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只造链更要成圈,合创汽车打造新能源汽车优势生态

2022年09月23日 13:09: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当汽车像手机一样从功能机进化为智能机,就不可避免地会与“生态”这个概念联系在一起。一套属于智能汽车的完整生态,是车企为每一个产品构筑的成长系统,就好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不同层面的环境影响。

这并非是笔者的认知,而是在看到合创汽车所打造的生态系统之后受到的启发。

生态不只成链还要成圈

生态这个概念很多车企都在说。合创的生态之所以引起笔者注意,是因为它不同于车企常见的“链式”生态。

传统的生态链,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有序单向排列。即便是增加了用户运营,甚至飞行汽车、手机等分支,看起来好像是增加了多条链路,但每个环节之间的互动依旧是线性的。

传统车企的“链式”生态结构

相比之下,一种“圈层式”的生态结构更利于车企长久的发展。它将设计、技术、研发、出行场景、文化IP等多维生态层层展开,使系统与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更直接、自由。

由于传统车企的生态系统形成于上一个时代,想要整体转型难度非常大,而新势力车企普遍缺乏积淀,在造车这一单线生态之外很难再有余力形成其它结构,因此大多数车企很难跳脱出链式结构,形成更完善的生态体系。

什么是“圈层式生态系统”

相比生产环节一一排列的链式生态,圈层式生态结构有两大显而易见的突出优势:1、同一圈生态资源之间可以相互作用、结合形成新的细分生态;2、任意外层生态与圆心(产品)间的距离始终相同且最短。这让企业可调用的资源对产品的赋能更加灵活,运转的时间、人力、物力成本也都更低。

在合创的“圈式生态”中,我们可以将车视为一个成长中的个体,技术+设计能力可以相互统筹,让车产品更加全能、均衡、减少短板,智慧型生态的构建则可以为产品营造出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在合创最新推出的一款产品—A06中,我们能够看到这种“同圈统筹”的思维。在一场讲述合创设计哲学的活动中,合创汽车研究院院长何凯欣表示,A06的设计并没有一味追求夸张,而是统筹了静态美的姿态和人机的舒适。这要求团队在设计之初即与架构开发深度勾连。此外,据何凯欣介绍,H-GEA架构还能实现安全与NVH、三电与ADAS、材料与工艺的统筹设计。

以上仅仅是一些在车产品中初步可见的效果,合创最令人惊喜的在产品之外的生态整合。

在合创的科技联盟中,包含了股东方、元知科技、上海交通大学、非夕科技、中创新航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几乎覆盖了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这些成员既可以互相组合,也能直接赋能产品,甚至催生新的需求场景如:社区充电场景、停车补能场景、移动电竞场景等等。

得益股东方珠江投管的电力体系,合创得以建立自己的补能网络。当补能与合生系下的社区资源联动时,行业内首个社区充电生态诞生了,涵盖超充、电交易、维修保养、改装、电池循环交易等各种服务空间。目前,广州塔旁的社区轻充项目已经上线运行。佛山、东莞、中山等地试点也在推进。合创联席总裁杨颖表示,要在3年内投建超1000个社区轻充项目。

除了社区,停车补能也是颇具性价比的场景。2021年9月,合创汽车在上海完成自动代客泊车生态初步测试,应用场端铺设、车场云协同技术和非夕的精细自动臂,首次将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自动车美等停车场景用车需求整合于一体。合创要在这一维度开展便利消费者的生态布局。

如果说社区补能和泊车生态还是其他车企想得到的,那将电竞生态与出行生态结合就是大多数企业想不到也做不到的。作为EDG战队的冠名商,合创与电竞的联动不止于营销层面。9月传递出的计划量产移动电竞版纯电MPV,开辟出全新的“移动第四空间”,颠覆行业认知。

为什么合创可以?

Buff 1 :两大资源巨头赋能,谁与争锋?

合创之所以可以打造出独特的圈层式生态,都源于珠江投管集团和广汽集团两个投资方丰富的技术资源和社会资源,其中广汽集团是合创构建内层生态的核心,而珠江管投丰富的社会资源则为打造外层生态的核心,这也是合创生态从本质上区别、领先于其它车企的关键。

首先,广汽集团作为在新能源领域发展最成功的传统车企之一,为合创提供了雄厚的技术资源,这其中包括关键零部件的共享共用、供应链整合以及成熟的品质工艺和供应体系。

今年年初,合创收购了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的49%股份,并将A06及后续新车的生产线移到杭州,而广乘杭州公司拥有年产20万的产能和高精尖自动化清洁生产技术,在造车这一维度,合创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用比其它新势力更短的时间造出更高品质的产品。

珠江投管集团聚集了在地产、商业、交通、科技领域的多方资源,让合创的生态不仅仅局限于车本身,而是向环境层面做更多的延展。同时,EDG也能通过联名完成与汽车行业的连接、让科技平台可以更好地将研发成果量产落地、以及通过合创拓展自己的用户圈层等。

同时,对于智慧科技的生态合作,合创用合作+协同推进的方式,与伙伴共享科技生态链。例如在智能网联领域,合创与上海交大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对信息安全进行联合深入研究,打造包括基于国密算法的汽车行业首次量产应用。共创、共享、共建,是合创独特的“圈层式生态”的关键。

Buff 2 :圈生态赋能指数叠加,催生全新产品形态。

任何生态的最终都需要作用在用户的感知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从短期效果来看直观体现就是新车A06,而逐步丰富且具有创新性的产品矩阵,将是其生态化学反应的长期成果。

在成都车展亮相的A06身上,弓形车顶带来更低的风阻,倾斜角度更大的A柱和C柱为车厢内部赢得更大空间,我们不仅看到了区别于合创前作的外观设计风格,基于H-GEA架构与H-VIP2.0来打造的三电与智能系统,也让合创A06拥有更强性能表现,实现3.7s的零百加速,超过630km的续航里程等。

在产品布局方面,合创已经推出三款产品:定位高端市场的B级纯电SUV 007、主打中端市场的A级纯电SUV Z03、最新推出的B级轿跑A06,明年即将推出MPV车型。每年一款新车,将全面覆盖市场对新能源车型的巨大需求。

除了推出传统车型产品外,合创基于生态圈的赋能,还将逐步开发出更多的新出行场景和细分类别,例如与EDG联名推出的电竞版Z03,以及针对电竞爱好者打造的MPV车型都是合创外层生态赋能的结果。肉眼可见,合创的产品矩阵会比其他竞争者丰富很多。

总结:

在合创的生态体系中,我们看到了比传统链式生态对更多的资源利用和更多的优化可能。

链式生态——更容易实现,资源联合是相加的形式,缺少外层资源的扩展,对用户而言难以在出行环境、用车环境和文化环境中找到专属感。

圈式生态——资源与资源高效作用,且关系紧密,能带来平方式的增长,促生全新的需求和产品形态。

在更优秀的出品和更稳定的品质基础上,合创的车主除了可以得到一台车和车辆自身的OTA生态外,在出行、补能等使用场景中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便利,享受一系列合创生态所带来的“特殊待遇”,这是合创圈层式生态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