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毛利率-44.3%的零跑汽车 港股上市融资70亿元后能否“领跑”成功?

2022年09月21日 17:34:01
分享到:

零跑汽车港股IPO上市,将引入资金流,但毛利率亟待归正。

9月20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汽车”)申请通过香港IPO发行1.308亿股H股,发行价为每股48-62港元,预计9月29日开始交易,股份代码9863。由此推断此次零跑汽车IPO预计将募集70亿元人民币。

一切顺利的话,零跑汽车将成为继蔚小理后第四家在港股上市的新势力车企。

港股上市将带来资金支持

对于烧钱的零跑汽车来讲,此次IPO上市预计将筹集到7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将注入新资金。截至2021年末,零跑汽车当期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3.38亿元,远不及同期的蔚来(153.34亿元),小鹏(110.25亿元)和理想(304.93亿元),现金储备十分紧张。

▲零跑汽车财务情况

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本次IPO筹集的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研发仍然是零跑汽车的重要投入,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在8月13日指出,全域自研自制是零跑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想要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在零跑汽车的自研成果中,为大家所熟知当属“凌芯01”——中国首款智能驾驶芯片,目前已经用到了零跑C11上。不过“凌芯01”并未在招股书上露面,尽管有突破,可能因为与竞品还有差距而未提及吧。

招股书信息显示,零跑汽车2019年至2021 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 3.58 亿元、2.89 亿元和 7.40 亿元,分别占当年总收入的306.4%、45.8%及23.6%。

零跑汽车2017年至2021年共获得8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近120亿元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中国、中金资本、杭州市政府创投基金、中信建投、国投创益、涌铧资本、上海电气等等。

若9月29日顺利上市,零跑汽车便能获得更多资金支持,预计7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再加上零跑汽车原本的40多亿,加到一起,也能勉强与小鹏保持一致,为未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投入提供更大的保障,站稳脚跟,再慢慢“跑”起来。

实现“毛利率为正”,迫在眉睫

当跟朋友提到零跑汽车就要上市时,朋友很是诧异,言语中透露着“零跑汽车亏损超营收,为什么还能获准IPO?”

从招股书上,我们就可以看到,2019至2021年,零跑汽车分别实现营收为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9.011亿元、11亿元和28.45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

尽管如零跑汽车所言,毛利率在爬升,但相较于蔚小理20%左右的毛利率,还有不小的差距。要知道蔚小理即便拥有20%的毛利率却依然在亏损,零跑的亏损可想而知。亏损加剧,而营收在增加。零跑汽车在2019年至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

▲2022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

营收增加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销量。零跑汽车8月共计交付12525台,连续四个月创新高,同比增长超180%。今年1-8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达76563台,超越蔚来和理想,位居新势力排行榜第三位,仅次于小鹏汽车(90085辆)和哪吒汽车(93185辆)。销量提升、营收增加、毛利亏损,零跑汽车无疑是卖一辆亏一辆。零跑汽车能够坚持到现在,离不开大华股份的支撑。

毛利率如何快速归正?大华股份8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对零跑科技仅为参股,不参与具体运营,所以零跑活下去还是要靠自己。

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介绍到,毛利率得益于销量增长带来更高的规模经济效益,并预期将持续受益于产品组合扩大、数字增值服务及垂直整合业务模式,具体可以从零跑汽车的战略层面展开来看。

零跑汽车计划2025年底前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推出七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持续渗透中高端主流市场;并计划推出该等新车型的增程式版本以吸引有不同需求及喜好的客户;我们计划推出基于付费使用及订阅模式的车内服务以开拓新收入来源,进一步丰富及优化生活、工作及娱乐相关的数字化服务及内容,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出行生活。

与此同时,我们就“如何快速提升毛利率”的问题向零跑汽车相关人员问询,因处于静默期,对方暂未予以答复。不过,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到,零跑汽车未来仍将聚焦于“价格介于人民币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售价在人民币15-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6.2%,预计该细分市场将自2022年起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22年的年增长率达到59.6%。该细分市场销量预计将由2021年的1,207千辆增加至2026年的5,209千辆,综合年增长率达到34.0%。2026年,预计售价在人民币15-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49.1%,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结语

不得不说,无论是比起哪吒汽车还是威马汽车,零跑汽车的动作都更为迅速。哪吒汽车早在2020年7月便对外宣称将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但后续一直未推进;威马汽车在去年1月完成了上市辅导,今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目前暂无推进。

零跑汽车的上市准备,在2021年12月朱江明离职大华股份开始出现苗头,随后零跑汽车在2022年3月首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上市步伐在8月和9月快速推进。8月19日,证监会核准零跑汽车发行不超过2.91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8月29日,零跑汽车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建银国际;9月18日,零跑汽车向港股提交招股书;眼下,零跑汽车港股上市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旗下首款轿车——零跑C01将在9月28日正式上市,网友推测,零跑C01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一定会有好消息。招股书显示,零跑C01计划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距离第三季度结束不足半月,或许零跑C01上市即交付?零跑C01上市将会助力零跑销量再创新高。

零跑汽车这么着急上市不无道理,截至2021年的毛利亏损率已经达到了44.3%,如果能够筹得7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在“销量领跑”之后还是有希望在15-30万元的新势力市场中拔得头筹的。零跑能否“领跑”,对此你怎么看?欢迎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