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自研最强2.0T发动机,究竟厉害在哪里?

2022年09月23日 13:26:02
分享到:
来源:暴走汽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1-8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增长4.8%和1.7%,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6万辆,市场渗透率仅为22.9%,燃油车依旧是市场销售的主流,正如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春德在上汽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技术解析线上发布会致辞中说到“有人说发动机更新迭代的历史,就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史。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几乎成为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代名词。但事实上,燃油车仍是汽车市场的主力,也是中国汽车品牌不容忽视的重要赛道”。

在本次发布会上,我们在现场看到了上汽在这条燃油车“直线赛道”上持续发力的决心。据了解上汽在2014年就发布了第一代与通用联合开发SGE/MGE发动机,2020年独立正向开发了第二代,今年发布了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也就是搭载在上汽名爵黑标序列首款车型MG7车型上。

在现场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发动机项目总工程师王旻对该款发动机的进行的详细的介绍,该款发动机整体数据方面的表现,可称得上是自主最强发动机,可输出192kW最大功率、405N·m最大扭矩、热效率达到了39.3%,百公里油耗可达到6.2L,平衡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耐久性,这如此优异的账面参数离不开上汽工程师们背后的努力。

该款发动机在4大方面采用了11项核心技术,在动力性方面,该款发动机采用了DVVL智能可变气门升程、DVVT中置式相位调节器、集成式排气歧管、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在可靠性上采用了航空级全铝发动机机体、电子水泵、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 、兰彻斯特式平衡轴模块;在经济性方面采用了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 DVVL智能可变气门升程 、350bar高压直喷系统 、变排量机油泵 、电子水泵 、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在NVH方面采用了兰彻斯特式平衡轴模块 、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 350bar高压直喷系统 、电子水泵。可以让搭载该款发动机的车型实现在全工况、全速域方面动力高性能稳定输出。

同时上汽工程师在研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提到在开发过程中的燃烧开发、系统&机构分析、可靠性、NVH、热管理方面采用了仿真开发与仿真实验,相比传统的制样测试,仿真可以减少制样测试的次数,避免盲目试错,获得更优的设计方案;在可靠性验证方面,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历经60多项试验,台架试验总时长超5万小时,同时比如在国内的海拉尔汽车高寒测试、吐鲁番的高温测试、海南的湿热测试等,保证了发动机的在交付市场的可靠性。

总的来讲,此次上汽发布的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诚意满满,可以做到性能上收放自如、操控优雅驾驭,做到了重新定义内燃机终极高度;相信该款发动机将会搭载在更多车型上,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