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百加速能力是怎么一步步变得不值钱的?

2022年09月21日 13:15: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不久上市了一款新车,MG MULAN。

首先发表一点点不成熟且不重要的意见,就是这个命名,这款车销往欧洲之后会叫做MG4,众所周知,“4”是中国人最不喜欢的数字,可能出于此因,这款车在中国市场就不叫MG4了,而是叫MG MULAN。然而“MULAN”很显然是由中文的“木兰”音译过去的,那……为什么不直接用中文的“木兰”来命名?这不是故弄玄虚吗?难道“木兰”中文名在商标环节遭遇阻力?

吐槽完了,接下来还是简单地认识认识这款新车吧。

我只记住了3.8秒

MG MULAN是一款紧凑型两厢电动车,跟大家相对熟悉的大众ID.3的占地面积差不多,但见过ID.3实车的各位,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就是觉得ID.3好高,比图片上看起来要高不少。MG MULAN在车身高度方面就显得“正常”一些,不过作为一款小巧的两厢车,MG MULAN在设计上确实不如ID.3那么讨巧。

在MG MULAN的官网页面上,有一句挺有份量的描述——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首款全球车。关于这个平台别的我还不太了解,但至少这款车在单电机版本方面是后驱形式,并且这么一辆小车的前轮竟然是后置卡钳,说明这车还是有点东西的。

单电机版本的MG MULAN有两种规格,分别是51度电的磷酸铁锂电池版本和64度电的三元锂电池版本,电机功率分别为125kW和150kW,分别支持425km和520km的CLTC续航里程。

而这款车的双电机版本就厉害了,150kW的前电机与165kW的后电机“梦幻联动”,能够让这辆小车在3.8秒的时间里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电池依然是64度的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下降至460km。

▲需要注意的是,3.8秒的零百加速与520km的CLTC续航并不“兼容”,官网把这两个数值放在一起,多少有点投机取巧的意思,但人家确实也点明了“四驱版”以及“最长”

而这辆双电机版本的顶配MG MULAN,售价是18.68万元。嗯,不到20万,你就能拥有3.8秒的零百加速。

零百加速越来越不值钱了

不得不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幸福,花个二三十万,动辄就能买到4秒、3秒级的零百加速,他们也许不太了解,4秒级的加速要是放在十几年前,那是真的不得了,4.2L V8的E92 M3也就是4.7秒,还是个四秒大几。十几年前,20万能买到的车,零百加速能进10秒大关已经很厉害了,而今时今日,零百加速超过8秒甚至是7秒,就会沦为一些人口中的“咸鱼”。

其实零百加速变得不值钱的过程,大致经过了两个阶段,没错,跟你想的一样,第一个是涡轮化,第二个是电动化

代号为F30的第六代宝马3系全面改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是宝马面临着最多争议的一次。但不论别的,我就记得在第六代3系上市发布会的公布售价环节,他们很有底气地这样说道:“新款320i时尚版,0-100km/h加速比以前快了两秒,价格便宜了两万!”

这显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功劳,换个角度看,F30世代的320i零百加速能力已经达到了E90世代325i的水平。然而,当时天知道2022年的今天你可以再少花几万买到的“320i”,零百加速又“退化”到了9秒,不过这都是尾标游戏在作祟。

而到了现在的电动化时代,像宝马3系这样的“运动标杆”,即便是330i,它的零百加速数字也已经不怎么拿得出手了。买一辆330i大概需要40万,这个价钱能买到比330i零百加速还要快得多的车都已经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不信我给你数数:特斯拉Model 3/Y Performance、小鹏P7、极氪001、蔚来ET5、阿维塔11、零跑C01、AITO问界M5/M7……包括本文刚说到的售价仅为18万多的MG MULAN,这些都是3秒级或4秒级的车,这些也都是电车。

如果说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零百加速的捷径,那么电动机对零百加速而言简直是开了挂。

涡轮增压发动机让车辆不需要拥有很大排量的发动机就能获得强劲的动力,如果非要量化一下,那么现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大概都会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强50%~100%,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涡轮减压”大法的存在,比如刚才提到的新“320i”。

电动机更是不存在“排量”这一概念,也就意味着少了很多束缚,因为电驱单元在体积上会比燃油车要小得多,所以要在MG MULAN这样的小车上布置双电机比起给它一套同等动力水平加上四驱系统的难度要小得多。

当然了,我们绝不否认涡轮增压相比于自然吸气,以及电动机相比内燃机,都存在一些方面的牺牲,比如涡轮增压发动机,你要很大的马力,那么通常都难以避免较为明显的涡轮迟滞。而电动车随踩随有,动力强劲,虽说高速工况衰减较为明显,但只要动力基础够强,法定的120km/h以内也都是充裕的,不愧是降维打击,只是大家很少留意到电动车的大电池带来的重量会对车辆其他方面的表现带来负面影响,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再换个角度来看,其实想要在内燃机上体验到想电动车一样的“低扭”无迟滞响应,也不是不能有,只是需要巨大的排量,比如5.0L?6.2L?7.0L?8.4L?那样的话你不但有很好的低速响应,高速也一点不虚。只是那么大的排量跟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之间都存在着很远的距离,所以电动车,它还是很降维打击。

零百不值钱有什么影响?

零百加速变得不值钱显然会带来很多影响,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对于那些原本以加速性能作为一部分核心价值的跑车、超豪华车,他们可能没法再以零百加速作为其中一个区分于普通车的属性了,但这恰恰又是最容易体现出来的属性之一。

比如保时捷911、718这些老牌跑车,现在主要销售的型号大概都是4秒多的零百加速水平,这些车在路上分分钟会被3秒多的某某拉、某氪挑衅,虽然我们深知保时捷的跑车不应该纠结于红绿灯口的输赢,但那些电动车的驾驶员真的会因此而自嗨个半天:“嘿,你看那保时捷,都不敢跟我蹦一个。”

就连我开着意大利买菜车在路上,也时不时会接收到某氪车主“发来的问候”,不约不约,不约。

零百加速变得不值钱除了能让一些电动车车主膨胀,似乎也让厂商膨胀了起来。前些天广汽埃安发布了一款零百加速只需1.9秒的Hyper SSR超跑,虽然要到明年才会落地,我们丝毫不怀疑他们能不能把这辆超跑造出来,只是埃安造超跑这件事,听起来并不太具备文化基础,毕竟这个品牌目前网约气息还是太浓了,我们也真心希望这辆Hyper SSR拥有的不仅是1.9秒的零百加速,毕竟超跑的门槛不仅是强劲的加速能力,以及鸥翼门。

顺带延伸一下,很多人会把加速能力和车辆的运动性直接挂钩,但这其实是不严谨的。在过去,零百加速能力非常珍贵,只有运动取向的车会更注重这方面的表现,但现在不一样了,强劲的加速能力并不难做到,反倒是厂商很难把这些快车造得很运动。概括下来就是,运动的车确实需要一定的加速能力,但加速很快的车未必很运动。

另一个影响是,有人会担心,大家现在买到的车变快了那么多,会不会让道路环境变得更凶险。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可能存在的,但问题并不在于车,车变快了当然是好事,如果车变快了能够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那就再好不过了。但那句歌词说得好,“社会很单纯,复杂的是人”,在自动驾驶还有那么点远的前提下,对道路环境产生直接影响的终究是开车的人。别说开快了会危险,现在马路上那些龟速爬行的难道就不危险了吗?

退一万步讲,开着一辆零百需要15秒的车,只要你不好好开,同样是个巨大的危险,开得好了,你也并不会拖通行效率的后腿。

你买车还会在乎这个数字吗?

动辄4字头、3字头的零百加速确实令人血脉膨胀,相信大家头几次开到这些很快的电车都会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只是我们开到各种车的机会可能会比大家要多一些,对于这些数据上看起来就很快的车,我们现在已经不那么容易被震撼到了。

冷静下来想想,以前我们追求加速快的车,也是因为加速快是一种相对稀有的能力和体验,但现在很多车都很快,并且是日常很少机会用到的那种快,所以反而不那么在乎它具体有多快了。

更何况,汽车这东西,真的不仅仅是一个零百加速的数字就能概括完的。

就拿我自己买过的两辆车为例,2015年,那是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开始盛行的时代,我选择了一辆“大排量自吸”的阿特兹2.5L,这辆车加速能力绝对比不上同级别采用2.0T的一些车型,但马自达这套2.5L+6AT的动力组合,那种细腻、线性、是我现在开着Giulia都会不断回味的。

而当我买Giulia的时候,又正是电动车开始野蛮生长的时代,Giulia的加速能力虽然挺出色的,但也显然比不上同价位的一些电动车,它吸引我的是那轻盈、活跃且细致入微的动态表现。

从零百加速的角度来说,我这两次选车经验都是完美地避开了“正确答案”,但自己喜欢的、需要的是什么,只有自己最清楚。零百加速对我而言,这个数字当然是越小越好,但它确实又没什么优先级。

总第1917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