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市场,上汽这回算稳了

2022年09月22日 23: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换电市场又迎来了一位重量级选手。

由上汽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以及上海国际汽车城等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能智电)于近日成立。

资方中,一家是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一家在动力电池领域长期保持第一名,再加上“两桶油”的影响力,这场合作无疑是强强联手。

企查查显示,上汽集团持股37.5%,中石化持股25%,宁德时代持股12.5%,中石油持股12.5%。目前四家公司是捷能智电的前四大股东。

图片来源:企查查

注册资本40亿元,主营业务以电池租赁为主,上汽的换电事业版图已经初具雏形。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上汽的国资背景,这家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指向了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政府做背书,意味着捷能智电能够在B端和C端市场同时发力。

超充和换电,到底谁才是补能的真爱?是现阶段的一个留存问题,但上汽并没有为此过多纠结。

早在两年前,上汽旗下的荣威品牌就表示,“R标”车型会跟进换电技术,新车(ER6)将采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新电池架构。

不过一年以后,荣威R系列就被“飞凡”所取代。也因此,荣威真正的第一款换电车型变成了Ei5快换版。价格上,也从原本计划的高端水平下放到了出租车级别。

在荣威Ei5迅速投入出租车运营的时间点,彼时还没有正式更名的R汽车在上海南翔商用落地了其首座超级充电站,充电功率最高达120kW。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上汽就表示,正在加快探索车电分离的创新商业模式和换电的补能生态。

除了批量交付的Ei5,未来将大规模投入更多的可换电车型。上汽没有明说的是,接下来要打算成为自己的“甲方”。

6月份,上汽首款全球车MG MULAN举行了首发亮相暨技术沟通会。发布同时,另一位主角也露出真容,上汽切入换电市场的重要武器——魔方电池。

“ONE PACK”被上汽形容是“真正适合所有车型的平台化解决方案”。

最薄能做到110mm的厚度,覆盖44kWh~150kWh的电池容量,可同时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尺寸的车型。

要知道,过去各家有各家的盘算,因而在电池的能量密度、内部结构以及尺寸规格等方面都无法做到统一。这也导致,换电基本上是各换各的,跨品牌的难度颇高。

去年,宁德时代推出了全新的“巧克力”换电块,单块电池容量26.5KWh,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模块,与车辆之间只需要高压正负极接口进行连接。

根据具体需求,可以灵活调整底盘上的换电块数量。毫无疑问,这是换电行业向着标准化和通用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不过这个过程也才刚刚开始。

上汽此次联合“两桶油”合作,势必会加快对换电模式标准化的建立。2020年,我国加油站总量达到11.2万座,中石化和中石油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

随着碳零排放的全面践行,加油站成为换电站的归属,上汽在换电这块可以说从车队规模、到换电站技术和资源都掌握在了自己手里。至于有多大的稳面,电动车的渗透率也极为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