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多万的车没有ACC?小鹏G9亮点多,但性价比高吗?

2022年09月23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作为号称“50万内最好SUV”的小鹏G9,30.99万元的起售价是低于我们预期的。是的,这一价格仅仅能买到小鹏P7的中配车型,更明显低于蔚来ES7的起售价。只是,售价更低的车型性价比就更高吗?

去年11月,南国的温润席卷着珠江畔异木棉的芬芳。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内人头攒动,论车型流量之高,初次亮相的小鹏G9一定榜上有名。那气宇轩昂的身段,巍峨挺拔的姿态,豪迈磅礴的气场,吸引着八方来客。从广州车展的大幕徐徐拉开到珠江投影夕阳,小鹏的展台从不缺参观者。

而直到刚刚过去的9月21日,这款中大型SUV才终于上市,指导价30.00万-41.99万(原30.99万-44.99万元,不包过650上市纪念版车型)。

从亮相到上市的漫长时间,也可见G9对于小鹏的重要性。

是的,之于小鹏汽车而言,小鹏G9也承载了太多。那是小鹏汽车换标后的首款车型,更为凌厉的车标折线,张扬着这家新势力披荆斩棘的雄心;那是小鹏汽车的首款中大型SUV,承载着小鹏变大鹏,抟扶摇而上九万里的野望;那是小鹏汽车800V高压SiC平台的第一辆车,是小鹏技术精耕的体现;那是需要验证何小鹏口中“50万内最好SUV”的产品,诠释着小鹏的旗舰产品力……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需要借助G9来实现品牌年内25万辆的销量目标。而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截止到今年8月,小鹏汽车2022年累计销量为90085辆,仅仅是年销量目标的36.03%。

480kw/670A快充、2250w音乐座舱,产品力确实旗舰

伴随着小鹏G9的上市,印证着曾经那800V高压超充平台绝非信口开河的“画大饼”。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小鹏G9可以实现480kw/670A的充电能力。冷冰冰的数字可能无法彰显G9的充电效率之高,对比特斯拉引以为傲的V3超充桩,后者单桩的最大功率和电流为250kw/631A。同时,小鹏也宣称G9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 200km。小鹏汽车为G9提供了两种电池包,分别为78.2kWh和98kWh,前者只配置了后置单电机,最大马力313Ps,续航里程570公里(CLTC工况);后者则贡献了配置同样的后置单电机的车型和551马力的双电机车型,续航里程分别为702公里和650公里(CLTC工况)。

所以,在电池和电机方面,确实可以看到旗舰车型的那份豪情万丈。

而在其他配置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小鹏G9在科技和豪华层面的旗舰属性。比如来自丹拿原厂 Confidence 高级音响系统的28个声学单元遍布座舱;而整个座舱的软质包覆率达到了95%;高通骁龙8155 芯片加持的双14.96 英寸屏幕矗立在仪表台,分辨率达到了2400*1200;动态层面则提供了空气悬架,这也是是首台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国产车……

入门车型没有自适应巡航?旗舰车型却低配?

实际上,小鹏G9在科技、豪华配置上的惊艳,在上市之前的正式亮相上就已经公之于众。因此,我们也对小鹏G9抱有了很高的期待。更令人惊艳的便是售价了,新车的起售价仅30.99万元,不仅与50万的豪迈相差甚远,也远低于核心对手——蔚来ES7。同时,放在小鹏的产品矩阵里,这一价格也只能买到小鹏P7的中配车型。

如果分析小鹏G9的配置单,我们便不难看出入门价格竟如此亲民的原因。

首先,在电池原材料高涨的当下,78.2kWh的电池包无疑省去了不少成本。其次,在配置层面,作为入门版的570G车型也在用传统车企推出“丐版”车型的套路以拉低起售价:该车只配置了1个摄像头和8超声波雷达,用于实现倒车影像和前后驻车辅助的配置,而驾驶辅助方面也仅仅可以实现定速巡航。甚至,G9的部分亮点配置该车连选装的资格都没有!

这些配置的缺席对于以智能为卖点的车型显得格外醒目。是的,即便是10多万的丰田卡罗拉都标配了自适应巡航。

而作为销量主力的中配车型和诠释旗舰的高配车型,其指导价依旧与50万元有着一定差距。只是,上述诸多的亮点配置,不是顶配独享就是选装包里的内容。比如,5D音乐座舱和XNGP就是顶配独享,而得益于平台优势的4C超快充电则需要全系选装。

不过,截至发稿前,小鹏官方更改了入门车型配置,加入了自适应巡航功能,其余车型则标配了5D音乐座舱;三种续航的高配版本则加装了XNGP。而这距离小鹏G9正式上市刚刚过去了两天。

7款车型,小鹏G9如何选?

跨度达11万元的价格区间,多达7款车型(配置升级后,不包括650上市纪念版),显然是为了迎合更多消费者需求。相比于只提供高配车型以标榜旗舰身份,走量或许对于小鹏G9更加重要。毕竟2022年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而距离25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近16万辆的差距。留给小鹏的时间不多了。而上市仅两天的突然增配,大概率也和销量的压力有关。

如果消费者仅仅需要一辆大空间、大屏幕且续航还算不错的家用车的话,小鹏G9的入门车型即可满足要求,且电动尾门、方向盘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等一款30万级车型该有的舒适性功能也都没有缺席。而增配之后,增加的音乐座舱,座椅腿托调节等也算是性价比十足,消费者完全可以结合预算入手570和702车型。

至于四驱车型,除了动力性之外,最大的亮点在于双腔空气悬架的加持,这对于行驶质感的裨益是时刻彰显的。所以,入手四驱车型的话,低配版是比较推荐的。因为日常的ACC就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了,XNGP选装的意义不大,且是否靠谱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毕竟这会带来行车安全问题。

而4C快充作为全系选装我认为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受限于充电桩,且峰值功率可以维持多久也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