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炮轰燃油车残值低,现实真的如此?汽油车还能不能买?

2022年09月22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马斯克再次炮轰燃油车落后,到底是作为CEO为了保住资本的疯狂之词,还是行业明灯一般的诚心提醒?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其微博以及推特上同步更新了一条动态: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像今天看待蒸汽机一样看待汽油车。现在购买汽油车的残值会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

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公司CEO,为新能源汽车发声也是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事实真的如同马斯克讲的那样,汽油车在当下已经是个落后的产品了,汽油车的残值率又真的那么低么?

汽油车残值 VS 电动车残值

由于全国二手车市场过于复杂且混乱,在此就引用一下精真估平台的5月份保值率报告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在豪华品牌的3年保值率上,特斯拉品牌几乎是处于垫底状态,仅仅比法系豪华品牌“DS”保值率排名靠前,甚至保值率还不及常年打骨折的凯迪拉克、捷豹,甚至是品牌声量日薄西山的英菲尼迪,也有着接近60%的保值率呢。

要知道在计算保值率的时候可是按照官方指导价计算的,所以说原厂及70%保值率的捷豹,3年下来的保值率也比直营没有任何优惠的特斯拉高上那么一点。

而如果把合资品牌再算进来的话,就会发现特斯拉57.5%的三年保值率也才跑赢了标致、雪佛兰、雷诺、雪铁龙这四个合资品牌。像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高保值率的丰田本田,事实上这两个品牌的保值率确实也常年位于第一梯队。

而在我们印象中保值率较差的自主品牌,如今3年保值率也都维持在60%上下,而这其中也不乏领克、魏牌这样的国产品牌后起之秀,所以如果有人说特斯拉是因为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才导致保值率差,这种说法显然行不通。

所以综合来看的话,从品牌所有车型的整体保值率来说,特斯拉或许真的并没有占优。那么又有人要说了,特斯拉最开始进口时的价格,远不是如今国产之后的价格能比的,并且特斯拉也有Model X、Model S这样的百万级车型,品牌保值率低也是可以理解的。

单一车型保值率又如何?

我们以2020款作为一个分水岭,也就是只看三年保值率,因为2019年款特斯拉Molde 3还是处于进口阶段,而到了2020款基本都已经转为了国产车型了,国产后的降价势头还是相当凶猛的。

可以看到面对30万级别的燃油车时,特斯拉的保值率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更何况还是对比的一些常年有优惠的车型,所以如此来看的话,无论是Model 3 还是Model Y,目前阶段在保值率上依旧不能和燃油车相抗衡。

如果都是插混车型或纯电车型,特斯拉的保值率目前又是否占优呢?

虽然特斯拉没能在和燃油车的对比中占到优势,但是和其他的新能源车型相比,特斯拉凭借着其市场保有量巨大的优势,以及其强大的产品力,在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上还是胜过了其他一众车型。

所以也就是说,在当下这个发展阶段,特斯拉确实是做到了新能源领域中保值率的领头羊,但是放眼整个乘用车市场,特斯拉的保值率依旧较低。

什么原因导致新能源车保值率低?

首要原因是因为目前正处于电动车技术井喷式发展阶段,对于已经发展百年的内燃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新技术诞生了,现在的全新车型,和十几年前的老车,在发动机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几乎可以说没有。

但是对于电动车来说,每两年,甚至每一年新诞生的电动车,相较于老款产品都有着长足的进步。三年前纯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00公里就已经称得上是第一梯队了,而今5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或许都拿不上台面了,主流新能源品牌已经将目光转向了1000公里,或者是解决补能问题了。

除此之外,纯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状态的参差不齐,也是影响其二手车价格的重要原因,对于电机来说还好,对于电动车有驾驶经验的人一般都会感受得到,但是对于电池来说,冬季和夏季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夏天的时候看上了辆新能源二手车,一切的一切看起来、开起来都是那么美好,价格也十分合理,于是果断掏钱拿下,而到了冬天,原本夏天那会儿纯电续航里程600公里的车,现在的满电续航也就不到300公里,但是车已经买了半年,退货是根本不可能的。

除此之外,就是目前电动车的补能技术还并没有发展到一个平稳期,也就是说,未来的3 - 5年,电动车的补能方式还会进行几次升级,无论是补能速度,补能方式等,蔚来目前就在推行换电政策,而特斯拉则是将宝压在了快充,至于其他品牌又能如何另辟蹊径,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但如果说最重要的,就是车企们对于新能源车型首任车主的优惠政策实在是太香了,首任车主终身免费质保、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等,一系列的首任车主免费政策,完全阻断了新能源汽车的二手交易。

试想一下当你满心欢喜花了30万购入了一辆新能源二手车,别人都能够享受各种的免费政策,而到你这提出享受各种政策时,品牌方都已你并非首任车主而拒绝提供免费服务,花了钱还低人一等的感觉,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么。

而至于马斯克说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像看蒸汽机一样看如今的汽油车,我觉得这更是天方夜谭了,且不说法拉利一周前发布了其搭载了V12发动机的Purosangue,就在上周福特Mustang的全新车型,依旧延续了其5.0L自然吸气的V8发动机,这难道不是内燃机对于电气化的抗争么?

三个司机观点:

虽然说新能源市场目前正处在茁壮成长的阶段,但是就当下而言,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并没有完全超过燃油车,如果是考虑入手一辆新车,并在三年左右的时间点就卖掉的话,那么燃油车无疑是更加保值的选择。

但如果是像北上广这样的限牌城市来说,或许购买一辆特斯拉的新能源车型,真的会像马斯克说的一样,保值率会高上那么一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