪Q6能否成为大型豪华SUV市场的一匹黑马呢?

操控:德系基因沉淀,大尺寸也能悦己

首先来说说上汽奥迪Q6的操控。这次试驾的车子搭载的是2.5T V6发动机,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为这个“大块头”储备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体验过程中很多时候都让我忘了在开着一台2.2吨的大型SUV,操作没有负担感,整体很灵活。

299Ps、500N·m的账面数据很出挑,实际开起来,速度的提升比较线性,这也是大排量带来的从容感。低速起步时,油门踏板很轻盈,不会给人死气沉沉的驾驶感受。高速状态下急加速和超车时,动力储备也绝对不会感觉到捉襟见肘。

相比同价位的X5、GLE而言,Q6的动力优势明显,毕竟是2.0T和2.5T之间的差距。官方给出的100km/h加速时间为7.3s,这对于一台车长接近5米1、整备质量达到2.2吨的大车来说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转向手感方面,这台Q6的转向有着较为明显的电子味,在过弯或是路口调头时,整体灵活,对于女性车主而言也会相当友好。和发动机相匹配的7DCT变速箱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低速的平顺性经过了几代的历练已经打磨得相当不错,同时又能给到你在急加速时果断地反馈和动力不断迸发出来的爽感。

Q6的2.5T表现优秀,但如果出于预算考虑,我个人更推荐搭载2.0T EA888 Evo4版本,可以在比较入门的阶段就体验到浓郁德系驾控,毕竟这台保时捷Macan同款发动机并非虚名,代表了目前大众2.0T的最牛水平。195kW、400N·m,数据和2.0T Macan如出一辙,也让它在同级2.0T中没有对手,即便是以操控为王牌的2.0T宝马 X5也无法反驳这一点。在线预测,这个版本将会是Q6未来的“销售主力”。

再来说说Q6的底盘质感。这台Q6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采用的是多片式离合中央差速器,加上DCC自适应动态悬挂,带来的座舱内的驾乘感受比较不错。急打转向或急转弯也能够感受到侧向支撑到位、轮胎抓地力很足,从而保证整个车身平稳的姿态。而在经过减速带时,能够感受到扎实底盘所带来的安全感和干净利落。

简而言之,Q6在舒适和进取两种状态间做到了不错的平衡,能够通过驾驶模式的转换贴合不同驾驶情景的需要。而这一切都来自于德国专家领衔调校的深厚功底,绝大多数驾驶者都能和它配合默契。

设计:麒麟出没,必有祥瑞

第一眼看到Q6实车,我就在四处寻觅官方所说“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瑞兽‘麒麟’”的踪迹。前脸整体给人感觉很威严和自信,有很强的立体感。位于前脸的贯穿式LED灯带也是奥迪的新尝试,两侧的智能矩阵LED大灯则让整个前脸更显精致。对于买得起这个价格的大型SUV消费者而言,看中的就是这份精致感。保险杠部分则是收放自如的德味儿,配以整个设计,充满了力量感。这台试驾车的麒麟棕车漆能够在不同光的折射下,透出高级的光晕感,确实让人忍不住感叹不愧是来自德国设计的奥迪,手法、笔触都相当老道。

侧面部分,轮眉处的隆起和线条体现出整车的力量感。后排隐私玻璃带来的功能性,顾及到家庭成员隐私的保护,配合充足的空间,让后排乘客的乘坐“更自由”。

看奥迪,一定要看灯。奥迪最为擅长的就是对灯的把控。而这台Q6让人更眼前一亮的是拥有一条若影若现的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有点儿亮出“信仰”的意思。隧道里,两台Q6相遇,“原来都是quattro中人”。

乘坐体验:完美适配多胎家庭需求的大型SUV

先给结论:Q6不仅是奥迪家族最大的一台SUV,可能还是ABB中唯一完美适配多胎家庭需求的大型SUV。因为这台车在针对二胎、三胎家庭所关注的家用空间、座椅布局以及豪华巧思方面的打磨,是目前我看过ABB同级中做得最好的。

先说最基础的,5099*2014*1784mm的长宽高,加上2980mm的出挑轴距,给座舱空间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满足了乘坐的舒适性和丰富的装载性。第二排空间不仅保证宽阔,第三排还能“塞”进身高1米8的亲友,可以说Q6在空间体验上做足了功夫。

在Q6入市前,消费者们如果要选择一线豪华产品,就只能将就于5座车型这单一的选项,在不到5米或5米出头的车长上,拉长轴距,才能勉勉强强成为一台满足消费者的大空间5座车。这种情况下,再塞进第三排座椅,对有高品质追求的多胎家庭消费者来说就捉襟见肘了。而Q6就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缺,提供了三排6/7座椅布局选择,我认为这是Q6身上最可圈可点的部分。

我们试驾的这台是偏向更加豪华愉悦体验的六座车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二排中间的过道留有了充足的空间,让第三排乘客稍微俯身便可轻松进出,毫不费力。二排的乘坐强调舒适性,装备的是独立的航空级高级行政座椅,不仅通风加热按摩一样不落,还配有可多向调节的航空头枕,上文提到的深色隐私静音玻璃配合遮阳帘,私密性也拿捏住了。此时再从Bang & Olufsen顶级音响中悠悠响起一曲爵士,不负旗舰“Roadjet陆地专机”的定位。

当然,如果有乘坐人数刚需,可以选择更为实用的7座版本。如果将二、三排座椅放倒,最大可扩展出2398 L的超大空间,适应多种出行场景。露营、滑雪、钓鱼装备、或是一家人出行的行李,都妥妥够了。

豪华感受:入门即高配

踏入座舱的瞬间,脚下的金属发光迎宾饰条点缀出了细节处的仪式感,这也是我一直所说的,豪华恰恰是从细节处流露出来的。落座,眼前的三联屏(12.3英寸仪表屏+10.1 英寸中控上联屏+8.6 英寸中控下联屏)加上“quattro”字样炫彩氛围灯光饰板所带来的科技感,让你一秒沉浸于奥迪的虚拟座舱。开起来后,wHUD平视显示系统带来全方位的信息呈现,让空间的科技感更加极致。

在Q6座舱内,可触及之处都是软性皮质包裹。座位,真皮;方向盘,真皮;车门内衬,还是真皮。触觉,恰恰是最能从细节处让你窥探到豪华底蕴的部分。仪表台,精致缝线勾勒;按键,金属镀铬材质,极具质感。前排还体贴备至地设计了腿托,不仅缓解了疲劳,也是同价位的X5和GLE上无法解锁的。

写在最后

我从不认为满足家庭乘坐空间的车就要在驾控层面有任何将就,可喜的是,Q6与我也算是所见略同。不论是驾控的激情还是驾乘的愉悦,Q6都有着肉眼可见的、不输一线豪华“队友们”的德系豪华实力。46万就能入门的豪华大型SUV,上汽奥迪Q6真有这么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