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音响送车是什么感受?锐歌让音乐厅动起来

2022年09月23日 11:45:1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样,秉持着“生活要chill一点,选车也要全方位享受”的购车理念, 对车内的听觉体验有着不低的要求。

首先,音响系统要够专业,低音高音环绕声,必须给我带来够真实够沉浸的体验;其次,座舱也要够安静,千万不能有过多的噪音来扰我心绪,必须得把车外的纷繁喧嚣隔绝在外,让我好好享受这份音乐之美;最后,不能因为技术问题而限制我听音乐的方式,不仅要有够方便的车机在线播放器,还要能使用外接设备和无线CarPlay,而且必须都得支持无损音源,绝不能因为音源形式而错失聆听好作品的机会。

所幸,凯迪拉克锐歌与专业音响品牌AKG的合作总算能满足我们这些“挑剔鬼”,能够带来犹如音乐厅般的座舱听觉体验。不过,座舱和室内环境并不相同,音效也会受到软硬件配置、车辆隔音等很多因素的影响,那凯迪拉克锐歌究竟要如何打造出身临其境的听觉感受呢?

顶尖硬件条件为听觉盛宴打好地基

要想达到音乐厅级的听觉享受,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必然就是要搭载一套顶尖的音响系统了。凯迪拉克锐歌搭载的是AKG录音室级高保真音响系统,这套系统在座舱内布置了19只共1400W功率精密调校的扬声器,能够带来更饱和、有层次感的音乐体验。

那么,AKG品牌到底有何来头呢?虽然AKG在汽车界的知名度并不高,但其实它和我们所熟知的哈曼卡顿、宝华韦健、Infinity等常用的车载音响品牌都隶属于同一集团。并且,据美国Billboard杂志统计,全世界90%的录音棚都正在使用AKG专业耳机和话筒,其专业程度可见一斑。再集结集团内多方顶级音响品牌之所长,以AKG的实力,为锐歌带来录音室级别的音效自然也不在话下。

锐歌所采用的这套音响系统采用了Quantum Logic虚拟7.1沉浸环绕音技术,这套技术也是哈曼集团常用在顶尖音响品牌的环绕声技术。它能够使声音展现得更通透、纯净,不论是坐在车内的哪个位置,都能得到最真实的音效还原,从而打造出录音室级别听觉体验。

而即使有了足够专业的音响系统作为背书,如果车内的噪音过大,依然会影响到听觉体验,再专业的技术加持都是无用功。因此,车辆更需要配备高水准的NVH控制技术,将可能扰乱聆听体验的噪音排除在车外,专业音响系统+专业降噪技术两者相辅相成,才能为打造殿堂级的听觉体验打好足够坚实的基础。

为了使车内达到更好的密封性,锐歌采用了双层声学隔音玻璃,通过提升密封性来最大化隔绝车外噪音。并且外后视镜也采用了降噪设计,搭配米其林专为电车研发的超静音舒适轮胎,从根源上减少离人耳距离最近的车辆噪音。

而噪音的根源就是振动,因此锐歌的车身地板也喷涂了大面积的LASD水性高分子树脂型减振材料,通过抑制振动的方式来隔离车外噪音传入座舱。并且车内也采用了大量吸音、隔音材质进行全副武装地包覆,通过阻隔噪音的传播路径来保障了良好的声学环境。有了这些与车内音响效果息息相关的NVH控制技术,再搭配AKG的录音室级音响系统,锐歌的硬件实力已然打败了众多同级竞品。

匠心调校为锐歌带来,别具一格的音乐厅级享受

那么,既然锐歌有了顶尖的硬件为这场听觉盛宴打好基础,接下来必不可少的便是专业调音师精心设计的扬声器布局和声学调校。

上文有提到,锐歌的录音室级音响系统在车内共布置了19只扬声器,但光靠扬声器的数量,是完全不足以达到殿堂级的听觉效果的,更重要的是这19只扬声器的布局和调校,这才让锐歌的座舱听觉体验有了自己的独到之处。

首先就是19只甄选扬声器的布局,这19只扬声器包含了锐歌独有的头枕扬声器和三组超低音扬声器,它们分别被布置在了车厢的前、中、后位置,除了仪表台和车门等常规位置外,凯迪拉克锐歌还在主副驾驶座的头枕处布置了双扬声器,打造立体声效的同时,还能抵消与车内主扬声器之间产生的时间差,从而真正为用户带来全方位、更立体、身临其境的极致享受。

独有的头枕扬声器已经给凯迪拉克锐歌赋予了脱颖而出的实力,但更令人惊喜的是,凯迪拉克锐歌还在车尾布置了一个超低音扬声器,让后排乘客也能享受到接近完美的音效体验。还有两组超低音扬声器分别布置在了前排的左右车门,不仅带来了更大的低音通量,更重要的是,三组超低音扬声器也共同为座舱打造出了前后包围的超重低音声场。这也是锐歌打造身临其境之感的重要“装备”之一。

除了这些超强“装备”,在锐歌身上,还有一套专业级的均衡器调节“buff ”加成,与这19只扬声器共同为录音室级的音效体验做出贡献。

每个人喜爱的音乐风格各不相同,如果生硬地将同一套均衡器设置套用在所有类型的音乐上,必然会让听觉感受大打折扣。凯迪拉克锐歌的车机系统拥有一套三段均衡系统,用户可以自由地调试均衡器,从而得到自己喜爱的音乐风格所最适用的参数,以此达到最佳听感。不论是流行乐、摇滚乐还是古典乐,从周杰伦到新裤子乐队再到莫扎特,锐歌能够轻松消化车内所有乘客的音乐喜好,这也为锐歌赋予了更专业、个性化的音效体验。

匠心无损声源不设限,绝不错失任何好作品

至此,凯迪拉克锐歌在打造“殿堂级音乐享受”这座大楼时,已经建造出了足够坚固的地基和摩天大楼的高度,而能让这座大楼更锦上添花的则是其无损音源输入的丰富性。既然要打造出“移动的音乐厅”,凯迪拉克锐歌对音质也有着完美的追求,它所搭载的随心听在线播放器、外接type-C接口和无线CarPlay都支持无损音源输入,做到了从源头开始就彻底提升音质。

对许多音乐发烧友而言,一首好作品必须得从无损音源开始,无损音源能够带来超高保真的音质,这也和凯迪拉克锐歌打造录音室级的听觉享受不谋而合。为了保障每一位用户都能拥有最享受的音乐盛宴,凯迪拉克锐歌提供了丰富的无损音源输入形式。你可以在车机系统所搭载的在线播放器上寻找你所喜爱的歌曲的无损音源,也可以用外接type-C接口或无线CarPlay连接手机播放无损音源。所以锐歌没有因音源输入形式而给用户设限,也绝不会让你错过任何一个好作品。

从顶尖的硬件配置到个性化的均衡器调配,为了打造出最极致的听觉享受,锐歌甚至考虑到了音源输入的便利性,如此细致入微的周到细节,这便是锐歌身上独有的豪华。

写在最后

作为凯迪拉克纯电车型的开山之作,AKG打造的车载音响系统以及专业调校为锐歌带来了奢华的听觉体验,而锐歌在NVH控制和软硬件配置上的打磨,也与AKG录音室级高保真音响系统珠联璧合,将这台具有开创意义的车型打造成了移动的音乐厅,既彰显了锐歌的纯电豪华,也为用户提供了殿堂级的音乐盛宴,让你肆意释放音乐遐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