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行T5质量不佳销量一路走低 风行T5马赫版会重蹈覆辙吗?

2022年09月21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花十几万买的车不到三年跑1.6万公里都是毛病”,一位2018款东风风行T5车主在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车质网中表示。翻开东风风行T5的投诉列表,风行T5车主的投诉信息不在少数,其中不仅包含了关于发动机、变速箱的投诉,更包含了车身抖动、行驶跑偏、车身异响、车门生锈、轮毂氧化严重、车联网功能失效、副驾驶车门胶条开裂等形形色色的投诉。

而如此表现的东风风行T5在销量上自然也是表现惨淡,据报道,刚刚过去的7月份,其销量仅为1739辆,而前7个月其总销量也仅为15774辆,同比下滑了45.7%。与之对应的也是东风风行销量上的萎靡,其上半年的总销量仅为4.11万辆,同比去年下滑48.02%,几近腰斩(数据来源:文武车道报道)。

或许是为了提振销量,9月20日,东风风行“风行T5马赫版”上市。看名字就知道,东风风行把母公司东风公司的新成果“马赫动力”拿了过来,不可否认,这是一套兼顾燃油经济性与性能的动力系统,同时也有着鲜明的“自主色彩”,与东风风行此前外采发动机的历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起来,东风风行要带着自主的光环,再次上演一次“风行速度”。但马赫动力能带着东风风行重回当年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辉煌时期吗?或许,一次“换心”不足以让东风风行实现销量快速增长,至少从风行T5的投诉来看,东风风行的症结远远不止于“发动机”。

外采发动机或成为历史 但东风风行的症结不止于此

东风风行的历史上,与很多末流品牌一般,也充满了外采发动机的历史,即便是去年一度火热的东风风行T5 EVO用的也是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1.5T发动机,而东风风行MPV新作同样也延续了这一台发动机。当然,适用这样一台外采发动机不是件光彩的事情,毕竟曾经搭载这台发动机的众泰TS5、东南DX7现在的结果如何,消费者心中也有数。

或许是东风风行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更换发动机,由外采转向内采,毕竟东风公司是东风风行的亲人,马赫动力也是东风公司的大作。可换发动机就能解决东风风行如今不算好的窘境吗?至少从东风风行旗下投诉来看,产品的工艺以及品质缺失要比更换发动机更加迫切。

东风风行一度火热的SUV风行T5 EVO为例,车质网信息显示,截止目前改款车型的投诉共有37例,对于一款上市仅一年左右的车型来说并不算少,而从投诉内容来看,其搭载的三菱发动机并没有成为这款车型的累赘,关于发动机的投诉仅6例,而关于车身电器及附件的投诉多达27例。其中包括天窗密封不严、车身异响、车灯进水、棚顶鼓包、方向盘按键失灵、漆面掉漆等形形色色的投诉。

而更换马赫动力的风行T5也同样如此,即便抛开了有关发动机异响、抖动、漏油、缺缸等等故障的相关投诉,风行T5仍算不得一台完美的车型,车身抖动、行驶跑偏、车身异响、车门生锈、轮毂氧化严重、车联网功能失效、副驾驶车门胶条开裂等形形色色的投诉已经诠释了这款车型在工艺和品质方面的缺失。菱智、景逸等车系也大致如此,关于车辆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且种类繁多,甚至“东风风行景逸XV排气管消音器经常掉落,排气管消音器存在严重质量缺陷问题”这类罕见的故障也出现在了投诉中。

众所周知,目前很多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车型仍抱有“毛病太多”的偏见,结合东风风行旗下车型来看,这一偏见还远没有到消除的地步,至少更换一套动力系统还远远不够。

从“风行速度”到在生死线徘徊 东风风行改变流于表面?

回顾历史,东风风行也算是建立过辉煌的品牌,作为一个以商用车“起家”,定位低端的品牌,曾靠颇具性价比的车型,年销量从2009年的5万辆到2016年的26万辆,创造了业内称赞的“风行速度”。

但“风行速度”或许能够体现当年东风风行的爆发力,但却不具有持久性。东风风行销量自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大幅度下滑,2020年销量跌破10万辆,仅有8万辆。按照行业内,“年销量十万辆,是一家车企的生死线”的流行说法,2020年的东风风行已经一只脚踩进了死亡线之内。

或许是为了跨过生死线,2021年,一个神似“兰博基尼”的车标由东风风行发布,谓之“劲狮标”。更换LOGO的背后是东风风行对于销量连年下滑的思考,可喜的是,当年凭借首款搭载“劲狮标”的东风风行T5 EVO东风风行2021年销量达到了13万辆,不过与“确保2021年销量达到16万辆,挑战19万辆”的承诺相差不小。

而到了2022年,帮助东风风行在2021年实现销量增长的风行T5 EVO也表现惨淡,据懂车帝数据显示,东风风行T5 EVO在今年8月的销量为3252辆,相比今年3月的6612辆几乎腰斩。要知道,尽管燃油车已经不被待见,但在购置税减征的背景下,6月以来的燃油车市场还是拥有一定的活力,相对来说,东风风行T5 EVO的成绩着实不算好看。值得一提的是,其8月销量不佳还是在东风风行T5 EVO推出了“热浪版”车型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热浪版”本质上和普通版相比,也仅仅在外观上做了调整,至于核心的三大件和配置等,热浪版和普通版压根没有什么差别。你让消费者如何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