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萎靡、突围失利,曽清林能否靠风行T5马赫版扳回一城?

2022年09月21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作为柳汽乘用车汽车品牌,东风风行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了柳汽冲击乘用车市场的重任。只可惜,无论是当年的景逸,还是如今的T5马赫版,都无法承载东风风行的乘用车梦想。

品控缺失仅靠“换心”难改观

9月20日,强动力中大型SUV--风行T5马赫版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为激擎款、燃擎款、劲擎款,售价从9.99万元到11.99万元,新车提供多项购车优惠政策,其中购买T5 马赫版燃擎款的用户,加1元即送价值3000元电动尾门。

新车除了对外观内饰进行了部分优化升级外,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东风集团全新的马赫动力。为了进一步提升了新车的竞争力,东风风行把母公司东风公司的新成果“马赫动力”拿了过来。这就使得风行T5马赫版跃居现T5车系次顶配。同时风行T5马赫版”的上市,被外界看做风行迫切提振销量的一种手段。但东风风行的症结远远不止于“发动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东风T5销量仅为1739辆,而前7个月其总销量也仅为15774辆,同比下滑了45.7%。与之对应的也是东风风行销量上的萎靡,其上半年的总销量仅为4.11万辆,同比去年下滑48.02%,几近腰斩。

东风风行产品的工艺以及品质缺失也在慢慢侵蚀着风行品牌。打开第三方投诉平台,关于风行的投诉词条高居不下。

东风风行一度火热的SUV风行T5 EVO为例,车质网信息显示,截止目前改款车型的投诉共有37例,对于一款上市仅一年左右的车型来说并不算少,而从投诉内容来看,关于车身电器及附件的投诉多达27例。其中包括天窗密封不严、车身异响、车灯进水、棚顶鼓包、方向盘按键失灵、漆面掉漆等形形色色的投诉。

而更换马赫动力的风行T5也同样如此,车身抖动、行驶跑偏、车身异响、车门生锈、轮毂氧化严重、车联网功能失效、副驾驶车门胶条开裂等形形色色的投诉已经诠释了这款车型在工艺和品质方面的缺失。

提振销量迫在眉睫

回顾历史,2016年之前的东风风行,日子过的还算有滋有味,年销量从2009年的5万辆到2016年的26万辆,创造了业内称赞的“风行速度”,也让风行几乎直逼一线咖位。

可惜的是“风行速度”并不具有持久性东风风行销量自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大幅度下滑,2020年销量跌破10万辆,仅有8万辆。一度站在生死边缘的东风风行至今都没有缓过神来,虽然销量不算太差,但和巅峰期一对比,差距立显。

2021年,东风风行的“乘风计划”裹挟着新的劲狮标Logo出现时,外界对“风行速度”的再一次上演抱着极大期待。去年,凭借首款搭载“劲狮标”的东风风行T5 EVO东风风行2021年销量达到了13万辆,不过与“确保2021年销量达到16万辆,挑战19万辆”的承诺相差太多。

到2022年,帮助东风风行在2021年实现销量增长的风行T5 EVO也表现惨淡,数据显示,东风风行T5 EVO在今年8月的销量为3252辆,相比今年3月的6612辆几乎腰斩。就连曾作为销量主力的菱智平均月销量维持在3千多辆的水平。至于今年4月份推出的T5 EVO热浪版车型,也好似是来打酱油的,对于T5 EVO的销量没有任何改观。

于是,东风风行再次回到MPV领域,推出一款全新MPV车型风行游艇。4月28日预售,5月便已经开卖,可该车5月上险量仅仅为379辆,可谓是非常惨淡。

放眼现在火热的新能源市场,东风风行更是毫无作为,只有风行S50 EV和风行S60 EV两款车型,但这两款车均属于油改电产品。而其它几款车的销量,7月份,MPV车型风行菱智卖了3637辆,T5 EVO卖了2536辆,风行S50 EV卖了2253辆,菱智M5则仅有74辆,至于景逸S50在7月份的销量,仅为10辆。

产品营销捉襟见肘 向上突围受阻

2021年3月21日,东风风行T5 EVO正式上市。从预售开始算起,那时候的风行T5 EVO已经在全国拿到了2.8万辆订单,快人一步剁手的基本是江、浙、沪、北、上、广、深的年轻群体。

以MPV起家的东风风行,能突然拿出一款如此跳脱的车型,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而作为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彼时的曾清林也笃定了“集中精力做好风行T5 EVO”的信念。

作为风行的“火车头”,曾清林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曾清林是技术出身,07年入职后把底盘部部长、技术中心主任助理、乘用车技术中心主任等干了个遍,后来升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的还是管理和销售工作。

变革在悄无声息的展开,从产品层面来看,风行T5 EVO确实和年轻消费者更近了一步,但也仅仅如此。一年过去了,除了备受争议的外观和Logo“碰瓷”,风行呈现出的年轻化捉襟见肘。业内人士向中车网坦言。“不可否认目前东风风行在产品和营销上相对此前有所进步,但是也应明确,和真正的一线自主品牌相比,风行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5年前的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具备让新品牌向上突围的土壤,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老大哥也是瞅准了时机,相应推出了定位中高端的新品牌。就目前来看虽然各家的发展态势有所不同,但总体还是向好。

风行的定位,和以上三者都不同。逆趋势的结果显而易见,下沉市场的用户难以供养风行的“任性”,这也直接对风行今后转型中高端市场造成了阻碍。时至今日,风行的身上仍旧挂着“低廉”的标签,而竞品们早已脱胎换骨,在细分市场里稳稳立足。

东风集团之前就提出了“东方风起”战略,其中包括了东风风行品牌销量到2025年超过30万辆。长期主打低端市场的风行,向上突围的道路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剩下2年多的时间,需要曾清林带领风行全力冲刺,才有可能让一切目标不至于变成空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