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领克ZERO要改名为极氪001?其背后暗藏着极氪更大的野心

2022年09月22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大家还记得在2020年的时候,领克发布了纯电概念车—领克zero,这让很多领克粉丝翘首以盼,但是后来这款车却改了名字,变成了极氪001,该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本来以为只是名字上的区别,最后让人们感觉到意外的是,极氪竟然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虽然改变了名字,但是无论是在造型还是车标上,都可以看得出来它与领克有着很深的渊源。

关于这波操作,我们要从几个角度分析

根据吉利官方公告显示,极氪公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新智能纯电品牌,这让不少人议论纷纷,毕竟那时候的领克混得也可以说是风生水起,这么一顿操作下来,会让别人摸不着头脑,搞不清楚领克在想什么,甚至还觉得它是在瞎搞。对于这波操作,我们要从几个角度去分析。

首先从产品层面出发,大家都知道,领克旗下的车型都是以燃油车为主,拥有着沃尔沃和WTCR光环的加持,可以说领克在自主品牌的燃油车领域,可以说是当红炸子鸡,如果领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免不了会让人产生质疑,认为这是哪一款领克的油改电车型?

而在价格上,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的领克09还没有上市,领克旗下最贵的车顶多也就20多万,而极氪001的指导价为29.90—38.06万,如果它挂着一个领克标的话,不排除有一部分人会说,领克飘了,一个油改电车型顶配的价格竟然接近40万。

各品牌分工明确,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深耕

从品牌定位和产品规划上来说,吉利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消费者对旗下品牌的定位有更清晰地认知,几何品牌生产中低端纯电动车,吉利品牌生产中低端燃油车和混动车,领克品牌生产中端燃油车和混动车,沃尔沃品牌生产高端燃油车和混动车,而极氪和极星则生产中高端纯电动车。

从资本的运作角度来看,极氪的独立暗藏着更大的野心,极氪虽然长得像领克,但是从血缘关系上来说,极氪和领克似乎没有太多的关系。在领克的股权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沃尔沃持股30%,吉利旗下的吉润汽车持股50%,吉利控股持股20%。而在极氪的股权结构中,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只有一个股东,名叫Zeekr Technology Limited,虽然这家公司不是注册在内地,但是实际控制人依旧是吉利,不过在股权结构中,并没有领克,更没有沃尔沃,极氪的股权结构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持股49%。虽然极氪还是吉利的,但是在一波操作下来,极氪就成为了一家外资控股的外企。

汽车网评:极氪的独立让其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

如此一来,极氪会拥有更多的独立融资渠道。例如在海外寻求上市,在几年后的资本市场,极氪和蔚小理谁胜谁负还不一定,另外,极氪的CEO安聪慧能调动集团内部几乎所有优质资源,如果极氪仅仅是领克旗下的一款电动车,那可就不一定了。总体来看,极氪已经成为整个吉利集团新能源事业的一面旗帜,这或许就是极氪跳脱出领克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