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 游走悬崖边 |汽势深度

2022年09月22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很遗憾,“二马”变”一马”后,并没有实现马自达、长安及一汽三方当初都想看到的1+1>2的效果,相反,挡不住的下滑已经让长安马自达及马自达中国游走于悬崖边缘。

来自长安汽车9月12日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8月,长安马自达销量再次出现了下滑,当月仅卖车了5316辆汽车,不及鼎盛时期一款车一个月的销量。

自去年8月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合并后,一年有余,在新长安马自达身上,外界依然看不到除了公司股权变动之外的任何实质性变化,慢吞吞的长安马自达已经在合资主流赛道上越走越远。

1+1<2

马自达在中国过于保守的战略,一直被看作是其在华节节败退的根本原因。然而2021年8月,马自达在中国却做出了最大的一次战略调整,就是将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合并,成立了由三方合资的新合资公司。

当时,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长安马自达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至此,南北马自达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回归到一个新的长安马自达。

尽管是由于同时拥有两家合资企业难以为继的无奈之举,但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依然被给予厚望。在合并三个月后的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马自达高调亮相,并首次集齐了马自达品牌在华全产品谱系,包括MAZDA3昂克赛拉、MAZDA CX-4、MAZDA CX-30、MAZDA6 ATENZA阿特兹、MAZDA CX-5等,甚至连RX-7传奇转子跑车也登陆了此次广州车展。

按照合资三方及长安马自达的计划,借助“二马”整合的契机,长安马自达将通过销售渠道整合、营销体系整合以及用户基盘整合等三大整合,持续强化马自达在华的战略布局。

在销售渠道整合方面,长安马自达统一了服务标准,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同时,长安马自达还表示,将打造“441渠道体系”,即承载40万销量的400家4S店,每家店的销售能力可达到1000辆。

及川尚人

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在当时广州车展的发布会上表示:“面向2023年,我们将持续导入、焕新产品谱系,不断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还在群访中透露:“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整合后,我们已制定出2030和2035规划,包括了产品以及渠道等层面。”

很显然,无论是马自达还是一汽和长安,三方都希望新的长安马自达能实现1+1>2的效果,但时隔一年后看如今的结果,无疑事与愿违。长安马自达依然没有阻止下滑的趋势。

销售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长安马自达月销量一直在1万辆以下, 4月份销量甚至仅为3531辆。如果说4月份由于上海疫情封控影响到零部件供应,导致长安马自达销量一跌到底有情可原,那么8月份在车市整体销量上涨28.8%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仅以5316辆的销量同比下滑了58%,只能归结为企业本身出现了严重问题。

原罪马自达

分析长安马自达逐年下滑的原因,马自达可谓原罪。

三年没有新车上市拖死了一汽马自达,二马合并后新车、新技术的引入依然丝毫没有动静,在中国车市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马自达显然已经落伍太久了。

在中国汽车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马自达凭借“小而精”的独特品牌定位和特有的 “魂动设计”、“创驰蓝天”技术,打造了“人马一体”的品牌形象,圈粉了众多中国消费者。马自达6、昂克赛拉、CX-5都是当时红极一时的畅销车型。

不过,马自达也因此过于自信,守着这些“资本”不放,完全没有跟上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和变革的脚步。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盛行的年代,只有马自达还在奉行“自然吸气的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理论,而那个被打磨了半个世纪的转子发动机,也已经几乎和马自达画上了等号,这使曾经的优势变成了桎梏,绊住了马自达在中国的脚步。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丰田、大众、本田等跨国车企已经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纯电专属平台的电动车时,马自达依然在“油改电”的道路上缓行。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长安马自达首款纯电SUV——马自达CX 30 EV,无论是从续航还是技术、科技配置上,都毫无竞争力可言。在中国自主品牌迅速崛起、合资友商纷纷加速转型的新能源赛道上,马自达已经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高桥良二

实际上,从马自达在中国的人事变动看,其对中国市场不可谓不重视,从总裁到总经理都是“高配”。2019年及川尚人空降长安马自达出任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负责销售、营销和服务领域;后来中岛徹接任田中英明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二人搭档三年期满后,2022年3月,住岡敬接任中岛徹担任总裁,原一汽马自达销售总经理高桥良二接替及川尚人任总经理,这四位都是马自达内部的得力干将,派到长安马自达任职可谓“大材小用”,马自达试图扭转在华颓势的决心很明显。

但从实际效果看,马自达始终坚持的技术路线和“价值营销”的策略依然没有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新产品和新技术导入的速度依然缓慢,在中国年轻消费者心中已经失去了品牌价值,这也是最可怕的。

成败就在一两年

对于现在的长安马自达而言,成败也就在这一两年间见分晓。

根据目前长安马自达的规模,1-8月销量大概在7.7万辆左右,同比还实现了1.56%的微增,2022全年基本上可以实现10万辆以上的销量,维持基本的生存尚可。但如果后4个月不能止住8月份出现的拦腰下跌,再加上没有任何新产品导入,那么长安马自达明年的生存很快也将出现危机。

一个可以期待的消息是,按照及川尚人2021年广州车展所言,面向2023年,长安马自达将持续导入、焕新产品谱系,不断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这个承诺能如期实现的话,长安马自达有可能在明年出现转机,但前提是,这款产品真的具有竞争力,否则长安马自达所谓的2030和2035规划也是镜花水月。

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到长安马自达,再到现在新的长安马自达,我们也希望这个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了16年的合资企业,能尽快完成转型,重拾昔日的辉煌。(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