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底挂牌上市,零跑成2022中国新造车“第一股”

2022年09月20日 23:5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眼下确实不是登陆资本市场的好时机,汽车圈最受期待的保时捷IPO,估值都已经从850亿欧元降到了750亿欧元。

在国内,零跑汽车赴港上市的过程也很曲折,此前一度传出“零跑暂停15亿美元IPO”的消息,零跑赶紧出来辟谣,如今,正式的上市日期终于确定了。

9月20日,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公告,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1.31亿股,每股售价为48-62港元之间,预计于2022年9月29日在联交所开始买卖,交易代码9863。

虽然融资目标已经从15亿美元调整为10亿美元,但是好歹闯过了IPO这道坎。而在9月28日,也就是登陆港交所前一天,重磅车型C01也将正式上市,零跑汽车即将迎来自己的“金九银十”。

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将成为蔚来、理想、小鹏之后的第四家上市造车新势力,同时也是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的“第一股”。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零跑汽车,出师并不顺利,直到定位A00级的零跑T03问世,才让它开始在销量上出现起色。

今年前8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7.6万辆,略低于哪吒汽车和小鹏汽车,但超过了蔚来和理想汽车

招股书显示,按照销量计算,零跑汽车已经是“全球第五大、中国第四大新兴电动汽车公司”。

虽然单月销量已经开始超越“蔚小理”,不过零跑的研发规模依然不及第一梯队的前辈们。2019至2021年,零跑三年的研发经费总和为13.87亿元,只相当于“蔚小理”一个季度的研发投入。

小车带来的销量爆发式增长,为零跑汽车的IPO奠定了基础,但是并没有帮助它实现盈利。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31.32亿元,亏损28.46亿元,几乎是卖一台亏一台。

零跑汽车的现状也是其他二线新造车所面临的难题,虽然依靠价格亲民的小型纯电动车可以快速打开销量,但是对利润贡献不大,向上进入20万乃至30万元的细分市场成为必然。

不过,这个细分市场也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零跑C01面对的对手,既有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这样的老大哥,也有长安深蓝SL03、哪吒S等新选手。

根据招股书的内容,零跑汽车将在2023年至2025年再推7款新车,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及MPV。同时将战略性地建立国际化布局,进军欧洲市场,计划2023年前在欧洲设立首间海外旗舰店。

成功IPO虽然并不意味着未来一片坦途,但是在眼下竞争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能够抢先突围已经实属不易,在零跑之后,还有苦苦等待上市的威马、哪吒等新造车选手。

再往后,留给这些新造车第二梯队选手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