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超员新规:5座车坐6人不再扣分?

2022年09月21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比营运车辆,私家车并不是交警严查超载(超员)的重点对象,这也让很多私家车主在超员方面存在侥幸心理。

今年4月新交规实施后,机动车超员的扣分也有了相应的调整。

今天就来聊聊2022年超员扣分标准:

在机动车超员的处罚标准里,并不是按“超员的个数”来计算的,而是按照“超员百分比”来计算。

2022年4月新颁发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对私家车超员情况分为3个等级,分别是:

① 超员20%以上(含20%)未达到50%

② 超员50%以上(含50%)未达到100%

③ 超员100%以上(含100%)

举个例子:

5座车,坐了6个人,超员1人,则算超员20%;

若坐了7人,超员2人,则算超员40%。

以此类推来计算机动车超员的占比。

所以,“超员1个人怎么罚”这个问题,需要看你开的车是几座车,再根据核载人数和具体超员人数计算出超员百分比,从而进行对应处罚。

刚我们说了,私家车超员有3个等级,三个等级对应的扣分标准具体为:

① 超员20%以上(含20%)未达到50%→3分

② 超员50%以上(含50%)未达到100%→6分

③ 超员100%以上(含100%)→12分

可以看到,私家车超员最高可以一次扣12分,最低也会面临扣3分的处罚,还是很严格的。

有人可能还会问:私家车超员只有20%及以上才处罚,那是不是意味着超员20%以下不会罚呢?

答案是:也要罚!

私家车超员20%以下虽然不扣分,但罚款照旧。就像之前传得沸沸扬扬是“超速20%以下不罚”的传闻一样,虽然不扣分,但还是会面临罚款。

所以,别以身试法,也别把生命安全不当一回事。

私家车超员存在一个很大的误区:小孩不占座,不算超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在交通法律中,对于载客汽车的核载数量是以【实际乘车人数】来计量的,与乘车人的身高、体重、年龄并没有关系。

也就是说,只要乘车人是一个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甚至是婴儿,严格上都算一个。所以,车上多坐一个小孩,即使抱在手里不占座,也算超员。

最后,给大家附上2022年全部车型(客货车)超员/超载的扣分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