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动力成“金字招牌”,它的爆款制造能力凭什么这么强?

2022年09月21日 21:11: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EA211、地球梦L15B、创驰蓝天SKYACTIV-G、Dynamic Force……看到这些,不少国内车迷或许立马就能想到对应的汽车品牌,甚至具体到某款车型。

这就是技术品牌所带来的魅力。

相反的,当你今天看到一台奥迪没有搭载Quattro四驱,一台本田没有VTEC时,瞬间会感觉到索然无味,甚至拒绝购买。

对于任何一个车企而言,最引以为傲的无疑是打造一个真正具有含金量的技术品牌。不过遗憾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没有诞生属于自己的技术品牌。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要把技术做成品牌的难度有多高——它要么拥有极高的独创性,仅此一家;要么在性能方面非常突出,各种参数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准。

好在我们等到了它。三年前,长安发布了本土品牌真正具有含金量的技术品牌“蓝鲸动力”。这套动力系统源自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融汇了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特有“劲”、“净”、“静”三大优势。

在过去几年里,蓝鲸动力交出了极为出色的答卷,CS55系列、CS75系列、逸动系列……基本上搭载了蓝鲸动力的车型,都迎来了持续热销,稳定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无蓝鲸,不长安”的效果,可见消费者对其评价有多高。

近日,一场由长安汽车发起的“过瘾的蓝鲸动力”全民评测计划线上征集活动,再次让大众的注意力聚焦于此。不禁让人好奇,作为长安当下的“金字招牌”,它的爆款制造能力凭什么这么强?

撬动旧时代桎梏

如果你经历过2018年之前的中国车市,就能理解当年的中国品牌活得有多“卑微”。在那个搭载三菱4G系列发动机都能作为新车一大卖点的年代,合资品牌远比今天要表现得更为强势。

蓝鲸动力可以说是生而逢时。事实上,蓝鲸发动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长安首次发布蓝鲸系列2.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233Ps,最大扭矩360N•m,参数上丝毫不弱于合资2.0T发动机,可谓风头一时。

再往后,蓝鲸动力作为技术品牌正式面世,不仅包含了发动机,还有蓝鲸变速器、蓝鲸iDD混动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

之前的2.0T被划分为中排量高性能发动机,增加了蓝鲸NE中小排量的高效能发动机平台,主要包含1.4T和1.5T两个排量。其中,蓝鲸NE1.4T发动机搭载在有着“国民家轿”之称的逸动PLUS上;蓝鲸1.5T发动机分别搭载在CS55PLUS、CS75PLUS和UNI系列车型,蓝鲸2.0T发动机则搭载在CS75PLUS和UNI系列上。

可以看到,搭载蓝鲸动力的车型几乎都是当前市面上的热销车型,可见消费者对其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

厚积薄发,打破燃油车末法时代僵局

新能源车时代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内燃机的时代或许早已注定会消亡。这在很多时候难免带给我们一种错觉:传统燃油新车是不是不会再出现爆款了,毕竟风头都被隔壁的新能源车抢走了。

蓝鲸动力的出现可以说是打破了燃油车末法时代的僵局,它用实实在在的表现,证明了只要技术领先,表现出色,就能够收获用户的喜爱。

厚积爆发之下,长安享受到了充分的技术红利。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销量118303辆,环比上升40.1%,1-6月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与此同时,蓝鲸家族1-6月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成为了绝对主力。

其中,以蓝鲸新一代NE1.4T发动机为例,与大家熟悉的大众EA211 1.4T、本田L15C8 1.5T、福特CAF479WQ6 1.5T相比,蓝鲸NE 1.4T发动机在参数方面表现互有胜负,最大扭矩是全场最高,而且最低1500rpm就能输出。并且蓝鲸NE 1.4T发动机的升功率表现是不逊色于本田福特的,表现要超过大众EA211。

这跟蓝鲸新一代NE 1.4T发动机采用了诸多领先“黑科技”有关。通过一系列精准靶向标定技术及电喷匹配优化,利用X-Pedal面向多场景的差异化喷油控制策略提升驾驶性,实现功率表现提升2KW,整车油耗降低0.3L/100km。

与蓝鲸新一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相互配合,逸动PLUS 1.4T能够做到5字头的工信部油耗,表现甚至要超过本田思域福特福克斯,在同级里可以说是独一档的存在。

如此突出的性能和油耗表现,在蓝鲸家族的其它成员身上也有体现,包括长安CS55PLUS蓝鲸1.5T、长安CS75PLUS蓝鲸2.0T等等,它们均在同级竞品中展现出了强势的产品力。蓝鲸动力正在用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逐步成为热销爆款的有力保障。

体系化创新能力,让技术充满生命力

凭借出色的产品体验和技术创新力,蓝鲸动力快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仅如此,来自专业机构的权威评价,以及线上线下用户的口碑相传,都使得蓝鲸动力隐隐有着成为中国汽车动力技术标杆的势头。

在2021年CTCC中国汽车场地职业联赛上,首度参赛的长安汽车蓝鲸车队夺得NGCC杯历史首杆、历史首冠,并包揽上海F1赛道、株洲F2赛道、上海天马F4赛道的NGCC全场最快圈速,蓝鲸发动机更是荣获2021 CTCC“官方推荐最佳发动机”奖项。

这是继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入选“‘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后,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再一次获得权威认可。

优异的市场表现背后,是长安体系化创新能力的持续深化。

你或许听说过长安“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体系,这里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2万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之服务(其中研发人员7000余人,高级专家600余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仅仅是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就将投入1500亿元,可见长安对研发的重视。

而且基于对可靠性的严苛要求,蓝鲸NE动力平台在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

与此同时,长安还对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额外增加30余项验证试验。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充分保障产品质量可靠性。

有了强大的研发实力做后盾,长安具备领先的车型研发能力,可以不断超越消费者期待,带来持续创新的产品,能够跟全球顶级合资品牌竞争,展露出强大的实力。

钟述

深耕技术的企业往往最值得让人敬佩,特别是全球蔓延的“芯片荒”浪潮,更是让国人见证到了缺乏核心技术就要忍受吃亏的现实。在“内卷”竞争加剧的当下,即便是合资品牌也不敢保证每款新车都能热销,但凭借蓝鲸动力加持,长安做到了,这就是技术为王的一次胜利。

从蓝鲸动力开始,中国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将迈过以往三大件“技不如人”的阶段,长安与蓝鲸动力亦将书写中国汽车行业的新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