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钜浪混动告诉我们,纯电并不是燃油车的唯一替代方式

2022年09月21日 12:10: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逐渐攀升,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正在步入发展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纯电汽车的持续高速发展和市场扩张态势,也让技术瓶颈渐渐凸显,电池密度、纯电续航里程、补能便利性的“三座大山”仍需时间去解决,在此情况下,之前一直被冠以“过渡”产品的混动技术逐渐被市场消费者所认可。

在当下众多混动技术中,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无疑是极具代表性的,该技术以同时发展两条混动技术路线而闻名,其中一项是广汽自研的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另一项则是丰田合作的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两条技术路线覆盖了当下绝大多数的产品需求与用户使用场景,最大化满足了当下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核心需求。

为了能进一步探索中国的混动产业潜力,8月30日,广汽传祺“钜浪混动”圆桌沙龙在广汽研究院正式举行。活动上,在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尧命发表示,混合动力是降低碳排放最有效、成本最低的路径,它本身结合了电动车的优势,有电动车的驾驶性能,也有燃油车的便利性,同时混合动力大幅减少电池的使用,对环境影响是可预见的,是未来实现零碳排放的路径之一。

| 更高效、平顺的混动体验

无论从混动系统的发展历史,还是从实际性能指标来看,日系混动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拥有着绝对话语权。在这其中,本田i-MMD混动系统与丰田THS混动系统就是代表。

相比当下已经极为成熟的本田i-MMD混动系统,广汽传祺自研的GMC2.0混动系统到底具备什么优势?相信这是许多消费者期望得到的答案。

在技术原理上,广汽传祺GMC 2.0与本田的i-MMD相比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那就是GMC 2.0采用了集成式双电机多档位DHT,它能够实现多挡多模式驱动和大扭矩输出,官方宣称WLTC工况下热效利用率超过95.5%,能让发动机介入更高效。并且传祺GMC2.0的换挡机构采用的是AT形式,相比其它齿轮咬合混动系统换挡动作会更加平顺,驾乘体验会更好。

此外,GMC 2.0混动系统里的2.0ATK阿特金森引擎,采用广汽GCCS高效燃烧系统、低摩擦设计、废弃再循环系统、智能热管理以及降噪设计。亮点例如超高压缩比15.6,广汽官方标称最高热效率为42.1%。

虽然其它车企采用的1.5L自然吸气引擎在城市工况下依然具备良好的能效,但在高速行驶中其引擎动力短板就会暴露出来。高速直驱模式下长时间工作,电池严重亏电后,引擎会保持在高转速状态运转。这导致NVH不佳和油耗上升。

对比来看,GMC 2.0混动系统采用效率更高的2.0L四缸阿特金森自然吸气,加上2AT的优势,让其在高速巡航时动力更好,不用拉高转速就能获得更充沛的动力,而更高的热效率也会更省油,这无疑是GMC 2.0混动系统能够为用户带来最直接的用车体验优势。

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传祺正式宣布其最新的2.0ATK混动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正式突破44.14%,该指标已成为当下混动发动机热效率的天花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常务理事徐向阳表示,发动机热效率提升是提升混动系统燃油经济性最有效的技术路径,广汽做了非常好的技术路线选择。

高标准、高投入的结果也显而易见。

之前,广汽传祺打造了油耗系列挑战赛,包括“一箱油极限测试”、“一箱油征服塔克拉玛干无人区”、“钜浪混动城市路况实测”三部曲。

在 “一箱油极限测试”中,搭载钜浪混动GMC2.0混动系统的影酷与影豹5天横跨八市,其中影酷以一箱油最长跑1711km,百公里油耗仅3.2L的惊人实测成绩展现了钜浪混动GMC 2.0强悍实力。

在“一箱油征服塔克拉玛干无人区”挑战中,影豹HEV、影酷HEV及第二代GS8双擎系列从乌鲁木齐出发,横跨塔克拉玛干无人区抵达且末县,并在46℃的超高气温环境下,影酷做到了平均4.28L/100km的超低油耗,证明了钜浪混动强大的极端环境适应性。

最后在“钜浪混动城市路况实测”挑战中,影酷混动版全程以用户实际用车场景为测试环境,在开空调、跑城际高速、走城市晚高峰拥堵路段等情况下依然做到了4.4L/百公里的综合真实油耗,直接展现了钜浪混动在日常用车时出众的燃油经济性。

其实,CMC 2.0不止是为HEV普通混动研发,它还可以实现纯电动、增程、混动等多模式多挡位驱动。也就是它可以满足HEV/PHEV/REEV车型的需求,在诞生之初就具备极强拓展性,这为广汽传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 “钜浪”让混动不再“将就”

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引入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核心价值就是为用户创造更好的用车体验。

从动力单元来看,广汽传祺通过将自身的2.0TM发动机换装到THS混动系统上,做到了极致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赋予了强大动力。

为了更好的匹配、调校这套2.0TM+THS混动系统,从研发到落地经历了3年,共装载了150台车,测试了超过450个项目,发动机和台架的综合测试超过5000小时,试验中涉及的极限工况多达70多项,保证可靠性的同时,最终研发出了全球首款增压混动发动机,获得丰田的信任和认可,对丰田来说多了一套技术路径,对消费者来说获得了更高价值的产品。

对于市场而言,一家品牌的技术实力最终都会以销量表现真实展现出来,这一点在广汽传祺身上表现得尤为真实。8月,广汽传祺销量同比劲增66.1%,月销近3万辆。并且在车市普遍遇冷的1-8月,广汽传祺销量更是超23万辆,同比增长达18%。在主力车型中,GS8系列8月销量突破5300辆,而双擎版车型销量占比超过了50%, 这足以说明广汽传祺的混动技术已经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

结语:

当电动化技术的瓶颈与使用痛点越发显著时,混动技术的发展无疑为如何取代燃油车破了题。“钜浪混动”作为广汽传祺在混动技术领域的扛鼎之作,将当下最先进的混动技术进行了再度研发,无论在动力、油耗还是效能方面都达到了业内顶尖水准,足以成为当下替换燃油车的最佳方案。

如今,广汽传祺已实现在轿车/SUV/MPV领域的混动全覆盖,拥有影豹HEV、影酷HEV、全新第二代GS8双擎系列以及新一代M8豪华MPV四大王牌车型,成为唯一拥有全系列混动车型的中国品牌,加上唯一双混动技术路线发展,“钜浪混动”代表的早已不是一个混动技术品牌,而是中国自主品牌混动技术世界舞台上所拥有的引领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