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亿元大手笔,上汽入局换电的野心

2022年09月22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蔚来等换电玩家,上汽作为传统“大厂”入局的意义更为不同。

9月21日,上汽集团联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投资成立了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能智电”),注册资本达40亿元人民币。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捷能智电的大股东,与宁德时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从经营范围看,捷能智电将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主要为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

分别来看上汽此次合作的对象,宁德时代在此前已经开始深耕换电市场,与上汽集团也有所合作。

今年1月,宁德时代发布全新换电品牌EVOGO(乐行),拿出了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提出以“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来解决换电补能和电池租赁的问题。随后发布了巧克力电池,并在4月于厦门启动了适配巧克力电池的EVOGO换电服务,率先面向运营车辆。

宁德时代与上汽在电池上也有所合作,今年6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了魔方电池。作为上汽和宁德时代深度合作的电池,魔方电池的知识产权在宁德时代,授权时代上汽生产;魔方电池所有系统的知识产权则全在上汽。两者关于CTP概念技术有使用框架协议。

而合作的另外方面是传统能源巨头中石化和中石油,此前也已在全国开始布局电动车补能设施建设,其中,与蔚来共建的首批充换电站已经投入使用。

与“两桶油”共同布局换电,显然是看中了他们在网络方面的优势,捷能智电可以依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遍布全国的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打造换电和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站。由此可见,上汽对换电的布局并非小打小闹,而是动真格,以占得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一些先机。

在9月初举办的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曾提到,后市场领域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已经成为汽车电动、智能、网联之后的新赛道,也就是服务化赛道。

属于后市场领域的换电模式,优势就在于其补能的通用性、时效性以及用户的选择性。不过,目前而言,相比充电站的布局,换电的投入建设成本要更大,且投资回报期长。

中信证券的测算显示,乘用车换电站单站投资额约为490万元,其中换电设备投资约占一半。换电站盈亏平衡点对应20%左右的利用率,每天服务100辆车时,单站净利率约为18%。其由此推测,投资回报周期在5-6年左右。

捷能智电换电站

虽然布局换电的玩家正在逐渐增加,但市面上的换电车辆,B端和C端的都寥寥可数。比如蔚来旗下车型,吉利的枫叶旗下两款车型、东风风神E70、北汽EU5、EU300等车型。整体换电车型的销量仍然不能称得上规模化。

所以,上汽集团的加入,至少意味着换电领域“量”的加入。在车型方面,上汽集团旗下飞凡、荣威、MG、大通等品牌,即将陆续推出换电车型,覆盖SUV、轿车、MPV及商用车等全部品类。其中,飞凡汽车的首款旗舰SUV-飞凡R7将于9月上市,10月开启交付,成为换电模式下首款落地车型。上汽和“两桶油”以及宁德时代的合作入局,或许可以在规模化上改变换电市场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